MIPI CSI-2 v4.0,增加了始终在线功能和低功耗机器视觉应用

原文链接:MIPI CSI-2 v4.0 adds features for always-on, low power machine vision application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97字,预计阅读2分

备注1:I3C的主要目的就是统一行业内的标准,而且该标准是以最低的成本(电路空间小),最快的速度,最低的功耗。

备注2:彩色滤波阵列,即CFA(Color Filter Array),是一个覆盖在图像传感器(CCD/CMOS)上方的一个马赛克层,在特定的位置仅允许特定波长的光线透过,使得单色传感器能同时感知不同波长的光。

MIPI CSI-2 标准是将静止图像和视频图像从图像传感器传输到应用处理器的一种高速协议,虽然该协议在 2005 年才首次引入,但其实该标准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了。而他们最新的MIPI CSI-2 v4.0在之前的基础之上还引入了支持始终在线、低功耗机器视觉应用、高分辨率传感器和高动态范围汽车图像传感器的功能。

此次 v4.0 的变化,主要包括下面几点内容:

支持两线接口 ( MIPI I3C ) 功能降低了成本和复杂性、从而用于最新一代高级图像传感器的多像素压缩,同时也让 RAW28 色彩深度实现了更好的图像质量和更高的信号信噪比 (SNR)。

MIPI CSI-2 V4.0 AOSC概述
MIPI CSI-2 V4.0 AOSC概述

MIPI CSI-2 v4.0 亮点:

  • Always-On Sentinel Conduit (AOSC) – 通过超低功耗图像传感器和视频信号处理器 (VSP) 实现始终在线的机器视觉系统,持续监控周围环境,并能够在特定事件发生时唤醒更强大的主机 CPU。一些用例包括基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面部监控、视频监控和基于视觉的车辆安全应用。AOSC 使图像帧能够通过低功耗 MIPI I3C 总线从图像传感器高效地流式传输到 VSP,并可选择添加 I3C 规范定义的额外 I3C 通道和带宽。支持两种传输模式:Optimal (OTM) 和 Smart (STM),Smart (STM)是可以选择的,它帮助进一步节省功耗
  • 多像素压缩(MPC) – 为具有多像素彩色滤光片阵列 (CFA)的最新一代 Tetra-Cell 和 Nona-Cell 图像传感器提供优化的像素压缩与差分脉冲编码调制(DPCM)等当前方法相比,MPC 功能更有效地压缩多像素和标准Bayer CFA 图像,并且可能具有更高的质量。参考代码应该可以帮助集成商评估算法并验证他们的功能实现,但我想它只对 MIPI 联盟成员可用
  • RAW28 像素编码——支持下一代高动态范围汽车图像传感器,适用于 ADAS 和其他安全关键应用所需的应用
MPC与DPCM测试图像的更高质量和更高压缩比
MPC与DPCM测试图像的更高质量和更高压缩比

MIPI CSI-2 v4.0 标准也保持了向后兼容先前版本的 MIPI 规范。你们可以在“MIPI CSI-2 v4.0 与 MIPI 相机讨论工作组”的演示文稿中找到更多相关的信息。不过,这些文稿的技术性都比较高,专业术语也很难理解,可能只有以前从事 MIPI CSI 实施工作的人才能完全理解。对了,MIPI 联盟的成员还可以通过MIPI网站访问完整的 MIPI CSI-2 v4.0 规范。

十分感谢TLS信息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