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具有AMD RDNA 2架构Xclipse 920 GPU的三星Exynos 2200

原文链接:Samsung Exynos 2200 SoC features Xclipse 920 GPU with AMD RDNA 2 architectur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94字,预计阅读3分钟

三星刚刚发布了 Exynos 2200 Armv9 SoC,该SoC配备的是基于 AMD RDNA 架构的三星 Xplipse 920 GPU,可以在移动设备平台引入光线追踪的图像处理能力。

其处理器采用的 4nm 工艺制造,搭载8核,分别是Arm Cortex-X2、Cortex-A710 和 Cortex-A510 内核、可实现高达 7.35 Gbps 下行链路的 5G 调制解调器、8K视频编码和解码。另外,还可以提供对 LPDDR5 内存和 UFS 3.1 存储的支持。

三星Exynos 2200
三星Exynos 2200

Exynos 2200 规格:

  • CPU
    • 1 个 Arm Cortex-X2
    • 3x Arm Cortex-A710
    • 4x Arm Cortex-A510
  • GPU – 三星 Xclipse 920 GPU 采用AMD RDNA 2 技术构建,支持硬件加速光线追踪 (RT) 和可变速率着色 (VRS),据三星称这是移动设备上的首创
  • 视觉处理器
    • 视频解码 – 8Kp60 10 位 HEVC (H.265)、8Kp30 10 位 VP9、AV1
    • 视频编码 – 8Kp30 10-bit HEVC(H.265), VP9
  • AI – 具有双核 NPU 和 DSP 高达 52 TOPS (TBC) 的 AI 引擎
  • 内存 – LPDDR5
  • 存储 – UFS 3.1
  • 显示 – 4K/WQUXGA @ 120Hz, QHD+ @ 144Hz
  • 摄像头 – 单摄像头模式下高达 200MP,单摄像头 108MP @ 30fps,双摄像头 64MP+ 32MP @ 30fps
  • 调制解调器
    • 5G NR Sub-6GHz 5.1Gbps (DL) / 2.55 Gbps (UL)
    • 5G NR 毫米波 7.35Gbps (DL) / 3.67 Gbps (UL)
    • 4G LTE Cat.24 8CA 3Gbps (DL) / Cat.22 4CA 422Mbps (UL)
  • GNSS – GPS、GLONASS、北斗、伽利略
  • 安全性 – 用于存储私有加密密钥的安全元件 (iSE)
  • 工艺——4nm 极紫外光刻 (EUV) 工艺

三星方面也详细介绍了Xclipse 920 GPU的独有功能,原话如下:

光线追踪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可以密切模拟光在现实世界中的物理行为。通过计算光线从表面反射时的运动和颜色特性,光线追踪可为图形渲染的场景产生逼真的照明效果,为了在移动设备上提供最身临其境的图形和用户体验此处三星与 AMD 合作,在移动 GPU 上实现了业界首个硬件加速光线追踪。

可变速率着色技术通过允许开发人员在不影响整体质量的区域应用较低的着色率来优化 GPU 工作负载。这为 GPU 提供了更多空间来处理游戏玩家最重要的领域,提高帧速率实现更流畅的游戏体验。

他们的新闻稿中也声称 NPU 的性能较于前代产品翻了一番,而且还由Exynos 2100提供了高达 26 TOPS,升级后的 NPU 应该能处理高达 52 TOPS,不出意外的话,除非三星的营销部门正在使用新的指标来评估 AI 性能。这并非不可能,因为我们被告知“除了节能的 INT8(8 位整数)和 INT16 之外,NPU 现在还提供更高的精度,支持 FP16(16 位浮点)”。与Exynos 2100相比,此次的发布避免了谈论通常的CPU和CPU性能改进。这一点其实真的特别奇怪,因为Exynos 2200目前已经在量产了,三星智能手机不久也会跟进。虽然有一些结果和数据泄露让令人挺失望的,但三星方面否认存在任何性能问题,所以让我们就拭目以待吧。

更多详情可在产品页面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