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树莓派对HMI进行优化的Web浏览器—Flow

原文链接:Flow Browser, a Raspberry Pi optimized web browser for HMI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大多数人会直接在树莓派板上使用Chromium,这源于它是树莓派OS的默认浏览器。 但是,它的性能可能并不是最佳的。英国的Ekioh公司最近就开发了针对树莓派性能优化的Flow浏览器,该浏览器支持多线程和3D图形加速。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Flow浏览器是从头开始开发的,也就是说它不是基于Webkit或Mozilla Engine进行开发的。所以,设计时主要考虑了人机界面(HMI),而不是个人浏览网页的需求,这意味着性能可能会更好,但同时网站兼容性也有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运行于Raspberry Pi 400的Flow浏览器中, CNX软件网站的渲染效果
在树莓派400上运行Flow浏览器时, CNX软件网站的渲染效果

Flow浏览器主要特性

在进行基准测试和其它测试之前,让我们先查看一下Flow浏览器的一些关键特性:

  • HTML 和 CSS3CSS – Animations和Transitions、CSS转换(2D和3D图形)、CSS Flexbox、双向文本布局
  • 图形 – Web字体 – Canvas、SVG 和 WebGL
  • 媒体 – HTML5 音频和视频标签
  • 脚本和存储 – 带JIT的ECMAScript(SpiderMonkey),网络存储和Web SQL
  • Web Workers 和 Web Sockets – NPAPI插件支持
  • 平台
    • 可在Linux、Android、Windows和其它OS上运行
    • 灵活的集成,包括机顶盒供应商的API和OpenGL ES
    • SDK包含示例端口
    • 媒体API的示例GStreamer集成
  • 资源需求 – 只需1K DIMPS,即可从具有GPU的处理器上流畅地播放动画
  • 内容开发
    • 内置内容分析和调试工具
    • Linux、macOS和Android桌面构建用于脱机内容开发
  • 定期更新 – 改善网站兼容性和功能集

因此,它不仅仅适用于树莓派,还适用于基于Web图形界面的其他嵌入式平台,例如机顶盒、控制器等。

基准和网站兼容性测试

我们让Ekioh公司为我们进行了一些基准的测试。 首先,从树莓派400上运行html5test.com是初始测试,Flow得分为332点、Chromium得分为471。Ekioh解释说,对于HMI用例,可能不需要针对性的标准Web浏览器功能来进行测试。像Guardian、Wikipedia、Twitter、The Register等网站的渲染效果都是很好的,CNX网站也是如此。

以下所有的基准测试均在树莓派400d 键盘电脑一体机上运行,连接至HDMI显示器,分辨率设置为1920×1080,浏览器窗口设置为全屏,浏览器的其他参数使用默认设置:

  • MotionMark 1.1– 不同图形技术的整体测试,这些图形是使用随机参数生成的,因此测试结果会有所波动。 3次运行的平均值如下(值越大,运行速度越快):
    • Chromium – 6.24、8.04、7.13:平均值 = 7.14
    • Flow – 11.83、11.70、12.27:平均值 = 11.93
  • 颗粒加速– 大量的图形动画
    • Chromium – 15 fps
    • Flow – 26 fps
  • Sinz Maze
    • Chromium – 80.25 (每秒图像片段数)
    • Flow – 127.16 (每秒图像片段数)
  • CraftyMind GUIMark HTML4测试– 大量使用布局(由于基准测试按钮损坏了,因此需要对运行评分进行目测)
    • Chromium ~ 25 fps
    • Flow ~ 58 fps
  • JetStream 1.1– 纯JavaScript测试。实际上,是Flow中使用的Mozilla SpiderMonkey JS引擎和Chromium中的V8引擎进行比较
    • Chromium – 49.912
    • Flow – 51.295
    • UI图层 – Ekioh使用自己的布局基准,可以改变布局的文本量,使其压缩为每秒30帧,当然,分数越高效果越好。
    • Chromium – 4
    • Flow – 22

除了JetStream(与Chromium相比显示出了相似的结果)外,所有基准测试都需要大量图形来显示Flow的优势。 因此,Flow在文字和3D图形的渲染方面确实令人眼前一亮,它针对HMI进行了优化,所以这是很有意义的。 我后来也要求使用他们SpeedoMeter 2.0c测试,不过他们并没有提供结果。

Ekioh公司告诉我们,Flow与其它浏览器之间主要区别就是多线程布局和GPU的渲染:

  • 前者(多线程布局)使Flow浏览器在以布局为主的CraftyMind和UI 层基准测试中变得非常快。 在树莓派的四核处理器上,Flow的文本布局是具有单线程布局Chromium的4倍。
  • 后者(GPU渲染)可用来解释Flow浏览器在颗粒加速、Sinz Maze和MotionMark基准测试中性能的提高。

试用Flow浏览器

请注意,Flow浏览器不是一个开源项目,但是你可以在树莓派上免费试用该浏览器,因为Ekioh公司刚刚发布了基于Flow浏览器的树莓派OS预览镜像 。它免费供个人用户使用。不过,除非你获得了该公司的商业许可,才可将其用于任何商业用途。你也可以在产品页面上获取它的更多详细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