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Sigmastar SSD202D SoC的M5Stack UnitV2 Linux AI摄像头

原文链接:M5Stack UnitV2 Linux AI camera features Sigmastar SSD202D So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Sigmastar即星宸科技,它是一家AI相机芯片解决技术提供商。专注于消费电子、安防、物联网和多媒体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产品覆盖IP Cam、USB Cam、NVR、DVR、车载电子、运动相机、智能家居和智能显示等。

我们已经写过很多次有关SigmaStar SSD201 / SSD202处理器的文章了。它是一款低成本,并且支持双核Cortex-A7的处理器。它内置64MB或者128MB的RAM。截至目前,围绕这款芯片已经有一系列的开源硬件产品问世了。包括核心模块、智能显示主板单板计算机、工业网关等。这些产品都已经在淘宝上架了。

随着这个芯片在Linux主线支持上的顺利推进,我们相信市场上出现其他类基于这个芯片的产品只是时间问题。最近,M5Stack就推出了结合SSD202D处理器的产品Unitv2。这款”AI”摄像头集成了128MB DDR3和GC2145 2MP摄像头。

M5Stack UnitV2产品外观图
M5Stack UnitV2产品外观图

M5Stack UnitV2规格:

  • SoC – SigmaStar SSD202D双核Cortex-A7处理器@ 1.2 GHz,带有128MB片上DDR3
  • 存储– 512MB片上NAND闪存,具有大约100MB的可用空间,配有MicroSD卡插槽
  • 摄像头
    • 具有USB UVC支持的GC2145 1080p彩色传感器
    • 68°FoV,60厘米至∞景深(DoF)
  • 音频–内置麦克风
  • 网络– 2.4GHz WIFi 4最高150 Mbps
  • USB –连接到以太网USB芯片的USB-C端口
  • 扩展– UART连接器
  • 其他–按钮,风扇
  • 电源–通过USB-C端口的5V / 500mA
  • 尺寸– 48 x 24 x 18.5mm
  • 重量– 18g
UnitV2 AI 主板模块图
UnitV2 AI 主板模块图

虽然市场其他的AI摄像头模块都有集成的NPU,但M5Stack UnitV2采用的却是这款AFAIK SSD202没有包括任何AI加速引擎模块的芯片,所有的这些应用操作都可以通过NEON软件的指令来完成。不过,如果你有一些侦测相关的特定模型需要去实现,你就需要选择M5Stack的V-training服务来实现。侦测的结果会以JSON格式通过UART接口传输到主系统,所以主系统可以使用AI侦测的结果做二次应用。

据说,M5Stack UnitV2还内置了USB LAN的功能,这就使得该产品可以通过USB-C端口连接到PC上并且可以上网,当然也可以通过WIFI去连接网络。

令人费解是,为什么他们不像BeagleBone SBC那样使用USB接口和以太网小工具来支持,因为从现在的方案来看,在USB芯片中添加以太网,这样会增加BoM成本,并且没有明显的技术好处,除非是我错过了一些关键性东西。

这款AI摄像头产品还附送了一个USB-C的线(50厘米)、一个支架、还有一个M5stack自定义的卡座“Back Brick”以及一些典型的应用,包括访问控制、家庭自动化、占用监控、智能零售、机器视觉、仓库管理等。

这款产品现在已经可以订购了,售价为75美元。不过这只是预购价格,后期价格很有可能还会调整。因为我在填写预购单的过程中,不小心错误填写之后还收到了一个文档,该文档提示产品的售价为89.90美金。不过,无论最终价格是75美金还是89.9美金,相较于之前提到的基于Kendryte K210 AI RISC-V处理器的AI摄像模块M5StickV(售价40美金)相比,都是一个相当高的价格了。

目前该公司还没有给出针对这个产品性能比较具体的测试报告和数据,我会持续更新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