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芯微RK3588基准测试—Geekbench4、GFXBench、Antutu

原文链接:Rockchip RK3588 benchmarks – Geekbench4, GFXBench, Antutu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222字,预计阅读3分钟

自从瑞芯微 RK3588 Cortex-A76/A55 处理器在其2019春季计划图中出现以来,我们一直在谈论该处理器。实际上,该处理器最初是计划在 2020 年第一季度发布的。但正如大多数读者所知的那样,其产品发布的时间是一拖再拖,有些人甚至觉得RK3588已经跳票了。

不过,随着瑞芯微 RK3588 平台在 2021 年瑞芯微开发者大会上的展示,尤其是该设备 CPU 和 GPU 基准测试结果的出现,该产品似乎迎来一丝转机了。Geekbench 4的结果显示 CPU 的速度提高了约 2.7 倍(单核)或 3.4 倍(多核),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 GPU,因为 GFXBench 显示就可以看出瑞芯微 RK3588 比 RK3399 快几倍,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了 10倍。

Geekbench 4的测试结果
Geekbench 4的测试结果

几周前,我还注意到Geekbench 4出来了测试结果,该系统可以运行 Android 12 和 8GB RAM,小的 Cortex-A55 内核主频是 1.8 GHz。不过,我猜想瑞芯微一定进行了一些优化或使用了更高的 CPU 时钟(我已经被告知 Cortex-A76 的主频为 2.6 GHz),因为单核分数的新结果比之前几乎高出了 20%。更高的 CPU 时钟是否可用于无风扇系统则还有待观察。

Rockchip RK3588的基准测试
Rockchip RK3588的基准测试

此外,RK3588的标识符“ARM实施65架构8变体4部分3339修订版0”和作为Dimensity (天玑)700 Cortex-A76 / A55的标识符是相同的,所以这部分看来是正确的。

大家注意,该新产品跑分的成绩更高。我们一起来看看GeekBench 4的单核分数(2,950)和多核分数(9,061)与基于瑞芯微 RK3399处理器的系统的分数相比到底如何?

瑞芯微 RK3399和RK3588
瑞芯微 RK3399和RK3588

在单核基准测试中,瑞芯微RK3588 Cortex-A76/A55处理器比RK3399快2.28倍,在多核基准测试中快2.8倍。在峰值单线程性能方面,Arm 确实也宣布了Cortex-A73 Cortex-A76之间的性能将会提升了 2。我一开始尝试估算RK3588 的 Cortex-A76 CPU 频率,我假设 RK3399 上的 Cortex-A72 为 1.8 GHz、Cortex-A72 上的为 4.7 DMIPS/MHz,我没有找不到 Cortex-A76 内核的DMIPS/MHz 数据。不过,我们知道天玑 700 的 Cortex-A76 内核 @ 2.2 GHz 的单线程得分约为 2.700 分。这意味着瑞芯微 RK3588 的 Cortex-A76 内核在该基准测试中的主频是 2.4 GHz,而不是瑞芯微最新基准测试中的 2.6 GHz。根据 GeekBench 4 的报告,就可以得知 Cortex-A55 内核的运行频率是 1.8 GHz。

瑞芯微RK3588和ODROID N2+
瑞芯微RK3588和ODROID N2+

由于 2.4 GHz 也是ODROID-N2+ 晶晨S922X Rev C 处理器超频时的频率,所以我也在这部分做一些比较。在单核和多核 GeekBench v4 基准测试中,瑞芯微RK3588的速度大约是 ODROID-N2+ 的两倍。因此,即使瑞芯微RK3588 发布推迟了,但只要价格合适,即使到了 2022 年,这款产品应该还是非常常有前景的。

有一些Geekbench v5 跑分结果现在也可以看到了,但瑞芯微病没有在他们的图表中使用这些结果。

在Geekbench v5跑分的RK3588
在Geekbench v5跑分的RK3588

我还在RK3588评估板上进行了安兔兔 9.2基准测试

RK3588基准测试
RK3588基准测试

最后,十分感谢Markon提供的信息。

备注:这篇文章最初 2021 12 1 日发布由于Geekbench4结果在线泄露,所以我在 2021 12 16 又对文章进行了更新瑞芯微现在提供的内容有更新的 GeekBench4 结果以及 GFXBench Antutu 9.2 基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