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Po电池供电的Olimex开发板,使用了ESP32-S2的USB OTG接口

原文链接:LiPo battery powered Olimex boards use ESP32-S2’s USB OTG interfac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83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Olimex有限公司1991年成立于保加利亚,是嵌入式市场开发工具和编程器的领先供应商他们在设计、原型开发和制造印刷电路板、子组件和完整的电子产品方面拥有年的经验

2020年,Olimex推出了ESP32-S2-DevKit-LiPo和ESP32-S2-WROVER-Devkit-LiPo板,这是专为电池供电应用进行优化的开发板,深度睡眠状态下功耗低至30uA。

ESP32-S2处理器本身是自带USB OTG接口的,但当时乐鑫ESF-IDF SDK不支持通过内置的USB接口进行编程。因此,为了编程Olimex当时就增加了CH340T USB转串口转换器。

不过,现在有好消息了。乐鑫ESF-IDF SDK在没有外部芯片的情况下就可以支持USB编程了,所以该公司这次就设计了没有USB转串口芯片的新版开发板,即ESP32-S2-DevKit-LiPo-USB和ESP32-S2-WROVER-Devkit-LiPo-USB板。

ESP32-S2-DevKit-LiPo-USB (左)和ESP32-S2-WROVER-Devkit-LiPo-USB (右)
ESP32-S2-DevKit-LiPo-USB (左)和ESP32-S2-WROVER-Devkit-LiPo-USB (右)

除了去掉的USB转串口芯片、支持USB OTG、有更低的功耗外,这款开发板的规格与之前的版本是基本相同的:

  • 无线模块:
    • ESP32-S2-DevKit-LiPo – ESP32-S2-WROOM搭载乐鑫ESP32-S2单核 32位LX7微处理器,频率最高240 MHz,配置128 KB ROM、320 KB SRAM、RTC配有16 KB SRAM、4MB SPI闪存
    • ESP32-S2-WROVER-Devkit-LiPo – ESP32-S2-WROVER–同上,外加 2MB PSRAM
  • 无线连接 – 2.4 GHz 802.11 b/g/n WiFI 4、最高150 Mbps
  • 扩展 – 2个20针I/O接头,带SPI、I2S、UART、I2C、触摸传感器、PWM等(针对针兼容ESP32-S2-SAOLA-1
  • USB – 微型OTGUSB端口、
  • 其他 – RGB LED、重置按钮、用户按钮、用于编程的6针接头
  • 电源
    • 5V、通过微型USB端口或I/O引脚连接
    • 2针接头可为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充电、连接监控电路及外部电源检测
    • 深度睡眠模式功耗低至20 uA,ESP32-S2-WROVER版的功耗则低至65 uA
ESP32-S2-DevKit-LiPo-USB (2021版) 和ESP32-S2-DevKit-LiPo (2020版)
ESP32-S2-DevKit-LiPo-USB (2021版) 和ESP32-S2-DevKit-LiPo (2020版)

有人可能认为移除芯片并将USB接口直接连接到micro USB端口是一项很轻松的的任务,但Olimex方面解释说这其实非常复杂。因为他们既想要保留LiPo充电器和电池电路,又要保证在USB OTG模式下能够为电池充电,同时还要在主机模式下提供5V的电源。

因为这些开发板都是开源硬件,你们可以查看他们发布Github上的原理图,在那里你们还可以找到控制RGB LED的Arduino草图。不过要注意的是,虽然硬件支持USB 设备和主机模式,但ESP-IDF SDK中仍然缺少USB主机功能。

价格方面,ESP32-S2-DevKit-LiPo-USB (2021版)和ESP32-S2-DevKit-LiPo (2020版)的价格分别是6.95和7.95欧元。在Olimex网站上也能找到更多的文件链接。

Olimex ESP32 S2 LiPo USB开发板引脚分布图
Olimex ESP32 S2 LiPo USB开发板引脚分布图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