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于10美元价格构建的全志D1s RISC-V Linux SBC

原文链接:Build an open source-hardware Allwinner D1s RISC-V Linux SBC for under $10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67字,预计阅读2分钟

不久前我给大家介绍了具有 64MB 内置 RAM 的全志(Allwinner) D1s RISC-V 处理器。这两天我就发现了一款基于全志D1s的SBC,叫做Xassette-Asterisk,这是一个基于 Linux (OpenWrt) 处理器运行的开源硬件板,据说制作成本还不到 10 美元。

Xassette-Asterisk SBC比基于全志 D1的 Nezha RISC-V Linux SBC确实便宜很多,Nezha RISC-V Linux SBC现在的起价大约是 100 美元。对比来看,Nezha RISC-V Linux SBC性价比真的很低,而Xassette-Asterisk则很便宜、性价比高。不过,它也有自己的缺点。比如:没有Nezha RISC-V Linux SBC那么完善的应用程序、只有 64 MB RAM没有 HDMI。所以,我觉得它可能比较适合需要摄像头或显示器、音频接口以及一些 I/O 的项目。

性价比很高的Xassette-Asterisk SBC
性价比很高的Xassette-Asterisk SBC

Xassette-Asterisk 规格:

  • SoC – 全志D1s 单核 64 位 RISC-V 处理器 @ 1.008 GHz,64MB DDR2
  • 存储 – MicroSD 卡插槽,32 MBit SPI 闪存(W25Q32 – 开发板上的 U2)
  • 显示 I/F – 40 针 LCD 连接器、6 针触摸屏接口、背光电源
  • 摄像头 I/F – 24 针 MIPI CSI 连接器
  • 音频 – 3.5 mm耳机+麦克风插孔,3.5 mm线路输入插孔
  • USB – 1x USB Type-C OTG 端口,1x USB Type-C 主机端口
  • 扩展 – 34 针 GPIO 接头,应包括 SPI、I2C、UART、PWM、DAC、ADC、IR Tx、R 以及电源信号(5V、3.3V 和 GND)
  • 调试 – 用于串行控制台的 3 针 UART 接头
  • 其他 – 重置按钮
  • 电源
    • 5V 通过 USB-C 端口
    • 3.3V 通过排针(注意:USB 端口不适用于此方法)
  • 尺寸 – 56 x 56mm(2 层 PCB 布局)

Xassette Asterisk SBC

上面的图片中还缺少一些芯片、重置按钮和 microSD 卡插槽等,不过在最终版本时它们应该都会焊接到开发板上。你们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 KiCad 和 PNG 原理图。我就是通过这些原理图找出该开发板的硬件规范的,因为我在撰写本文时它们还未发布。

对了,该Github代码库中没有软件,但Hackaday.io 项目显示该开发板可以运行基于Tina Linux 内核 5.4.61的OpenWrt。而且Whycan上也有全志D1/D1s/F133 RISC-V 处理器的相关文档和SDK。

Tina Linux OpenWrt

不过,这款基于全志D1s的Xassette-Asterisk SBC并不是为销售生产的。所以,你们可以使用同样基于全志D1s的 MangoPi-MQ1 SBC 替代使用。MangoPi-MQ1 SBC在本月应该就会在淘宝和矽递科技官网开卖了。价格大约是 10 美元。如果你想自己组装主板,也可以在淘宝上购买全志 D1s(又名 F133)处理器,其单件售价是 35 元人民币(大约 5.5 美元)。

淘宝上可购买的全志D1s
淘宝上可购买的全志D1s

感谢dgp和Jon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