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价15美元的树莓派Zero 2 W发布,带四核CPU和512MB RAM

原文链接:$15 Raspberry Pi Zero 2 W launched with quad-core CPU, 512MB RAM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331字,预计阅读3分钟

树莓派基金会刚刚推出了他们的第一个四核SBC—树莓派Zero 2 W,这款SBC是基于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博通(Broadcom)BCM2710A1四核Cortex-A53处理器和512MB LPDDR2组成的RP3A0系统级封装(SiP)。

它采用的是树莓派Zero的规格、提供的是前身树莓派 Zero W完全相同的接口。这些接口主要包括一个MicroSD卡插槽、一个迷你HDMI端口、两个micro USB端口、一个MIPI CSI-2摄像头接口,以及一个未安装的40针GPIO头。

相较它的前身,树莓派Zero 2 W的无线模块似乎已经改变了,但仍然提供WiFi 4和Bluetooth 4.x BLE。另外,它也使用于树莓派 Zero W相同的 VideoCore IV GPU 来处理高达 1080p30 的 3D 图形和视频编码和解码。

树莓派 Zero 2W
树莓派 Zero 2W

树莓派 Zero 2 W规格:

  • SiP – 树莓派RP3A0系统级封装,带有:
    • SoC – 博通BCM2710A1四核Arm Cortex-A53@1GHz(可超频至 1.2 GHz),配备支持OpenGL ES 1.1、2.0 Graphics的VideoCore IV CPU
    • 内存– 512MB LPDDR2
  • 存储– MicroSD卡插槽
  • 视频输出–迷你HDMI端口,通过接头实现复合视频
  • 摄像头–MIPI CSI-2摄像头连接器
  • 视频
    • 解码–H.264和MPEG-4高达1080p30
    • 编码–H.264高达1080p30
  • 连接性–2.4GHz IEEE 802.11b/g/n Wi-Fi 4和蓝牙4.2支持,带车载天线
  • USB – 1x Micro USB 2.0 OTG端口
  • 扩展–未填充的40针HAT兼容I/O头
  • 电源–通过Micro USB端口提供5V/2.5A
  • 尺寸–65 x 30 mm(与以前的Raspberry Pi Zero板规格相同)
  • 温度范围 – -20°C to ~70°C
  • 生产寿命– 至少到2028年1月
树莓派 Zero 2 W的应用
树莓派 Zero 2 W的应用

其实从理论上讲,树莓派Zero 2 W的性能应该要比处理器时钟为1.4GHz的树莓派3 B+处理器慢30%左右的。但由于树莓派Zero 2 W把之前的ARM11内核换成了现在的Cortex-A53内核,所以在使用相同1GHz CPU时钟的情况下,树莓派Zero 2 W 的CPU性能要远高于树莓派Zero。

不过,树莓派Zero 2 W的频率要低于树莓派 Zero W,我想可能是因为电路板更小的缘故,所以树莓派Zero 2 W的冷却应该也会更具挑战性。

对于这一点应该是要着重测试一下,我最近应该会收到一个样本,到那时我会进行一下测试。不过,我看到Cytron已经在测试他的电路板了,测试结果显示即使在1GHz的存储频率下,当CPU温度超过80°C时,它还是会发生节流。事实证明,它的冷却确实也更具挑战性了。

树莓派Zero 2 W的电路板性能测试
树莓派Zero 2 W的电路板性能测试
(图源于: Cytron)

我想此次的树莓派Zero 2 W从博通BCM2835处理器切换到了树莓派BCM2710A1可能是为了缓解 2GB树莓派4 短缺导致的价格上涨问题。尽管这两种处理器都可能采用的都是40nm工艺生产的。

树莓派Zero 2 W的供电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之前官方建议为树莓派 Zero W配备5V/1.5A的电源适配器,现在树莓派基金会把树莓派Zero 2 W的电源要求提升到了5V/2.5A,同时保留了供电的微型USB端口。因此,你们要确保使用适当的电源适配器,并选择一条质量好、长度足够短的Micro-USB电缆,从而确保该板在各种条件下都能工作。

软件支持方面,树莓派Zero 2 W与树莓派操作系统和第三方操作系统(如Ubuntu)是相同的。

算起来树莓派Zero 2 W是树莓派基金会的第一个四核65×30mm板,但并不是首个四核板。因为之前其他很多公司已经发布过了各种树莓派Zero形态的四核板了,比如 Radxa Zero香蕉派 BPI-M2 Zero。不过,此次的树莓派Zero 2 W相比之前推出的各种树莓派Zero形态的四核板要优越很多。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之前发布的那些四核板。像Radxa Zero就有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点,比如:更快的处理器、512MB到4GB的RAM容量、可选的802.11ac WiFi 5和蓝牙5.0无线模块。

树莓派Zero 2 W现在可以在美国、欧洲、加拿大和香港买到了,价格是15美元。其他国家则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买到,据我了解这个状况是“认证问题”导致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4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柠檬百香果茶🧋
11月 8, 2021 8:04 下午

这篇文章质量太差,机翻完根本不核对吗?
而且我根本不知道树莓派4b 2GB板用40nm芯片的说法是哪里冒出来的,原文都没说,明明是28nm。

欢乐马
11月 17, 2021 6:46 下午

树莓派Zero 2W 用的是BCM2710A1,是之前树莓派3上用的BCM2837换壳版本,但是官网没说,我猜还是40nm https://github.com/raspberrypi/documentation/blob/develop/documentation/asciidoc/computers/processors/rp3a0.adoc
但是树莓派4用的是28nm的,cnx英文原站好像修改过。

Nicholas
11月 17, 2021 7:13 下午

你好,您提及的这部分内容信息,目前还不是很确定,我们正在等官方回复。十分感谢您的指正。

编辑
Jessica Yang 杨文会
11月 17, 2021 5:54 下午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