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扩展板为树莓派CM4 IO板增加了四个USB 3.2端口

原文链接:PCIe adapter adds four USB 3.2 ports to Raspberry Pi CM4 IO board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34字,预计阅读3分钟

微雪电子(Waveshare )推出了一个非标准的PCIe 扩展板,该扩展板为树莓派CM4 IO 载板添加了四个 USB 3.2 端口,并且没有占用太多高度空间。

该PCIe 转USB 3.2扩展板是非标准的,因为它不能直接插入典型的计算机 PCIe 插槽中,微雪电子建议使用 PCIe 延长线将其连接到主板。话虽如此,但它连接到树莓派CM4 IO板上看起来也还是不错的。

添加了USB 3.2 端口的树莓派CM4 IO 载板
添加了USB 3.2 端口的树莓派CM4 IO 载板

微雪电子PCIe 转USB 3.2扩展板特性:

  • 1个PCIe Host接口
  • 4 个USB 3.2 一代端口,兼容 USB 3.0 / 2.0 / 1.1
  • 使用和树莓派4开发板上同款的威盛实验室(VIA Labs)VL805 USB转换芯片
  • 电源 – 通过 PCIe 连接器或 4 针接头提供12V输入电源
  • 专为树莓派CM4 IO 板设计
  • 尺寸 – 82×39 mm
PCIe 转USB 3.2扩展板的正面
PCIe 转USB 3.2扩展板的正面
PCIe 转USB 3.2扩展板背面
PCIe 转USB 3.2扩展板背面

由于它基本上使用与树莓派4 的设计相同,所以通过相同的 VL805 PCIe 转 USB 芯片,该板无需额外的软件或驱动程序即可工作了。但这耶带来了一个问题,如果 VL805 支持四个 USB 3.0 端口,为什么树莓派 4 带有的却是两个 USB 3.0 和两个 USB 2.0 端口呢?这显然是因为尺寸和电磁干扰问题,功率要求可能也会有一些影响:

新发布的树莓派4 确实有 USB3 硬件,但它只有 2 个 USB3 而不是 4 个 USB3 是因为 PCB 上的布线限制。USB2端口除了两条电源线外只需要两条数据线,而USB3除了电源线还需要6条数据线,不适合现有的外形。由于USB3使用相对于USB2 10 倍以上的频率,我确信 USB3 信号线上的线长匹配和阻抗很关键,并且可能涉及到RFI/EMC电磁干扰问题。如果树莓派4拥有4个USB3会导致 wifi 不再工作的话,我认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想要更多的 USB3 端口。

由于树莓派 CM4 IO 板仅带有两个 USB 2.0 端口,该扩展板就解决了两个“问题”:拥有了更快的传输的USB 3.2 Gen 1端口,以及将 USB 端口数量增加到 6 个,我想这应该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要求了。目前,PCIe 转 USB 3.2 扩展板在亚马逊全球速卖通和其他网站上的售价大约是 20 美元。

添加了USB 3.0 端口的树莓派 CM4 IO 板
添加了USB 3.0 端口的树莓派 CM4 IO 板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