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ePhone Pro Linux智能手机发布,采用了电源优化的Rockchip RK3399S处理器

原文链接:PinePhone Pro Linux smartphone to feature a power-optimized Rockchip RK3399S processo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2194字,预计阅读6分钟

Pine64刚刚发布了一款PinePhone Pro Linux智能手机,该智能手机配备了时钟频率为1.5 GHz的Rockchip RK3399S六核处理器,也就是广受欢迎的Rockchip RK3399处理器电源优化版本。本次使用RK3399S处理器后,PinePhone Pro Linux对比2019年11月推出的PinePhone Linux智能手机有了显著的升级。按照今天智能手机的标准来说,2019年版的PinePhone Linux功能确实是相当不足的。

除了更快的处理器外,此次发布的PinePhone Pro还配备4GB RAM和128 GB存储空间,这使其成为移动桌面融合的更好选择。PinePhone Pro智能手机还配备了分辨率为1440×720的5.95英寸显示屏、13MP后置摄像头、5MP前置摄像头。

PinePhone Pro智能手机
PinePhone Pro智能手机

PinePhone Pro 规格:

  • SoC –配备Rockchip RK3399S,具有六核处理器,包括2个Cortex-A72核@高达1.5 GHz,4个Cortex-A53核,Arm-Mali T860四核GPU@高达500Mhz
  • 系统内存- 4GB LPDDR4 @ 800MHz
  • 存储- 128GB eMMC闪存,带MicroSD插槽
  • 显示屏- 带Gorilla Glass 4的5.95英寸1440 x 720英寸in-cell IPS(采用将触摸面板功能嵌入到液晶像素中技术的显示屏)
  • 相机
    • 13MP索尼IMX258主摄像头,带有Gorilla Glass 4保护层
    • 5MP OmniVision OV5640前置摄像头
  • 音频- 内置麦克风、扬声器、5mm音频插孔
  • 连接
    • 适用于全球4G、CDMA和GSM频段、GPS、GPS-A、GLONASS的Quectel EG25-G(与上一代PinePhone相同)
    • 通过Ampak AP6255无线模块实现双频段802.11b/g/n/ac WiFi 5和蓝牙4.1
  • USB – 用于电源、数据和显示端口交替模式的USB-C 3.0端口
  • 传感器-加速器、陀螺仪、距离感应器、指南针、环境光
  • 扩展-弹簧式引脚与原装PinePhone兼容
  • 调试-UART通过3.5mm音频插孔连接
  • 其他
    • 摄像头、麦克风、WiFi和蓝牙、LTE调制解调器(包括GPS)和耳机(用于启用UART输出)的专用硬件开关
    • 音量增/减按键和电源按钮
    • 闪光灯/手电筒功能
    • 振动马达
    • LED状态灯
  • 电池-三星J7 3000mAh同款电池
  • 电源-通过USB-C端口提供5V/3A(15W)的快速充电(USB PD)功能
  • 尺寸-160.8 x 76.6 x 11.1mm(比原来的PinePhone要厚约2mm)
  • 重量-约215g(原装PinePhone的重量是185g)
PinePhone Pro 和移动桌面的组合
PinePhone Pro 和移动桌面的组合

之前,我一直觉得下一款PinePhone会配备Rockchip RK3566处理器。因为Cortex-A55内核的效率更高,再加上1.8/2.0 GHz的CPU频率,在1.2 GHz的频率下,其性能要高于Allwinner A64四核Cortex-A53处理器。但让我意想不到是,Pine64与瑞芯微合作,对RK3399 SoC的性能进行了微调,使其满足必要的热耗和电池消耗范围。所以,RK3399S诞生了。Pine64方面解释说,瑞芯微在PinePhone Pro的待机方面有很大帮助,使得智能手机在充电的同时可以接收电话和短信。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Rockchip RK3399在主线Linux中得到了很好的支持,而RK3566和RK3568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实现大部分功能。新的PinePhone Pro保留了许多与上一代PinePhone相同的功能,包括与上一代PinePhone类似的显示屏(尽管稍厚)、相同的弹簧式引脚系统和后盖附件,这些都使其与现有的附加组件兼容,包括键盘、PineDio LoRa、指纹读取器和无线充电外壳等。

PinePhone Pro保留了与上一代PinePhone相同的硬件开关、pogo引脚、MicroSD/SIM卡插座和Quectel模块
PinePhone Pro保留了与上一代PinePhone相同的硬件开关、pogo引脚、MicroSD/SIM卡插座和Quectel模块

操作系统方面,PinePhone Pro的默认操作系统是带有KDE Plasma Mobile的Manjaro Linux,但我想PinePhone最终都能支持市面上已经可用的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操作系统,而且甚至可以支持其他的更多操作系统。问及电池寿命时,Pine64方面暂时没有提供功耗数据。但我想应该大部人都希望PinePhone Pro Linux在电池寿命、屏幕时间和待机时间上都比PinePhone更好。

与大多数Pine64产品一样,PinePhone Pro将依靠社区来获得软件支持,第一款PinePhone Pro devkit可以提前订购了,价格399美元,运费和最终进口税需要另付。他们针对的用户主要是开发者和对技术有所贡献的人,当然如果新用户已有开发经验,也可以预先订购。没有开发背景的技术爱好者则需要再等几个月,等待第二批PinePhone Pro“探索者版”。该产品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生产,并在2022年初发货。其他信息你们也可以在产品页面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