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 可以在树莓派4、Solidrun SBC等Arm SystemReady ES认证的平台上运行了

原文链接:Windows 11 can run on Arm SystemReady ES platforms like Raspberry Pi 4, Solidrun SBC’s, et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虽然 Windows 11 在运行某些 x86 机器时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凭借我之前看到在树莓派4上运行Windows 11 Arm 的说明,我们可以知道从UUP Dump下载镜像并使用树莓派 Imager 是可以烧录 Windows ISO 的。

当时,我没有仔细研究细节,因为这个过程似乎会涉及到一些hack行为。不过,最近我了解到 Windows 11 也可以在不加修改的情况下在 SolidRun 的某些单板计算机上运行了。目前,就可以在MacchiatoBinCN913x CEx7 评估板运行,这又勾起了我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决定好好研究下它是怎么运行的。

在MacchiatoBin上运行Windows 11专业版
在MacchiatoBin上运行Windows 11专业版

Marcin Wojtas 解释, Windows 11 Pro(版本 22000.168)可以在未经修改的情况下安装在基于 MacchiatoBin mini-ITX 板的 Arm 计算机上,该开发板配备了 NVIDIA Geforce GT630 GPU(使用 EFI 帧缓冲)、一块SATA SSD、以太网接口(通过 USB转ETH实现),以及鼠标和键盘。

那么在Arm计算机上成功运行Windows 11的秘密是什么呢?树莓派4 和像 MacchiatoBin 这样的板子又有什么共同点呢?答案就是:它们都通过了Arm SystemReady ES 认证,该认证要求SBC遵守 UEFI、ACPI 和其他软件包标准,以便启动现成的镜像,如 Linux 发行版,或者Windows 11。你们可以在 Arm 网站上找到合规系统的完整列表

在ACPI ARM64 PC上运行的Windows 11
在ACPI ARM64 PC上运行的Windows 11

上面的图片显示了一个通用的“基于 ACPI ARM64 的 PC”,你可能会注意到显卡驱动程序是缺失的(这是因为它依赖于 EFI 二进制文件的图形支持),同时以太网目前也没办法开箱即用,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改为使用 USB 2.0 转以太网适配器。另外,WiFi 和 NVMe 目前也不可用。

但我觉得能够这样也已经很酷了,相信以后会更好!你们可以在 Github上找到在 Marvell Armada7k8k 和 CN913x 硬件运行时所需的 EDK2 开源固件的源代码。对了,Marcin之前曾设法ESXI ARM 管理程序之上运行过 Windows 11 。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