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诺基亚E63手机改装成安全的离网LoRa短信机

原文链接:Nokia E63 phone converted into LoRa messenger for secure, off-the-grid communicatio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LoRa 无线电的设计原本主要是用于从传感器到执行器之间的数据传输。但人们也开始在尝试利用 LoRa 进行消息传递,例如,用Meshtastic Mesh Networking Project帮助徒步旅行者交换他们的 GPS 坐标或其他短消息,或是使用树莓派Pico驱动PICOmputer,并配备QWERTY键盘、显示屏和一个LoRa模块来收发LoRa消息。此外,Pine64也致力于通过开发LoRa硬件进行消息传递。

比如,Trevor Attema 就决定将他的诺基亚 E63 Blackberry-life 手机的主板改成带有 LoRa 无线电定制 的STM32H7 板,同时保留外壳、显示屏、背光、键盘和扬声器,他称之为“离网短信机”,或简称 OTG 短信机。

诺基亚 E63改造的LoRa 短信机
诺基亚 E63改造的LoRa 短信机

该定制板还添加了用于加密消息的 Microchip ATECC608 加密认证芯片,而且这个改造的LoRa 短信机理论上是能达到16 公里传输范围的。这将允许一小群人在没有蜂窝网络的偏远地区或灾区也可以保持联系,并同时能够保证通信安全,因为电信公司和当局是没那么容易访问你的通信历史记录的。

该软件已用 C/C++ 编写并在 Github 上发布了,包括用于开发的库和工具、适用于诺基亚 e63 键盘的 STMicro Touch GFX GUI、用于图形的 STM32 ChromeART、STM32CubeIDE 和 STM32CubeMX 硬件配置平台等。OTG Messager 依靠“自愈网状网络”进行通信,其中每个设备都能充当中继站。该软件未来的更新应该会包含对群聊、语音消息和地址簿的支持。

诺基亚E63 LoRa短信机主板
诺基亚E63 LoRa短信机主板

它的原理图和 PCB 布局现在还没发布,因此 OTG messenger 还不算是开源硬件项目。但 Trevor Attema 表示,如果社区对该项目足够感兴趣,它可能会成为一个开源项目。

消息来源于Hackaday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