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8 Gen 2 SoC获得了上游Linux的支持

原文链接: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2 SoC gets upstream Linux suppor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556 字,预计阅读 1 分钟

高通不久前发布了骁龙 8 Gen 2 移动平台,Linaro 也恰好宣布 Linux 已经升级为高端移动 SoC 了。该 SoC 具有 3.2 GHz Arm Cortex-X3“Prime”内核、四个高达 2.8 GHz 的性能内核和三个高达2.0 GHz的能效内核。

其实,骁龙 8 Gen 2 大多数的工作都是由 Linaro工程师 Abel Vesa 和 Neil Armstrong 完成的。11 月 16 日他们在 Linux 内核邮件列表上发布了初步支持,后来又发布了一组补丁,甚至还支持在下面显示的 Snapdragon 8 Gen 2开发套件上启动一个最小的 AOSP 镜像。所以,如果参照历史记录这一套件应该是由 Lantronix 开发的。

支持 Linux 的骁龙 8 Gen 2

高通骁龙 8 Gen 2 处理器的代号为 SM8550,在主线 Linux 中它可以启用以下功能:

  • 支持 DVFS 和电源控制的高通Kryo CPU
  • 系统 –时钟、电源控制器、PMIC
  • 存储接口 – UFS、SDXC
  • 高速外围设备 – PCIe Gen3 和 Gen4、高速USB(5Gbps)
  • 低速 I/O – I2C、SPI
  • 高通Hexagon 处理器子系统,即音频、传感器、计算和调制解调器

大家可以在 CodeLinaro 网站上进行用于 SM8550 Linux 内核上游的代码开发,也可以从中获取补丁和源代码。Linaro 现在致力于实现对显示、音频和调制解调器试用用例的支持。

在 Linaro 博客公告中,Neil Amstrong 则进行了更详细的说明,解释了如何从头开始构建一个最小的 AOSP 镜像、如何在骁龙 8 Gen 2 开发套件上运行。该开发套件目前似乎还没有对公众开放。Lantronix 通常会在处理器发布几个月后宣布硬件开发平台,就像他们之前为骁龙 888 移动开发套件所做的那样。该 SoC 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高通完成的,因此他们将重点放在了 Android,但这也让 Linux 更容易移植到较新的高通骁龙硬件上。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