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4、Rockchip RK3399 SBC的获得了Arm SystemReady IR的认证

原文链接:Raspberry Pi 4, Rockchip RK3399 SBC’s get Arm SystemReady IR certificatio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95字,预计阅读2分钟

我们曾在几个月前宣布了首批获得Arm SystemReady IR认证的物联网边缘应用的硬件平台,即恩智浦i.MX 8 Mini评估套件和Compulab IOT-GATE-IMX8网关,它们能够运行现成的操作系统镜像,如Fedora IoT、OpenSuSE Leap 15.3和UEFI固件的Debian 11。

但继PinePhone Pro Linux智能手机发布,以及Pine64 10月更新之后,我们还了解到基于Rockchip RK3399的RockPro64也获得了Arm SystemReady IR认证,并查看Arm的网站后发现它与联想Leez P710 “Gateway “SBC,以及树莓派 4和Pi 400平台一起。让我们检查一下细节,看看每块板子都用什么现成的镜像进行了测试。

Pine64 RockPro64 RK3399 SBC获得认证的细节
Pine64 RockPro64 RK3399 SBC获得认证的细节

Pine64 RockPro64 RK3399 SBC取得了SystemReady IR v1.0 Level 1认证,这意味着它符合勘误表文件中的一些豁免和变通解决方法。该板已在Fedora IoT 34、Debian 11、Ubuntu Desktop 21.10和openSUSE Tumbleweed Rescue CD Snapshot20210818中成功测试。我怀疑指定Ubuntu Desktop 21.10的日期是因为它是在那一周的正式发布之前制作的。安装比烧录SD卡镜像要复杂一些,你需要从头开始构建UEFI固件,或者至少在启动ISO文件之前将它烧录到MicroSD卡上。

联想Leez P710获得认证的细节
联想Leez P710获得认证的细节

联想Leez P710网关具有相同的认证级别,依靠相同的开源固件,但勘误表不同。它通过了操作系统为RockPro64,以及2021年8月的Fedora IoT 35的测试。

树莓派400获得认证的细节
树莓派400获得认证的细节

树莓派4 Model B SBC和树莓派400 Keyboard PC都通过了SystemReadry IR认证,但只达到了0级,这意味着需要修改操作系统,而不仅仅是通过一些变通解决方法。勘误表文件显示,这些平台必须以Devicetree模式而不是UEFI固件中的ACPI模式启动。start4/fixup4二进制文件中有一个已知的问题,即ThreadX固件,可以阻止在Devicetree模式下启动,并且需要一些变通解决方法。你可以在Pi Firmware Taskforce项目的Github账户上找到树莓派 4 UEFI固件。树莓派平台已经用Fedora IoT 34、Fedora Workstation 34和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SLES) 15 SP3进行了测试,而openSUSE Leap 15.3只在树莓派4上测试。我们之前注意到,树莓派4有Arm SystemReady ES服务器认证,允许其运行Windows 11等。

我也许会在完成我目前正在做的其他硬件评测后再对它进行评测。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