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树莓派4外形尺寸、将ESP32与RP2040 MCU结合的EsPiFF开发板(众筹中)

原文链接:EsPiFF board combines ESP32 module with RP2040 MCU in the Raspberry Pi 4 form factor (Crowdfund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029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EsPiFF 开发板看起来很像树莓派 4 Linux SBC,但它配备的是 ESP32-WROVER WiFi 和蓝牙模块,以及可以充当协处理器的树莓派 RP2040 微控制器。

设计该开发板的目的是为需要更高可靠性、全天不间断运行的应用程序提供一个树莓派 4 替代品,并不需要 Pi 中具有 Broadcom BCM2711 Arm 处理器的处理能力和多媒体功能,也不需要 Linux 操作系统的多功能性。

结合ESP32 和 RP2040 MCU 的树莓派4 SBC—EsPiFF 开发板

EsPiFF 开发板的规格:

  • 无线模块 – ESP32-WROVER 模块,搭载双核 ESP32-D0WDQ6 微控制器,2.4 GHz WiFi 4和蓝牙,8 MB PSRAM 和 16 MB 闪存
  • 协处理器 – 树莓派RP2040 双核 Cortex-M0+ 微控制器 @ 133 MHz,带 16MB 闪存、带用在 40 针接头上模拟树莓派的 GPIO
  • 额外的存储空间
    • 2 KB 快速FRAM,用于永久存储过程数据(比 EEPROM 更快的替代品)
    • 8 Mbit ISSI 闪存
    • 高达 512 Mbit ISSI 闪存的未填充空间
    • MicroSD 卡槽
  • 显示器 – 用于 TFT 显示器的 HMI 连接器,例如Nextion 串行显示器
  • 连接
    • 基于IP101 PHY 的 10/100M 以太网,据说比广泛使用的 LAN8720 具有更好的稳定性,至少在连接到 ESP32 时是这样的
    • 2.4 GHz Wi-Fi 连接(ESP32),带外部 U.FL 天线
  • USB
    • 1 个 USB Type-A 主机端口
    • 1 个 USB Type-C 端口,用于供电和编程(通过 CH340 USB-UART 芯片)
  • 扩展
    • 40 针树莓派兼容接头,适用于具有高达 100 MHz I/O 的 HAT
    • 多达 3 个 UART,通过接头和DF11 连接器
  • 调试 – 为开发人员提供未填充的 JTAG 接头
  • 其他
    • 带板载超级电容的 RTC 芯片
    • 看门狗
    • RP2040 MCU 的 BOOT 按钮,可在 USB 编程和 USB 主机和设备之间切换
    • ESP32 的重置按钮和 3 个用户 LED
  • 电源–
  • 尺寸– 与树莓派 Model B 板大致相同

ESPIFF 开发板的布局设计

目前为止,我已经看到一些读者在抱怨 ESP32-WROVER 模块在电路板上的位置了,因为它会干扰 PCB 天线的操作。我还得知这样的位置设计是为了保持树莓派的外形尺寸,从而可以重复使用现有的 Pi 外壳,套件中还包含一个外部 u.FL 天线。

ESP32 和 RP2040 微控制器可以通过 SPI 或 UART 进行通信。默认情况下,开发板附带 NuttX RTOS,最近 NuttX RTOS 已成为了顶级 Apache 项目。不过,也还是可以使用 ESP-IDF、Arduino 和其他 ESP32 开发工具对其进行编程。树莓派 RP2040 运行的是 Firmata 固件,目前只支持 UART 通信,SPI 还正在开发中。如果有需要,大家可以在该板的 Github 存储库中找到更多技术细节,包括 KiCad 原理图、PCB 布局,以及固件源代码。

基于 EsPIFF 早期版本、带 5 英寸 Nextion 显示器、RFID 阅读器和 3D 打印外壳的 HMI 示例

对比功能更强大的树莓派,有一些场景 EsPiFF 板可能更适合,比如:人机界面、可以将板安装在防水或气密外壳中且无需担心过热的户外应用、家庭和工业自动化安装等等。

MDC-Service Wittenburg GmbH 现在已经在 Crowd Supply 上推出了 EsPIFF 开发板的众筹活动,此次他们的筹款目标是 2,250 美元。只有一个众筹产品选项即 EsPiFF 及所有需用到的线的套件,众筹价是 55 美元,配送到美国的运费是 8 美元、配送到世界其他地区的运费是 18 美元。他们的众筹产品应该会在明年 4 月发货。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