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brick TB-RK1808M0,搭载瑞芯微RK1808K SoC和3.0 TOPS NPU的mini PCIe模块

原文链接:mini PCIe module features Rockchip RK1808K SoC with 3.0 TOPS NPU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799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自2019年问世以来,我经常在各种模块中见到内置 3.0 TOPS AI 加速器的瑞芯微RockchipRK1808 SoC。比如:USB Compute Stick计算棒SBC 甚至 Pine64 SoEdge-RK1808 SO-DIMM 模块当中,但我却从未看到过该 SoC 以更常见的 M.2 或 mPCIe 外形尺寸出现。

但是 Toybrick TB-RK1808M0 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点,该板在 mini PCIe 模块中搭载了瑞芯微 RK1808 K SoC、1GB RAM(内存)和8GB eMMC闪存,可以支持 USB 3.0、USB 2.0、UART 和GPIO 等 IO 扩展。

Toybrick RK1808 mini PCIe AI加速卡

Toybrick TB-RK1808M0 的规格:

  • SoC – Rockchip RK1808K
    • CPU – 双核 Cortex-A35 处理器 @ 高达 1.4 GHz
    • AI 加速器 – 3.0 TOPS NPU用于INT8 推理(INT16 为 300 GOPS,FP16 为 100 GFLOPS)
    • VPU – 1080p60 H.264 解码,1080p30 H.264 编码
  • 系统内存 – 1GB DDR
  • 存储 – 8GB eMMC 闪存
  • 主机接口 – 带有 USB 3.0、USB 2.0、UART 和 GPIO 的 Mini PCIe 边缘连接器
  • 其它 – 用于散热的散热片
  • 电源电压 – 3.3V @ 1A
  • 尺寸 – 51 x 30 mm(Mini PCIe 卡,8 层 PCB)
  • 温度范围 – -20°C ~ 85°C

可支持 USB 3.0 的 RK1808K mPCIe AI 加速器

在此之前我从未听说过 RK1808 K,根据瑞芯微的产品图来看,RK1808 K与RK1808相比,适用温度范围更宽了,其适用温度范围是 -20 ~ 85°C,而RK1808只能在 0 ~ 80°C 的温度范围内运行。对了,TB-RK1808M0似乎没有遵循标准引脚布局,因此我觉得它应该也无法在任意底板的mini PCIe插槽中使用,如果要使用需要提供带有 USB 或 PCIe 的载板。

RK1808K USB PCIe 载板

与其他基于 Google Coral 或 Intel Movidius X 的 AI 加速器模块不同,瑞芯微 RK1808 是一个完整的 SoC,其Debian 10 在 Cortex-A35 内核上运行、NPU 支持 TensorFlow、Caffe、ONNX 和 Darknet 模型。从这个角度来看,TB-RK1808M0 更像是一个带有 AI 加速器的系统级模块,而不是AI加速器模块。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在 YouYeeToo 网站上查找该硬件的文档和 Linux 镜像。

我查找了一下,最先在一家全球速卖通的商店找到了这个解决方案,价格大约是 93 美元,但这个价格的版本似乎并不包括我上面提到的小型载板。因此,我个人建议最好查看另一家商店,该商店提供带有 mini PCIe-to-USB 3.0 或 mini PCIe-to-PCIe 载板的搭配套件,包含运费在内,价格 128 美元。与其他AI加速器模块相比,TB-RK1808M0似乎并不是很有竞争力,比如 Google Coral Dev Board mini的价格是 100美元,它配备了联发科技(MediaTek)MT8167S 四核 Arm Cortex-A35 处理器、2GB RAM和4 TOPS Google Edge TPU。比较大的问题就是 Google 的这块板子供不应求,好像所有 Google 板子的供应商暂时都没有库存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