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W5+和W5可穿戴平台,可以提供更高的效率和性能

原文链接:Qualcomm Snapdragon W5+ and W5 wearables platforms promise higher efficiency and performanc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11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距离上次高通发布可穿戴设备新平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更准确地说,骁龙 4100 平台是两年多前发布的了。最近,高通公司刚刚推出了骁龙 W5+ 和 W5 Gen 1 平台,据说它们的电池寿命延长了 50%,性能提高了两倍,而尺寸缩小了 30%。

与骁龙 4100 一样,骁龙 W5 配备了四个 Arm Cortex-A53 处理器 (SW5100)、主频是 1.7 GHz,采用 4nm 工艺制造,而always-on (AON) 协处理器则从 Cortex-M0 芯片升级到了采用 22nm 工艺制造的 QCC5100 Cortex-M55 芯片。

骁龙 W5/W5+ 亮点

骁龙 W5+/W5 的规格:

  • W5100 SoC
    • CPU – 四核 Cortex-A53 处理器 @ 高达 1.7 GHz
    • GPU – 高通Adreno A702 @ 高达 1 GHz,支持 OpenGL ES 3.1 API
    • DSP – 高通海克斯康DSP V66K
    • 系统内存 – 16 位 LPDDR4,最高 2,133 MHz
    • 存储 – eMMC 4.5 闪存
    • 工艺 – 4nm
  • AON QCC5100 协处理器
  • 显示 – MIPI DSI 接口 (SoC)、带 DDR 接口的 QSPI(AON 协处理器)
  • 摄像头
    • 双摄像头高达 16MP
    • 2 个 4 通道 MIPI DSI
    • 特点:EIS 3.0、多帧降噪 (MFNR)、伪 ZSL
  • 无线连接
    • 高通射频前端 (RFFE) 解决方案
    • 蜂窝技术:LTE FDD、LTE TDD、1x Adv、EV-DO Rev. A、TD-SCDMA、GSM/EDGE
    • 双频 802.11n 1×1 WiFi 4
    • 蓝牙 5.3
    • 定位 – 北斗、伽利略、格洛纳斯、GPS,支持双频
    • 通过第三方支持 NFC
  • USB – USB 2.0 接口
  • 安全特性 – 高通处理器安全、高通可信执行环境 (TEE) 4.0.5

骁龙 W5/W5+ 的框图

骁龙 W5/W5+ 的 SoC 可以支持的操作系统是 Google 的 Wear OS、Android 和 FreeRTOS, FreeRTOS 在 Cortex-M55 协处理器上运行。如果上面的骁龙W5+ 框图是正确的,那么高通 SW5100 SoC 应该能够驱动一块 MIPI DSI OLED 显示器,而 QCC5100 可以通过 QSPI 控制另一个显示器,从而通过其自身显示器和 GPU block进行通知。SoC 和协处理器上也复制了一些其他功能,两者均支持音频、蓝牙 5.3 和 WiFi 4。Arm Ethos-U55 AI 加速器可以连接到 Cortex-M55 协处理器,而摄像头、蜂窝连接和 GNSS 则只能由 SW5100 SoC 处理。

骁龙 W5 平台还包括高通PWW5100电源管理IC,以及Modem/GNSS RF RFFE(WTR3925+QPA5581+QFM5515)。不过,高通从来没有提到 W5 和 W5+ 之间的区别,所以我猜测 W5+ 可能包括蜂窝连接,而 W5 则没有,不过目前一切都还是待定状态,不确定。

首款基于骁龙 W5/W5+ 平台的智能手表将预计会在今年 8 月份推出 Oppo Watch 3 系列,随后就是他们今年秋季会推出新一代的 Mobvoi TicWatch,目前他们一共有 25 款产品设计正在筹备中。高通方面还提到了Compal(仁宝)和Pegatron(和硕)的两款参考设计。其他更多信息,你们可以在其产品页面上查看。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