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版STM32F103 MCU — Geehy APM32F103,无需修改PCB即可使用

原文链接:Geehy APM32F103 clone of STM32F103 MCU has been tested to work without PCB or code modification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023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Geehy APM32F103 是 STMicro STM32F103 MCU 的“克隆”版,目前已经又不少人对它进行过测试了。很多人都说它可以算得上一个成熟的替代品,因为它的 PCB、代码、十六进制文件、测试和生产根本不需要更改。

常规来说,大多数 STM32 微控制器的交货时间都会超过 52 周、价格飞涨,但仍然供不应求,因此现在有很多人正在研究包括 APM32F103 在内的STM32 克隆和仿制产品。这些产品都声称引脚对引脚和固件可以兼容,不过这些都只是理论,真正动手使用时还是会出现各种问题。去年我和一个改用 GD32 微控制器并遇到了各种问题的人聊过这个话题,内容如下(翻译自法语):

订购了 GD32F103RCT6 (LQFP64)克隆样品,对它们进行了测试真的是一场灾难的开始。在 6 个芯片中,我只成功烧录了一个。而且成功烧录的这个无法正常启动。我已经深入研究了固件,但我真的看不出是什么导致了这个问题。我还使用面向ARM处理器的原型开发平台 mBed,这让整个任务变得更加困难了。

针对现在发生的一系列问题,我觉得可能是特定生产批次存在的差异和问题,因为之前 Olimex 在他们的板上尝试 GD32F103RBT6时,就没有遇到任何问题,开箱就使用了。

Geehy APM32F103
Geehy APM32F103

APEX Semiconductors USA和 Geehy(极海半导体)其实都 Ninestar Corporation(中国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因此两种品牌都可能出现在他们的芯片上我之所以写 APM32F103 主要是因为Veeral Purohit Geehy APM32F103CBT6 作为 STM32F103C8 的替代品、测试成功了、而无需任何修改,详情如下:

目前,ST 的 STM32 系列微控制器的交货期已经超过 1 年,我们经常使用的许多产品都停产

我们一直在寻找替代部件,这次终于成功使用了 Geehy 的 APM32F103CBT6 部件。我们的目标是找到一个等效的部件,让我们可以在不改变 PCB、代码、十六进制、测试和生产的情况下将其替换。APM32F103CBT6 算是够解决我们问题最终答案。希望你们也可以使用此 STM32 的替代部件生产重新开始

APM32F103CBT6 设备开箱就能使可以使用为 STM32F103C8 制作相同 ST-Link 编程器HEX 文件和源代码,其他的设置或生产中的内容就无需再更改了

在这里有一个事情需要注意:Veeral 是 Sunrom 在印度的电子分销商,他们恰好在销售 APM32F103CBT6 芯片。所以,如果你们很难找到 STM32 同类型产品,那么在设计中这部分仍然可能是个难点。领英上有一位用户说:“它可能是非法仿制品,而不仅仅是“克隆”产品,因为它无需 STMicro 的许可就能与 ST-Link 兼容:

该产品可以与 ST-Link 一起使用而且数据表也和原版一样就是所谓的赝品风险需要自己承担,毕竟我们不能指望能变成“老虎。但是,如果相信它可以像 STM 一样运行可以一直这么使用下去

该产品目前可以在 LCSC 上购买,价格是 3.5 美元左右,大量订购的话价格会更低。你们还可以在 Geehy 网站上看到该产品的所有 ATM32F103 型号。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