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推出用于位置跟踪和物联网网状网络的Wirepas Massive USB加密狗

原文链接:Fujitsu introduces Wirepas Massive USB dongle for location tracking, IoT mesh network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910字,预计阅读5分钟

九月下旬,当我介绍 Solidrun的Solidsense N8 IoT Compact Wirepas Massive 网关时,我第一次接触了 Wirepas Massive网状网络,其是一种独特、可扩展且经济高效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该网关由运行 Linux 的 NXP i.MX 8M Nano 处理器和基于 Nordic Semi nRF52832 无线 MCU 的模块组成,该模块通过其 2.4 GHz 无线电处理Wirepas Massive网络。

事实证明,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将新的网状网络技术添加到现有网关:USB 加密狗。Fujitsu刚刚推出了FWM8BLZ09x Wirepas Massive USB 加密狗系列,该加密狗是基于较新的nRF52833 SoC,分别有Anchor、Tag和Sink三个型号。

富士通Wirepas Massive USB加密狗.webp
富士通Wirepas Massive USB加密狗.webp

富士通 FWM8BLZ09x 规格:

  • USB 加密狗类型
    • Anchor – FWM8BLZ09P
    • Tag – FWM8BLZ09T
    • Sink – FWM8BLZ09S
  • 无线 MCU – Nordic Semi nRF52833-CJAA Cortex-M4 微控制器 @ 64 MHz,8 KB RAM,512 KB 闪存,2.4 GHz 无线电
  • 连接
    • Wirepas Massive网状网络
    • 发射功率 – +8dBm 最大值。
    • 载波频率 – 2,400MHz 至 2,483.5MHz
    • 调制 – GFSK
    • 符率 – 1 Mbps
    • 调制指数 – 0.5
    • 通道数 – 40 个通道
    • 信道间隔 – 2 MHz
    • 嵌入式天线
  • 主机接口 – USB 2.0 Type-A 端口仅用作 Sink 型号的数据端口,在Tag 和 Anchor 型号中仅当作电源。
  • 温度和湿度范围 – -30°C 至 +60°C / +20 至 +80% RH(无霜)
  • 尺寸 – 17.5 x 14.2 x 6.6 mm
  • 重量 – 约 2 g
  • 认证(计划中) – 日本无线电法、FCC、ISED、CE、RCM、RSM

Sink型号用于可以支持 Wirepas Massive网关软件的网关,网关理论上应该是任何运行具有免费 USB 主机端口的 Linux 网关. 这样的网关包括基于Github 上发布的 Wirepas 网关软件的树莓派开发板。Tag 和 Anchor 型号是该网状网络中的节点,只需插入设备获得供电后即可开始“智能跟踪”。

Wirepas Tag和 Wirepas Anchor有什么区别?我们询问了 Wirepas公司,其全球大客户的负责人 Alan Sillito 向我们解释说,Anchors 插入固定位置,如灯具或 USB 充电器,而Tag插入移动物体,如笔记本电脑。我们还了解到三种型号的硬件是相同的,唯一的区别是软件。下面的视频展示了Tag和Anchor是如何加入网状网络。

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

当我第一次研究Wirepas Massive 时,我注意到它用于大规模物联网部署,例如智能计量、自动化、资产跟踪、安全和安保以及智能建筑。我当时没有了解到的是,Wirepas 在协议中内置了“智能跟踪”,它不依赖于 GPS 定位,而且它看起来不像蓝牙 5.1 测向,因为后者需要在网关中安装多个天线。

Wirepas 智能跟踪依靠信号强度来估计tag相对于anchors的位置。Wirepas 有一篇专门介绍Smart Tracking的帖子,虽然他们没有解释它的工作原理,但确实列出了一些优点和功能:

  • 部署 Wirepas 智能跟踪所需的基础设施成本很低——比 RFID 基础设施少一百倍,而且不需要人工干预
  • 每个tag都可以提供位置、感应和双向通信
  • 可以在一分钟内以 100% 的准确度检测多达 5,000 台设备的库存
  • Tags 和Anchors只需要电源,对于USB 加密狗,任何人都可以安装

应用程序也很有趣,可用于检测商店或卡车中的货物盗窃、库存管理、在大型经销商的停车场中查找汽车等资产,提高医院环境的效率,因为这样护士也许会能够更快找到需要的东西,无论是床或设备,还可使建筑工人的工作进行地更快,更安全,更高效等……

富士通 USB 加密狗将仅用于位置跟踪,因为它不包含任何传感器,除非可能连接到网关。但有趣的是,如果你已经拥有基于 Nordic Semi 或 Silicon Labs MCU 的蓝牙位置tags,它们可以通过固件升级变成 Wirepas 节点,尽管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基于什么业务需求。例如,我发现5 年前推出的Ruuvi Tag支持 Wirepas

富士通 FWM8BLZ09x Wirepas Massive USB 加密狗现已上市,但价格尚未公开。作为参考,SolidSense N8 IoT Compact 网关使用 Wirepas Massive 模块只需额外花费 10 美元,因此我预计 USB 加密狗的价格也会差不多,但数量更少。更多信息可在新闻稿中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