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5G功能的5G RedCap,将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带宽限制为了85Mbps

原文链接:5G RedCap leverages 5G features, limits bandwidth to 85Mbps for industrial IoT application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665字,预计阅读2分钟

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的连接中,5G通常意味着高达千兆的速度。现如今很多电池供电的物联网设备也有了5G LPWA,比如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的缩写)。5G RedCap可以为工业物联网应用提供一个中间地带,使得这些应用既保留了一些5G特性,例如低延迟、低功耗、增强的安全性和网络切片,同时还能将带宽限制在85 Mbps左右。

5G RedCap,也称为NR Lite,它是“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发布的3GPP第 17 版标准”的其中一部分,据说它还会在“2023年的第18版标准”中进一步改进。它首先会运用于目前依赖LTE Cat 1到Cat 4 的应用当中,而且被认为是 5G 标准的轻量级版本。Telit says上一篇文章称,第18版标准会专门解决目前由LTE-M和NB-IoT在5G中无缝承载(例如无需硬件更改)的低功耗广域网 (LPWAN)部分的问题。

5G-Evolution-5G-RedCap-LPWAN-eMBB
5G-Evolution-5G-RedCap-LPWAN-eMBB
(资料来源:高通315 5G IoT调制解调器的演示文稿

在CEVA移动宽带业务部门业务发展总监Nir  Shapira的一篇文章中,我也发现了5G RedCap。该公司正在为移动宽带和物联网开发PentaG2 5G基频平台IP,文章中提到他们的PentaG2-Lite调制解调器能够支持可穿戴设备、监控、智能电网和远程信息处理等相关应用的新5G RedCap (如下图所示)。

PentaG2-Lite RedCap
PentaG2-Lite RedCap

PengaG2-Max IP是专为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而设计,Lite和Max均可用于依赖5G URLLC的低延迟应用,例如V2X、AR/VR耳机等。RedCap自身的确具有一些特点,比如:与5G NR相比,RedCap是一种节省成本的做法,与LTE Cat相比,它则具有5G的一些功能。

5G RedCap、LTE Cat 1、LTE Cat M
5G RedCap、LTE Cat 1、LTE Cat M

我们可以看到PentaG2-Max和PentaG2-Lite具有相似的框图,不过PentaG2-Lite版本当中取消了CEVA-XC DSP模块和神经网络协处理器。PentaG2-Max则少了一个CEVA-BX2多用途混合DSP和控制器,另外也有一些其他变化。

PentaG2-Max 和 PentaG2-Lite
PentaG2-Max 和 PentaG2-Lite

由于3GPP第17版标准暂时未获得批准,5G RedCap模块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上市。CEVA方面预估的是这些模块将会在2023年末或2024年开始销售。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