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MG联盟针对物联网传感器和效应器推出了IoT.1固件规范

原文链接:PICMG IoT.1 firmware specification targets IoT sensors and effecte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77字,预计阅读3分钟

PICMG是一家致力于为高性能电信、军事、工业和通用嵌入式计算应用程序合作开发开放标准的非盈利性联盟。他们以适用于 x86 工业计算机模块的COM ExpressCOM HPC标准而闻名。不过他们也涉足一些其他的领域,比如去年他们就为了迎合 IIoT 领域推出了用于微控制器和 IIoT 传感器的microSAM System-on-Module(微型传感器适配器模块)标准。

PICMG联盟现已批准了 IoT.1 固件规范,该规范定义了传感器/效应器和本地 IoT 控制器(比如 PICMG IoT.0 规范指定的 microSAM)之间的通信标准。

PICMG-IoT.1规范
PICMG-IoT.1规范

PICMG IoT.1 标准是与分布式管理任务组 (DMTF) 合作开发的,该标准定义了一个与供应商无关的固件接口和基于平台级数据模型 ( PLDM ) 底层消息传递系统的底层数据模型,并添加了特定于工业自动化和控制用例的功能。

如果跟我一样从未听说过 PLDM的话,我们可以看一下PICMG官方的解释:

PLDM 是一种低级消息传递系统,支持拓扑、事件和发现,可以在各种系统级总线上运行,具体的总线有I2C/SMBus和基于MCTP(管理组件传输协议)的PCIe VDM(供应商定义的消息),以及基于NC-SI(网络控制器边带接口)的 RBT(基于 RMII 的传输(RMII = 简化媒体独立接口))等。

这对我来说其实还是很抽象,接下来我们继续来看下 IoT.1 规范的四个主要好处:

  • 通过从符合 PICMG 标准的供应商处购买这些组件,使传感器供应商能够创建智能传感器,而无需制造控制电路或软件
  • 使“希望创建智能传感器或智能传感器组件的控制器供应商”能够“与其他供应商”以互操作的方式进行创建
  • 使“传感器/效应器集成商”能够将“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传感器/效应器”与“多个供应商的控制器”集成
  • 通过开放规范和互操作性加速采用智能传感器技术

与大多数标准一样,这里的主要目标是提高互操作性,因此制造商可以依赖任何供应商提供的合规 PICMG IoT.1 模块、固件和传感器/效应器/执行器控制器,一切都应该开箱即用,包括具有即插即用互操作性的网络集成。

参与制定 IoT.1 标准的公司包括 Arroyo Technology、nVent、Triple Ring Technologies 和 Sandy Systems,因此我十分期待这些公司之后的相关合规产品。据说该规范是开放的,但下载成本需要 750 美元。PICMG 还对IIoT 标准的目标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特别强调了用于平台远程管理的 RedFish RESTful 接口。

符合 PICMG 标准的 IIoT 应用示例—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CNC)通过 COM Expresss 模块连接到网关控制器,多个 microSAM 微型服务器分别控制伺服电机
符合 PICMG 标准的 IIoT 应用示例—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CNC)通过 COM Expresss 模块连接到网关控制器,多个 microSAM 微型服务器分别控制伺服电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