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支持RISC-V架构的优麒麟20.04操作系统

原文链接:Ubuntu Kylin 20.04 OS works on RISC-V hardwar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58字,预计阅读2分钟

备注:优麒麟是由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主导开发的全球开源项目,专注于研发友好易用简单轻松的桌面环境致力为全球用户带来更智能的用户体验成为Linux开源桌面操作系统新领航

中国开发的优麒麟20.04操作系统现在可以支持镜像适用于HiFive Unmatched mini-ITX主板的RISC-V架构了,它在未命名的Starfive SBC上就能运行。对了,这个Starfive SBC应该是没有GPU但是搭载了JH7100双核RISC-V SoC的VisionFive主板或者是带有Imagination IMG BXE-4-32 GPU的 JH7110 SoC升级版本。

你们最近可能都已经看过“中国要求包括国有企业(SOE)在内的各个政府机构在两年内更换掉外国硬件和软件”的相关报道。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会避免使用基于Intel和AMD处理器的系统,由此可见研究RISC-V开放架构对他们来说实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制造商应该能够制造出基于这些处理器的RISC-V SoC和PC了,虽然未来两年内应该还不能够实现大规模生产。

优麒麟 20.04 OS RISC-V
优麒麟 20.04 OS RISC-V

优麒麟20.04 RISC-V,以及新发布的优麒麟22.04 x86,现在都可以在优麒麟官网的英文下载页面找到。不过,RISC-V镜像现在仅适用于配备SiFive FU740四核64位U74 RISC-V处理器、16GB RAM、NVMe存储,并通过PCIe插槽支持独立显卡的HiFive Unmatched mini-ITX主板。自去年以来,用于HiFive板的Ubuntu RISC-V其实就已经可以使用了,这么算来他们也并不是从零开始的。

相关的一些安装说明你们可以在英文PDF中找到。他们的公告中也说明了:“使用RISC-V作为x86的替代品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目前就有超过20个需要自主开发的软件包。另外,该镜像还依赖于Linux 5.11内核、具有 Ephiphany 3.36浏览器、Calligra 3.10办公套件,以及UKUI 3.0桌面环境。

优麒麟Ubuntu对StarFive SBC的支持最初是作为大学生“开源之夏OSPP”活动的一部分添加进来的,内容如下所示:

本项目计划基于StarFive开发板制作RISC-V版优麒麟系统镜像,并在基础镜像的基础上完成一定程度的启动比如:电源管理的优化和适配。

因此,我觉得这项开发目前并没有投入大量的资源,但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肯定还是会有人进行这项工作的。

本文消息来源于The Register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