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瑞芯微RK3568 SOC的香蕉派BPI-R2 Pro,带5个千兆以太网网口

原文链接:$95 Banana Pi BPI-R2 Pro 5-port Gigabit Ethernet router board is powered by Rockchip RK3568 SoC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017字,预计阅读3分钟

香蕉派BPI-R2 Pro是对香蕉派BPI R2路由器板的更新,这次的更新它用功能更强大的瑞芯微(Rockchip)RK3568四核Cortex-A55处理器取代了之前联发科MT7623A的四核ARM Cortex-A7处理器。

香蕉派BPI-R2 Pro板卡看起来跟第一代的R2板卡非常相似,具有相同的尺寸、2GB RAM、HDMI和DSI显示接口、五个千兆以太网端口、一个SATA端口、两个USB 3.0端口和一个 mPCIe 插槽。不过,与第一代R2板卡相比,香蕉派 BPI-R2 Pro板卡还是有一些改变,它增加了一个M.2插槽、支持MIPI CSI的摄像头,以及带有16GB eMMC闪存的额外存储空间。

香蕉派BPI-R2 Pro
香蕉派BPI-R2 Pro

香蕉派BPI-R2 Pro的规格:

  • SoC – 瑞芯微RK3568四核Arm Cortex-A55处理器@ 2.0 GHz,配备Mali-G52 GPU、8 TOPS NPU
  • 系统内存 – 2G DDR3(也可选4GB)
  • 存储 – 板载16GB eMMC闪存、MicroSD卡插槽、1x SATA III端口、用于网络启动的SPI闪存
  • 网络
    • 5x千兆以太网RJ45 端口(1x WAN,4x LAN),使用联发科MT7531BE switch(去年8月时,他们在公告中就称将之前的RTL8367RB-VB-CG替换掉了)
    • 通过M.2或mPCIe卡可选的5G、4G LTE、WiFi和蓝牙
  • 显示接口 – 1x HDMI端口、1x MIPI DSI连接器、1x MIPI DSI/LVDS连接器(可通过软件选择)、1x eDP连接器
  • 摄像头 – 1x MIPI CSI摄像头连接器
  • 视频
    • 解码 – H.265、264,最高4Kp60fps
    • 编码 – H.265、264,最高1080p100
  • 音频 – I2S接头、扬声器接头、5mm耳机插孔、内置麦克风
  • USB –2个USB 3.0端口,1个用于通过CH340进行调试的Micro USB端口(不过规格的其他部分都将它直接显示为USB 2.0 OTG端口了)
  • 扩展
    • 1x mini PCIe插槽 (PCIe + USB)
    • 1x M.2 Key-E插座 (PCIe + USB)
    • 40针GPIO接头,带有28个GPIO、UART、I2C、SPI或PWM,以及电源信号(+5V、+3.3V、GND)
  • 调试 – 4针UART控制台、MicroUSB调试UART(TBC)
  • 其他– 红外接收器;重置、电源和u-boot按钮;LED指示灯;风扇头
  • 电源 – 2V/2A(通过DC电源插孔、2针接头)或 5V(通过Micro USB端口)
  • 尺寸 – 148 x 100.5mm
  • 重量 – 100 g
RK3568载板
RK3568载板

原来的BPI-R2路由器板有一个内置的MT6625L无线模块,带有WiFi和蓝牙,这次的BPI-R2 Pro则缺少内置的MT6625L无线模块。但这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我了解到有些人反馈驱动程序有问题,所以如果用户需要的话,扩展槽可以为用户选择自定义无线模块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软件方面,香蕉派BPI-R2 Pro支持Ubuntu 21.04(Canonical不再支持)、OpenWrt 21.02和Debian 10,均采用Linux 4.19内核。你们可以在Github上查看他们的BSP ,或在Wiki中找到操作系统镜像和更多详细信息。相比来说,瑞芯微RK3568比之前BPI-R2板上的联发科MT7623A要快得多,但缺乏网络加速,所以我们要看看这两个平台在各种网络工作负载下比较的情况。瑞芯微 RK3568的多媒体功能也会更好,可以支持4K和最多三个显示器。另外,我还看到最近的Linux 5.14版本中增加了对RK3568的初始支持,这可能是一个加分项。

配有2GB LPDDR4内存、16GB eMMC存储的香蕉派BPI-R2 Pro的售价95美元,运费需要另外付。去年的香蕉派BPI-R2板的售价则是91美元,不过该公司现在已经将BPI-R2从全球速卖通商店下架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