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了ESP32-C3和TLSR8258的10美元T-Zigbee 板,支持Zigbee 3.0、WIFI和BLE连接

原文链接:$10 T-Zigbee board combines ESP32-C3 and TLSR8258 for Zigbee 3.0, WIFi and BLE connectivit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717字,预计阅读2分钟

LilyGO的T-Zigbee 开发板结合了 ESP32-C3 WiFi 、BLE 无线微控制器和泰凌微TLSR8258 多协议无线 SoC。它可以兼容 BLE 5 Mesh、Zigbee、RF4CE、Thread、6LoWPAN、HomeKit、ANT和2.4GHz的专有标准。

据我了解,开发T-Zigbee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它充当Zigbee到WiFi的桥接器,它可以与Zigbee2MQTT和Home Assistant 兼容,也可以轻松集成到用户的家庭自动化设置中。根据硬件,我认为它也可以用作BLE转MQTT网关,还有其他的一些网关类似于GL.inet GL-S10网关。T-Zigbee板主要是提供给愿意花时间改进这些软件/固件的人使用的。

LilyGO的T-Zigbee开发板
LilyGO的T-Zigbee开发板

T-Zigbee的规格:

  • 无线 MCU
    • 乐鑫ESP32-C3RISC-V处理器,具有WiFi 4和蓝牙5.0 LE连接
    • 泰凌微半导体TLSR8258(产品简介)多协议微控制器@ 48 MHz,具有BLE 5 Mesh、Zigbee、RF4CE、Thread、6LoWPAN、HomeKit、ANT2.4GHz专有连接
  • 天线 – 2个PCB天线,2个u.FL天线连接器
  • USB – 1个USB Type-C端口,用于供电和编程
  • 2 个 21 针接头
    • ESP32-C3 – 多达9个 GPIO、4个ADC、SPI、UART
    • TLSR8258 – 多达12个GPIO、2个UART、2个I2C、数字MIC、PWM、SPI、I2S
  • 其他 – 复位和用户键、3个用户LED、用于模式选择的DIP开关(ESP32-C3和TLSR8258之间的UART/编程选择)
  • 电源 – 通过USB-C端口输入5V电源
  • 尺寸 – 7.5 x 2.9 cm
T-Zigbee开发板的引脚图
T-Zigbee开发板的引脚图

LilyGO在Github上提供了他们用于工厂测试的Arduino示例和Zigbee2MQTT实现,他们还将其还链接到了ZBHCI 在线文档上,并且向用户展示如何使用Zigbee2MQTT。对了,该项目似乎还支持小米 RTCGQ11LM Aqara人体运动、照度传感器,以及小米 WSDCGQ11LM Aqara温度、湿度和压力传感器。该板能支持的无线协议也很多,但并不是所有无线协议都提供了示例,如果你们想尝试使用他们提供的WiFi 和Zigbee桥接演示代码以外的其他功能,那么估计就得靠自己了。

LilyGO的ESP32-C3 T-Zigbee板价格还是相当便宜的,目前在全球速卖通上的税前售价还不到10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2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燃烧弹
7月 14, 2022 9:37 上午

zigbee2MQTT是个不错的东西,目前可以往以下几个方向优化。
1,多目标通信能力,很多ZigBee商业级应用,会遇到多个不同目标同时通信的问题。例如一个商业场景有A,B,C,D几个种类的设备,然后需要向A连续发送A1,A2,A3指令,B发起B1,B2,B3指令,C发出C1,C2,C3指令,D发出D1,D2,D3指令。可以把A,B,C,D做成4个线程,每个线程加载各自应该发出的指令,每个线程收到返回时发起下一个指令。如果A,B,C,D其中一个设备关机或者休眠,仅导致自己对应的线程停止,不会影响其它线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