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配版Orange Pi R1 Plus LTS,配有双GbE SBC、YT8531C以太网收发器

原文链接:Orange Pi R1 Plus LTS is a cheaper dual GbE SBC with YT8531C Ethernet transceive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48字,预计阅读2分钟

深圳迅龙软件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发布新款的Orange Pi板了。幸运的是,最近总算又看到他们有新品了。他们这次的新产品是Orange Pi R1 Plus LTS,是Orange Pi R1 Plus SBC的低价版。Orange Pi R1 Plus LTS使用YT8531C以太网PHY替代了瑞昱RTL8211E PHY,两者提供了完全相同的功能,但Orange Pi R1 Plus LTS的价格更低。

所以,这也就意味着新的单板计算机仍然是为“无头操作”而设计的,例如它的路由器或防火墙,搭载瑞芯微RK3328 处理器、1GB RAM、双千兆以太网和一个USB 2.0端口。

Orange Pi R1 Plus LTS

Orange Pi R1 Plus LTS 规格:

  • Orange Pi SoC –  瑞芯微RK3328四-核Cortex-A53、1.5 GHz,配备Arm Mali-450MP2
  • 系统内存 – 1GB LPDDR3RAM
  • 存储 – MicroSD卡插槽,16 MB SPI闪存
  • 连接 – 2个千兆位以太网,通过YT8531C以太网PHY和RTL8153B USB 3.0转到以太网芯片提供
  • USB – 1个USB 2.0端口,1个USB-C OTG端口
  • 扩展 – 带耳机未填充13针接头、1个GPIO、TV输出、UART、I2C和 IR接收端信号
  • 调试 – 用于串口终端的3针接头、风扇接头
  • 其他 – 恢复密钥、板上WAN和LAN LED、“工作状态”LED。
  • 电源 – 通过USB-C端口或2针接头提供5V/2A;RK805 PMU
  • 尺寸 – 57 x 56mm
  • 重量 – 29.5g
Orange Pi R1 Plus LTS规格
Orange Pi R1 Plus LTS规格
16 MB SPI闪存开发路由主板
16 MB SPI闪存开发路由主板

除了以太网PHY不同,Orange Pi R1 Plus LTS还使用LPDDR3替代了DDR4 RAM以外。这个新产品与Orange Pi R1 Plus的配置基本相同。因为YT8531C以太网收发器需要不同的驱动程序,并且该公司提及到固件镜像也不同,所以深圳迅龙软件列出了Android 9,Ubuntu、Debian和OpenWrt作为其支持的操作系统。所以,如果你打算使用Armbian,那你得等待他们发布新镜像,这些镜像有望兼容Orange Pi R1 Plus和新的LTS版本。

在某些方面,Orange Pi 遵循的路径与友善电子(FriendlyELEC)是相同的,都是需要用裕太微(MotorComm)芯片组替换瑞昱的部件。之前的NanoPi R2C依赖的是裕太微YT8521S,而Orange Pi 新板采用的则是YT8531C SKU。目前很多产品都采用裕太微,这似乎是得益于供应短缺。下表我列出了瑞昱SKU、博通和高通Atheros的一些替代品清单。

裕太微替换瑞昱部件的列表
裕太微替换瑞昱部件的列表
(数据来源于:Taoic)

Orange Pi R1 Plus LTS目前在全球速卖通的价格是27.99美元,运费需要另付。在亚马逊网上也有列出,但现在显示为“暂时无法供货”。Orange Pi R1 Plus LTS现在的价格比起2020年的21.99美元的价格要贵一些。不过,比起阿里巴巴上一些卖家50美元的定价来说,还是要便宜多的。对了,这块板子目前在Orange Pi 的官方商店已经缺货了,我猜想很可能是由于瑞昱芯片的供应问题。

配备金属外壳的Orange Pi R1 Plus
配备金属外壳的Orange Pi R1 Plus

目前,迅龙公司还在为Orange Pi R1 Plus (LTS) 开发一种有点类似于NanoPi R2S SBC的金属外壳。他们告诉我,带有电路板和金属外壳的套件应该会在几周内推出,最低售价是32.9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