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蓝牙的SPARK UWB技术,拥有更低功耗和更高带宽

原文链接:SPARK UWB technology takes aims at Bluetooth with lower power consumption, higher bandwidth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蓝牙凭借其低成本、低功耗,以及与设备间良好的互操作性,在智能手机、耳机、智能手表和很多其他设备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不过,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 SPARK Microsystems 最近声称他们的SPARK UWB(超宽带)技术比蓝牙优秀多了。其数据速率高达 10 Mbps @ 1.5 nJ/bit、且功耗很低。以 1 Mbps 传输和接收时功耗可以低至 2 mW ,以 1 kbps 传输和接收时功耗甚至可以降至 6 μW。

换句话说,与 BLE(蓝牙 LE)相比,SPARK UWB的能效提高了 40 倍、延迟降低了 60 倍、数据吞吐量提高了 10 倍,而且不会干扰到 2.4 GHz 频段。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亮点,比如:更低的无线延迟(1 kb 为 50 µs)、在直线视距最大 100 米时飞行时间测距 (ToF) 定位精确到30 cm。

SR1010和SR1020芯片
SR1010和SR1020芯片

该公司推出的 SPARK SR1000 系列具有两种型号:在 3.1 至 6 GHz 频段中运行的 SR1010 ,和在 6 至 9.25 GHz 频段中运行的 SR1020。

这些芯片包括 UWB 射频发射器和接收器SR1010/SR1020、电源管理单元、睡眠计数器、数字基带硬件、定时器和稳压器。它们可以由主机 MCU 通过 SPI 接口控制。

R1000芯片框图
R1000芯片框图

SR1000 系列芯片适用于实时数据流,不过这要归功于超短延迟通信、使用纽扣电池或通过能量收集无电池运行的系统,该公司还声称该解决方案成本较低。这一点主要得益于“高效的 PCB 天线参考设计”和低 BoM 成本。

SPARK SR1000评估套件
SPARK SR1000评估套件

只要您感兴趣,就可以通过SPARK SR1000 评估套件使用 5 ms 延迟、未压缩 48 kSps 16 位立体声的演示示例来评估低延迟音频流。而且,该开发套件还可以用作无线链路质量统计、功率和延迟监控,飞行时间测距定位演示器,以及用于无电池传感器的节点。

SPARK UWB游戏耳机
SPARK UWB游戏耳机

此外,还有一个看起来像参考设计的游戏耳机套件,据说它的电池寿命是其他低延迟耳机的 3 倍。而且由于它使用了未压缩的音频,因此也不会降低音频的质量。

当然,可以利用 SPARK UWB 技术的应用远不止音频和游戏,该公司设想的应用场景还包括智能家居、物联网、虚拟现实、家庭安全、石油和天然气、零售、医疗和其他领域。

其他的一些细节你们可以在该公司的网站上找到,也可以查看该公司的相关采访加拿大广播电台的一篇文章

最后,十分感谢西蒙给我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