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中国似乎完全独立于Arm了

原文链接:Arm China appears to be fully independent of Arm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根据最近我了解到的消息,Arm 中国(安谋科技)看起来似乎真的与 Arm 母公司分道扬镳了。其实,这个问题在去年的时候已经初见端倪了。去年,我注意到全志 R329处理器采用的是Arm 中国(安谋科技)具有 256 MOPS 的 AIPU,但当我在 Arm 官方网站上搜索的时候却找不到这个 AI 加速器,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其实,Arm 中国(安谋科技)和 Arm 存在冲突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一切的导火索还要从安谋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雄昂(Allen Wu)说起。

2018 年 4 月吴雄昂担任了安谋科技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此之前他曾经做过 ARM 大中华区总裁,并在2014 年至 2018 年期间成为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在 2019 年的时候,他成立了名为 Alphatecture 的基金,并通过该基金给 ARM 授权商和音频芯片开发商 Bestechnic投资,从而为自己赚取了数亿美元的利润。

Arm内部认为吴雄昂的这一行为是不合规的,而且他也没有获得Arm董事会的批准。于是,在2020年6月4日,Arm 内部就以 7 比 1 的投票结果将吴雄昂解职了。但是,吴雄昂拒绝离任,因为他仍然持有公司的印章,而且按照中国法律他也仍然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取回公司印章的法律程序又十分麻烦,大多数情况可能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所以,这件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我没有再得到更多的详细信息。

直到最近,我看到了 Dylan Patel 发表的一篇 Semianalysis 文章。文章声称安谋科技现在是一家独立于 Arm 的公司。我想这当中的原因应该是复杂多样的,于是我去搜索了一些信息。然后我才明白,这一切原来是与 Arm 的历史有关。2016年的时候,软银集团以 234 亿英镑(当时约为 320 亿美元)收购了 Arm。2018年,软银集团又将公司 51% 的股份出售给了一个中国投资者财团,当时的协定是该财团拥有在中国分销 Arm 知识产权的独家权利。就是因为这当中的协议,以及上文我提到吴雄昂的行为,Arm就这样失去了对公司在中国的控制权。不过,这当中应该也有法规的原因,因为此类法律在亚洲挺常见的。例如,我们 CNX Software 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香港公司而不是一家泰国公司,因为在亚洲外国人最多可以拥有一家公司股份的 49%。如果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使用一些昂贵且耗时的方法。

了解完故事的前因后果后,其余的部分就很容易理解了。凭借“印章的力量”,吴雄昂赶走了忠于 Arm 的高管,完全控制了中国的 Arm。就这样撕破脸之后,Arm 就停止向 Arm 中国(安谋科技)提供IP了,所以 Arm 中国(安谋科技)目前可用的最新 Arm IP就只有 Cortex-A77 内核。而 Neoverse、Armv9Cortex-A78 和所有其他近期的 IP,ARM 都没有与Arm 中国(安谋科技)共享。

Arm中国的自主设计(资料来源:Semianalysis)
Arm中国的自主设计(资料来源:Semianalysis)

我们说回 Arm 中国(安谋科技)这边,最近,这家合资企业向大众展示了他们计划重塑品牌、开发自己的 IP、并独立于 Arm 运营的计划。

据我的了解,Arm 中国(安谋科技)即将会推出带有 IP 模块的 XPU 系列,包括 NPU AI 加速器、安全处理单元 (SPU)、图像信号处理器 (ISP) 和视频处理单元 (VPU)等。不过,我目前还没有看到 CPU 内核。

我觉得根据现在的情况来看,像全志或瑞芯微这样的中国供应商如何能够使用 Arm 的新技术未来会是一个十分值得大众关注的点。因为,这类公司通常不依赖高端又昂贵的内核,但Arm 的 Cortex-A510 Armv9 内核肯定会是他们未来几年产品规划图的一部分。

那么Arm 中国(安谋科技)到底能不能完全取代Arm并占领中国市场呢?或者反过来想,Arm 是否能够保住自己的地位,保证不被Arm 中国(安谋科技)威胁呢?一切都还很难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这场闹剧似乎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感谢 TLS 和 Zoobab 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