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康姆SPC WiFi聚光灯摄像头评测(二)

原文链接:Foscam SPC review – Part 2: Human detection, Android app, ONVIF support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备注:本文主要针对福斯康姆SPC进行检测、Android应用程序ONVIF支持的相关测评。

福斯康姆 SPC WiFi 聚光灯摄像头评测–第1部分中,我们查看了它的规格、包装内容和一些主要部件。了解到它搭载的是星宸科技的 SSC337DE处理器和台湾瑞昱(Realtek)的RTL8822CS双频WiFi 5模块。

我现在准备使用该摄像头了,并使用福斯康姆的 Android 应用程序对其进行了测试。包括人员检测、ONVIF 支持,并将摄像头与兼容的第三方应用或程序一起使用。

使用Android应用程序安装和设置Foscam SPC

福斯康姆 SPC 摄像头被设计为壁挂式,但在本次评测中,我只是将其安装到了一棵小树的树枝上。

安装在小树上的福斯康姆SPC 摄像头
安装在小树上的福斯康姆SPC 摄像头

请注意,与我之前测试过的其他摄像头不同,这款镜头角度只能上下调整,不能左右调整。而且为给摄像头供电,我还连接了电源适配器。不过,我没有安装 MicroSD 卡,因为厂家提供了3个月的免费云存储试用期。我也没有连接网线,而是直接依靠WiFi连接。

下一步是安装福斯康姆的安卓应用,并注册好一个账户。我使用的是传统电子邮件,然后账户密码登录的方式,但该应用程序也支持指纹登录的。

注册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应用
注册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应用

我们现在可以将摄像头添加到福斯康姆app中。有好几种方法,但对于WiFi,我选择了“扫描二维码(QR)”的方法。接着,摄像头就会直接与你“对话”,并说“准备好进行WiFi配置”之类的相关内容。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安卓应用界面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安卓应用界面

扫描完摄像头上的二维码后,按要求输入手机使用的WiFi密码。在这个阶段有些设置是不能改的,比如:只能配置手机连接的WiFi,如果手机不支持5G WiFi的话,那么就只能设置为2.4GHz的WiFi。不过,可以在后面的配置里改成连接5GHz的WiFi。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安卓应用的WiFi设置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安卓应用的WiFi设置

配置完WiFi后,手机上会显示一个二维码,这时需要将手机放置在距离摄像头大约 15 到 30 厘米的地方,让福斯康姆的SPC摄像头能扫描到这个二维码,扫描后,手机界面上就会提示该摄像头正在福斯康姆的服务器上进行注册。

设置完成的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安卓应用
设置完成的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安卓应用

注册完成后,需要给摄像头命名,并需要确认是否想使用为期3个月的免费7天视频历史记录保留,然后界面会自动跳转到“My Devices”界面,也就是“首页”界面。

这时,我们会被要求为摄像头创建一个账号,这个操作只有在首次添加摄像头时才需要创建。以后再访问该摄像头时输入对应的账号和密码就可以了,所以需要妥善保存该账号。账号设置完后,会有一个简短的教程学习教我们如何使用该应用程序。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登录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登录

Foscam应用程序功能、选项、人员检测

图像质量看起来还不错,但对于一台2K摄像头来说,算是匹配的,不会太令人惊讶。不过,我觉得颜色比我目前使用的睿联4K摄像头更亮一些。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拍摄的照片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拍摄的照片

一切运行得很好,但活动检测还没有启动。我必须要到设置中去启用它。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活动及声音检测的设置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活动及声音检测的设置

默认情况下,福斯康姆SP开启的是运动检测,当检测所有类型的运动时,该设备都会产生警告信息,显然,这种模式会造成很多负面的影响。因此,我启用的是“设备旁的人员检测”。 我们还可以在活动检测时启用内置的警报器和聚光灯,而且可以定义最多两个检测区域。

我第一次测试的时候,我把灵敏度设置为低。虽然我的女朋友不时被检测到,但对相机来说看起来就不够人性化了。所以当我把灵敏度改为高时,效果非常好。包括手机上显示通知时,效果都十分好,因为我可以访问云存储中的视频样本并观看它们。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人员检测设置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人员检测设置

然而,我无法做到的一点是,从存储文件中下载视频样本,因为该服务不包括在免费试用中,你需要为该服务付费。不过,我似乎已经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法,进入主菜单中的报警/提醒列表,点击“Save to phone(保存到手机)”。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成功将视频保存到了手机上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成功将视频保存到了手机上

不过,它最终保存了一个GIF动画,如下图所示。你可能注意到了图片上的黑色区域,这是我在定义设置中设置的隐私区。

录像动画(GIF)

另外,福斯康姆向我提供了一个优惠码,以便我下载样本时使用,但它只能用在720p(1280×720)分辨率的视频上。

相关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fNe8qZsCYI

因此,仅依靠云存储可能并不理想,如果使用 MicroSD 卡,应该能够存储更高分辨率的 QHD 视频(2560×1440)。

虽然人员探测是有效的,但在启用警报器和聚光灯(在夜间)之前会存在相当长时间的延迟,这个延迟大约需要五秒钟。我认为如果选用内置 AI 加速器的处理器,体验就会好很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听听下面视频中的警报器声音。

相关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8EIK9GIN4

因为设置的是最大音量,所以声音很大,你可以在设置中调整音量。设置中还有很多其他的选项,尤其是在高级设置部分,有更多的设置。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高级设置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高级设置

比如:可以调整 IR LED 和聚光灯的行为状态(始终打开、关闭、自动切换或预设等)。我最终预设为了红外 LED,因为我注意到它在聚光灯打开和关闭后就会随之关闭,我还使用了聚光灯的自动开关(它会根据活动情况而自动调整)。我觉得可以从 Android 应用程序中直接去启用或禁用 ONVIF,这一点很好。因为有一些其他制造商可能会强制用户使用桌面程序来进行此类设置。

Smart Contol设置则是指使用 Google Assistant 来控制摄像头,可以设置包括时间显示和名字水印的开启/关闭、HDR、LED状态、语音提示等。同时,Smart Contol也支持天花板安装或其他替代安装选项的垂直和水平屏幕翻转设置。该摄像头也支持双向音频,但是当应用程序中的麦克风(摄像头的扬声器)启用时,相机的麦克风就会被禁用。所以只能轮流说话。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固件更新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固件更新

我还可以在高级设置中切换到5GHz频段,并将固件更新到最新版本。(注意:本次的全部评测使用的都是时下最新的固件,即1.17.2.8_2.134.2.20。

福斯康姆SPC夜间效果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安防摄像头都习惯使用红外滤镜在夜间拍摄黑白视频。但福斯康姆 SPC配备了两个非常明亮的LED,使其能够在黑暗中拍摄到彩色快照和彩色视频。

福斯康姆SPC安全摄像头的夜间拍摄效果

福斯康姆SPC安全摄像头的夜间拍摄效果
福斯康姆SPC安全摄像头的夜间拍摄效果

我在晚上用数码单反相机关闭了闪光灯,并拍摄了上面的照片。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夜间拍摄效果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夜间拍摄效果

上面的截图都来自于ONVIF应用程序,通过和单反相机的拍摄对比,可以看到摄像头聚光灯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下面是从云存储下载的示例,再次限制为了720p,因为这是云存储中的分辨率。

示例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1ZD98wuT4

ONVIF 测试

有些人可能更喜欢将摄像头与他们自己的ONVIF兼容系统集成在一起。因此,我在设置中打开了对“Onvif ”的支持—Onvier安卓应用也就是以前的Onvifer。然后,自动检测到了摄像头。我只是输入了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访问视频流了。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兼容ONVIF Onvifer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兼容ONVIF Onvifer

分辨率为1920×1088,视频编码为H.264,音频编码为G711。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ONVIF视频信息
福斯康姆SPC摄像头的ONVIF视频信息

我在晚上拍摄了一个视频样本,如下:

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9VpAMgUvA0

白天也拍摄了一个视频样本,如下:

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zo7mxv9bc

如果质量看起来很差,图像还不时卡顿,或看到伪影,这些都是正常。因为,ONVIF录像的真实样子就是这样。Wifi网速可能是这个功能的瓶颈,如果使用网线连接的话,至少对后两种情况应该有帮助。

结论

福斯康姆 SPC AI 安防摄像头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主要区别在于聚焦更清晰的彩色图像和视频捕获,而且支持 2.4 GHz/5 GHz WiFi。这两个区别的性能都很好。而且,我发现图像质量优于我最近在白天检查过的其他 IP 摄像机,尤其是在晚上打开聚光灯时。

人员检测工作也是正常的,但我注意到在警报器或聚光灯启用前有5秒左右的延迟,这可能是比较需要注意的地方。我还喜欢这款摄像头“带有免费的云存储”的功能,尽管只有三个月。因为有些摄像头根本不提供免费试用,而其他公司(如睿联)基本上就仅限一台摄像头的终身云订阅。 所以我想只用云存储对该设备进行评测,但正如评测中指出的那样,这存在一些限制,特别是为节省带宽和空间,视频以720p存储,而摄像头的原始分辨率是2.5K(2560×1440)。所以在结合云存储的情况下,最好选择一个大小合适的MicroSD卡。

其他值得注意的功能还有,如:双向音频(但一次只能单向通话)、 ONVIF 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连接网线)等。

最后,十分感谢福斯康姆寄给我SPC WiFi 聚光灯摄像头的样机。如果你们有兴趣,可以在他们的网店亚马逊上购买。使用SPC优惠券后,会便宜至89.99美元或甚至更低。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