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rtz64 model B SBC的生产情况,揭露了Model A的生产延迟

原文链接:Quartz64 Model B SBC revealed, Model A gets hit by production delay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几个月前,Pine64发布了采用瑞芯微RK3566处理器的Quartz64 SBC。当时,他们提供了关于Quartz64 Model A的详细信息,这是一款具有SATA、PCIe、多显示输出等丰富功能的组件。

发布会上,Pine64表示,有一个树莓派尺寸的Quartz Model B也正生产中,目前原型还没有展示出来。Pine64 4月新社区公告,他们展示了新的电路板,并报告了软件的进度以及Modle A推迟的信息。

Quartz64 Model B

Quartz64 Model B实物图
Quartz64 Model B实物图

规格:

  • SoC–瑞芯微RK3566,高达1.8 GHz的四核Cortex-A55处理器,Arm Mali-G52 GPU支持OpenGL ES 1.1/2.0/3.2、OpenCL 2.0、Vulkan 1.1、在AI加速方面优于0.8NPU
  • 系统内存–支持2GB到8GB的LPDDR4
  • 存储
    • 128 Mbit SPI闪存
    • 介于16GB和128GB之间可选的eMMC模块
    • 高达2TB可外接的SDHC/SDXC MicroSD卡
  • 视频输出/显示接口
    • 具有4Kp60视频输出能力的HDMI 2.0a
    • 双通道MIPI DSI高达1080p
  • 摄像头I/F–双通道MIPI CSI摄像头接口,最高支持5MP
  • 音频–3.5mm音频插孔
  • 网络
    • 10/100/1000Mbps千兆以太网RJ45端口
    • 通过Bouffalo BL602 模块提供WiFi和蓝牙
  • USB–2个USB 2.0主机端口,1个USB 3.0主机端口
  • 扩展
    • 40针GPIO接头
    • M.2个PCIe插槽
  • 其他–RTC电池连接器,红外发射/接收
  • 电源-通过3.5/1.35mm直流插孔提供5V/3A直流输入
  • 尺寸-85 x 56 x 18.8mm
Model B外观图
Model B外观图

除了可以删除的功能:PCIe x4插槽、eDP接口之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更改。比如:支持双通道的MIPI CSI和DSI接口,而不是Model A上的4通道;WiFi不再是可选择的,而是通过Realtek或BL602模块将其集成到板上的 。而且BL602现在已经被确认为是唯一的选择了。并且添加了一个M.2 PCIe插槽。

不同于Model A的12V,Model B的电源型号是5V。另外,Pine64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它使用的是不同尺寸的直流插孔,这样你就不需要担心误用Model A的电源适配器会烧掉Model B这样的情况了。

生产延迟

我们之前已经报道过有关芯片短缺的消息了,交付周期已经延长到52周了 。所以Quartz64 Model A的生产受到影响也就不足为奇了。Pine64官方解释说,这是由于千兆位以太网PHY(即RTL8211F-CG)库存不足造成的。交货期预计大概需要12个月。更值得注意的是,价格会上涨850%。没错,你没看错。就是850。

因此他们决定使用其他的PHY,这意味着Quartz64 ModelA的生产预计只需要推迟一个月或再长一些,甚至还有可能与ModelB同时进行生产。当然,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要做出准确的交期预测实在是有点难。

软件进度

虽然制造上有些困难,但软件开发进展得却很顺利。2021年4月15日的时候,我们报道过瑞芯微 RK3566/RK3568处理器的主流Linux即将出现。现在,Pine64方面确认主板也可以同时启动主线和BSP Linux了。

Ubuntu20.04正在Quartz64上使用主线Linux
Ubuntu20.04正在Quartz64上使用主线Linux

通过使用瑞芯微 BSP的Linux 4.19,Quartz64可以让千兆以太网、USB 2.0和串行工作方式连接到用户程序的运用空间上。尽管后两者还存在一些限制,比如USB电缆较长使用且不稳定时,需要用到串行设备FIQ调试器。据了解,mainluxlinux已经完全可以使用在时钟、GPIO、micro-SD、eMMC、usb2.0、usb3.0和GbE控制器上了。

但是,Quartz64仍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例如usb3.0和PCIe接口不工作。像重新启动主板这样的小事情在这个阶段也不能完全实现。这就意味想要Linux在Quartz64和其他RK356x主板上运用还需要一些时间。而且在发布时,终端用户可能只能使用Android11版。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