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ode_saturne开源CFD软件优化自己的热设计

原文链接:Optimize your thermal design with code_saturne open-source CFD softwar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695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code_saturne 是一款免费、开源的 CFD(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由法国电力集团(EDF)开发,可用于检查和优化项目的热设计。

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硬件平台由于过热导致 CPU 节流降频而不能发挥其最佳性能的情况,时间久了就很有可能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我之前听说过CFD(计算流体动力学),但我一直认为这个软件太昂贵,就连F1 都 CFD 测试有一个成本上限。但我发现有一个开源程序可以做到这一点,这个程序就是 code_saturne。

code_saturn 开源 CFD 软件散热器
code_saturn 开源 CFD 软件散热器
(图源:Lukas Henkel)

作为一家公用事业公司,法国电力集团设计了该软件原本是用来模拟发电厂使用的建筑物、管道和泵周围以及内部流动情况的。但 Lukas Henkel发现他也可以使用免费的开源code_saturne 程序来分析散热器周围自然对流引起的气流。其他用来创建上述可视化的工具,比如 ParaView 和 blender 3D,它们也都是开源的。

code_saturne 可以用来挑选特定的散热器,但 Lukas 指出,为了获得最佳性能,散热的方向也至关重要:

根据散热器的方向,被动散热组件的性能可能相差 50% 以上。这通常适用于线性挤压散热器,因为主要的散热功能都是沿单一轴线排列的。

散热器计算流体动力学仿真图示
散热器计算流体动力学仿真图示
(来源:Lukas Henkel)

如果大家想尝试一下,可以在该项目网站上找到相关源代码、文档、教程以及支持论坛。注意其代码是可移植的,到目前为止,它已经在该公司测试的所有 Linux 版本和 UNIX 平台上运行过了。code_saturne 也可以在分布式内存机器上与 MPI 并行运行,比如:Intel、Cray X 系列、IBM Power等。要实现 Lukas 所做的事情,可能还需要一个艰难的学习过程,但如果经常需要参与电子产品的热设计,这还是十分值得的。从法国电力集团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可以了解 code_saturne 开源 CFD 程序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具体可观看视频,相关视频链接点击此处可查看。另外,其 YouTube 频道上也有一些相关教程,大家可以自行了解。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