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TREETECH CB1,兼容树莓派CM4的全志H616系统模块

原文链接:BIGTREETECH CB1 – A Raspberry Pi CM4 compatible Allwinner H616 system-on-module 由Li Zexi撰写。
本文共计 698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BIGTREETECH CB1 核心板是一款全志(Allwinner) H616 四核 Arm Cortex-A53 系统模块(SoM),其外形尺寸与树莓派 CM4 一样,是由 BIGTREETECH 公司设计的,他们的主要业务是 3D 打印机主板以及相关外围设备。

BIGTREETECH CB1 配备 1GB RAM、HDMI输出接口、2.4GHz WiFi 和 100Mbps 以太网。BIGTREETECH CB1 比 CM4 有更好的多媒体能力,能够支持 4Kp60 H.265/H.264 视频解码和 1080p60 H.264 视频编码,而 CM4 上的 Broadcom(博通) BCM2711处理器只能处理 4Kp60 H.265 和 1080p60 H.264 视频解码,以及 1080p30 H.264 视频编码。不过这个全志 H616 系统模块全志H616也有一些缺点,那就是:它没有 CSI 和 DSI 接口,而且只有一个视频输出接口,而树莓派 CM4 模块则有两个。

BIGTREETECH-CB1

BIGTREETECH CB1 的规格:

  • SoC – 全志H616 四核Cortex-A53 @ 1.5GHz,配备Mali-G31 MP2 GPU、支持OpenGL 3.2、 Vulkan 1.1、OpenCL 2.0 API
  • 系统内存 – 1GB DDR3L 内存
  • 视频输出 – HDMI 2.0端口,最高4Kp60
  • 视频编码 – H.264,高达1080p60
  • 视频解码 – H.265,高达 4Kp60/4Kp30 硬件视频解码
  • 连接 – 802.11 b/g/n WiFi 4
  • 2个板对板连接器,与树莓派 CM4 上的连接器兼容
  • 尺寸 – 55 x 40 x 4.7 mm

BIGTREETECH CB1 使用了与树莓派 CM4 相同的板对板连接器,这使得它与树莓派 CM4 的大多数载板兼容。另外 BIGTREETECH 还开发了“PI4B 适配器”载板,它也采用了与树莓派 4 相同的外形尺寸、具有与大多数载板相同的接口,以及一个 5V 风扇接头。

BIGTREETECH 的 PI4B 适配器载板

当 BIGTREETECH PI4B 与 BIGTREETECH CB1 一起使用时,其 CPU 性能将接近树莓派 3B,不过同时可以兼容树莓派 4 的许多附件。如果想这样做,可以将树莓派 CM4 连接到BIGTREETECH PI4B 适配器板上。目前 BIGTREETECH 为 CB1 提供了 Debian Linux 操作系统,其他操作系统也正在开发中,相关的操作系统镜像和 Linux 内核源代码现在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了。

BIGTREETECH CB1 系统模块目前可以在中国大陆淘宝上购买了,价格算下来大概是 19.9 美元、带有 PI4B 适配器的完整套件售价大约是 29.9 美元。该公司有一家全球速卖通商店,但现在并未看到 CB1 上架。希望之后能够在全球速卖通上买到。另外,现在可以在BQ商店购买了,详情可参考英文原文评论

带 CB1的BIGTREETECH CB1 PI4B系统模块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