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Ping,一个开源、电池供电的声学漏水检测器模块(众筹中)

原文链接:AquaPing is an open-source, battery powered acoustic water leak detector module (Crowdfund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04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AquaPing 是一款开源硬件,它是基于德州仪器(TI)MSP430 微控制器和麦克风的超低功耗声学漏水检测传感器。该传感器无需对水管动手即可进行漏水检测,其原理是通过采集声音进行漏水检测,甚至可以用于墙内的漏水检测。

AquaPing 的所有信号处理和分析都是在 MSP430 MCU 上进行的,因此没有音频流式传输到云端、也无法进行窃听,而且该传感器仅能采集正常对话范围之外的高频信号,因此使用该产品进行窃听也并不可行,此外那些更高的频率据说也提供更高的灵敏度和可靠性。

声学检测传感器—AquaPing

AquaPing 的规格:

  • MCU – 德州仪器MSP430FR5994 微控制器,用于执行 FFT 频谱分析(比 ARM-Cortex M0+ 快 10 倍/效率更高)
  • 音频采集——MEMS麦克风被一个小的矩形塑料结构覆盖,形成一个Helmholtz resonator(亥姆霍兹谐振器)
  • 最小可检测泄漏率 – 0.01 gpm(加仑/分钟),取决于采集距离
  • 环境匹配时间 – 用户可配置:10 秒 – 4 分钟
  • 主机连接 – 带有 I2C、3.3V、GND、警报和测试信号的 7 针接头
  • 其他– 重置按钮
  • 电源 – 1.8 至 3.3V
  • 电池寿命 – “Sub-Hz(低于1Hz)的采样率和超长的电池寿命”
  • 尺寸 – 48 x 33 mm

连接到 Lolin D1 迷你 ESP8266 板的 Aquaping 模块

正如上文我介绍所描述的,该项目是开源硬件,所以你们可以Github 上找到 相关的 KiCAD 原理图、布局文件、MSP430 固件源代码、使用 Lolin/Wemos D1 迷你 ESP8266 板作为主机和使用 ThingSpeak IoT 平台的 Arduino 示例,上面还包含了设计说明和 I2C 接口说明的 7 页用户指南、描述干墙后面模拟漏水测试的 2 页报告,以及简单的工程手册。

据我了解,Aquaping 特别适用于检测管道上的接缝、裂缝或松动配件中流出的压水,这些地方会发出高频声,因此这些信号可以在自由空间中传播超过 9 米,而且在被放置在离泄漏点几米处的传感器中检测到。

Microphonon公司目前已经在 Crowd Supply 上推出了该模块的众筹活动了,他们此次的众筹目标很低,只有 4,000 美元。但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他们这个产品适用的范围是一个挺小众的市场,因此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他们的众筹目标这么低了。用户如果感兴趣只需要支付 89 美元就能获得 AquaPing 的这个众筹产品。另外还需要额外支付运费,美国境内的运费是 8 美元运费、运到世界其他地区的运费则需要 18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