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基于骁龙410、运行Debian 11、价格便宜的“4G LTE WiFi调制解调器”

原文链接:Inexpensive, Snapdragon 410-based “4G LTE WiFi Modem” made to run Debian 11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928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我们经常会看到有一些超紧凑的 4G LTE 无线路由器,它们通常被安装在一个看起来比 USB 适配器稍大一点的壳子中。这些 4G 无线路由器基于的都是高通骁龙 401(MSM8916)四核 Cortex-A53 处理器,而且有些还被爱好者以非常规的方式进行了修改,使其可以运行基于 Linux 5.15 的 Debian 11,而不是预装的安卓操作系统。

Extrowerk 在购买了一个约 20 美元的“4G LTE WiFi 调制解调器”USB 适配器后不久,他注意到当 USB 加密狗( dongle)连接到他的 PC 时就会显示为“Android”。事实证明,中国黑客 HandsomeYingYan 在该设备上做了一些工作,修改了“基于 msm8916 的 4G USB 调制解调器上主线 Linux” OpenStick 项目中的lk2nd bootloader Linux 内核,而且他还用中文记录了他在下图所示的“4G USB WiFi 调制解调器”上是如何运行 Debian 11的。

可运行 Debian 11、Linux 5.15 的 4G LTE WiFi 调制解调器

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上述无线路由器的规格:

  • SoC – 高通骁龙410 (MSM8916) 四核 Arm Corte-A53 处理器
  • 系统内存 – 512 MB RAM
  • 存储 – 4GB eMMC 闪存(系统可用 3 GB)
  • 连接性 – 4G LTE 调制解调器、WiFi 4
  • 调试 – UART

骁龙 410 处理器在配备 4G LTE 调制解调器手机中的编号是 MSM8916,不过另外一款 APQ8016E 虽然没有调制解调器但也集成到了符合 96boards 的Dragonboard 410c SBC 中。开发该 SBC 的开源软件公司 Linaro 也曾致力于支持主线 Linux。这也就意味着许多年后,骁龙 410 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持,这一点肯定有助于解决这个小问题。

正如 Extrowerk 在一台 Ubuntu 机器上示范的那样,在“调制解调器”上安装 Debian 11 的过程并不是很复杂:

1、将设备切换到 fastboot 模式:


2、下载并提取通用镜像后运行base/flash.sh脚本

3、下载并解压 Debian 镜像,然后从 debian 文件夹运行 flash.sh 脚本

4、安装完成后,可以在一个 USB 适配器上运行 adb shell就可以访问Linux 了

OpenStick Debian 11

Extrowerk 还说过默认情况下该调制解调器是会启动 RNDIS 和 ADBD的,而且可以使用 IP 地址 192.168.68.1 通过 ADB 连接到 SSH。他还解释了如何设置 WiFi、如何使用 apt 安装软件包。甚至用户可以在这个小设备上运行 GCC。

一切都很不错,不过就像不能通过封面来判断一本书一样,我们也不能通过封面来轻易判断一个“4G LTE WiFi 调制解调器”,因为我恰好有一个4G LTE WiFi 调制解调器无线热点 ,这个解调器看起来和上文所说的调制解调器完全一样,所以我打算试试。但当我将它插到电脑上的时候,并没有显示为Android可能是因为我的热点基于的是高通 MDM9200 平台

对了,我在全球速卖通和 Banggood 网站上并没有找不到配备 MSM8916 处理器的此类设备,倒是在阿里巴巴上看到了一款售价 15 美元

本文消息来源于Hackaday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