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elink SEi8与SER3的评测(二):运行Ubuntu 22.04性能对比

原文链接:Beelink SER3 & SEi8 mini PCs review – Part 2: Ubuntu 22.04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本文共计 2343 字,预计阅读 6 分钟

Beelink SEi8 与 SER3 运行 ubuntu 22.04 的评测

之前我评测过Beelink零刻SEi8和SER3迷你 PC 运行Windows 11的性能对比,本文中,我将会评测它们运行 Ubuntu 22.04 时的性能对比。

硬件概述

SEi8 是一款主动散热的Intel 迷你 PC,由一个 124 x 113 x 41 毫米(4.88 x 4.45 x 1.61 英寸)的方形金属外壳和塑料顶部组成。使用的是 Intel 2018 年推出的 14++ nm Coffee Lake Refresh Core i3-8109U 双核 4 线程 3.00 GHz 移动处理器,睿频可达3.60 GHz,配备的是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55。

SER3AMD 迷你 PC,它在物理上与SEi8非常相似,由 126 x 113 x 40 毫米(4.96 x 4.45 x 1.57 英寸)的方形金属外壳组成,同样具有主动散热的功能。该迷你 PC 使用的是 2019 年推出的AMD 14 nm Zen Ryzen 3 3200U Picasso 双核 4 线程 2.6 GHz 移动处理器,睿频可达3.5 GHz,配备的是 Radeon Vega 3 Graphics。

在其内部,两台迷你 PC 都有一个可更换的 M.2 2230 Wi-Fi 5(或 802.11ac)Intel Wireless-AC 3165 无线网卡和一个M.2 2280 NVMe PCIe Gen 3.0 SSD 驱动器。我使用的 SEi8 评测机内有一个 512 GB Intel 660p 硬盘,SER3 评测机内有一个 500 GB Kingston硬盘。

每个评测电脑都有两个 SODIMM 内存插槽,但只包含一个关键的 16gb DDR4 3200mhz 单极内存,而且在这两台迷你 PC 上频率都被配置为了 2400 MHz。

评测方法

在评测迷你 pc 时,我通常会将其性能与一些最近发布的迷你 pc进行比较。本文我使用Ubuntu 22.04 LTS进行评测,并使用一系列常用的 Linux 基准测试,以及 Thomas Kaiser 的“sbc-bench”进行测试。Thomas Kaiser 是一组不同的 CPU 性能测试,重点是测试设备在Ubuntu上运行的服务器性能。我还使用了默认配置编译 v5.15 Linux 内核,作为使用真实场景的性能测试。最后,我使用了“Phoronix测试套件”,这样我就可以在 Windows 上对同一组测试进行基准测试,以便进行比较。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会将所有的操作系统更新到最新版本。我还截图了操作系统设备的一些基本细节。

安装问题

在将 Windows 分区缩小一半并创建一个新分区后,我使用了 Ubuntu 22.04 ISO 在两台迷你 PC上安装了Ubuntu,将其作为双启动。

对于这两种设备,“dmesg”中报告了各种 BIOS 错误,尽管其重要性尚未确定。

在 SEi8 上,这些错误如下所示:

SEi8 ubuntu dmesg 错误:AE_NOT_FOUND

SEi8 ubuntu dmesg ACPI 错误:SB.PR00._CPC

在 SER3 上错误如下:

Beelink SER3 ubuntu 22.04 dmesg 错误:ACPI BIOS

Beelink SER3 ubuntu dmesg错误:固件错误 ACPI区域

Beelink SER3 ubuntu 22.04 dmesg 错误:SB.PCI0.SBRG AE_NOT_FOUND

零刻 SEi8 和 SER3 上的 Ubuntu 22.04 性能

安装和更新后,简单检查一下,Wi-Fi、蓝牙和以太网都可以正常工作了。

SEi8 在 Ubuntu 22.04 下的关键硬件信息如下所示:

SEi8 ubuntu 磁盘管理

Beelink SEi8 ubuntu 22.04 信息


SER3 关键硬件信息如下:

SER3 ubuntu 的磁盘管理

Beelink SER3 ubuntu 22.04 信息

 

图片描述:

 


然后我将 CPU Scaling Governor(CPU缩放调节器)设置为“performance(性能)”并运行我的 Linux 基准测试。大多数结果都是基于文本的,SEi8 的图形结果包括如下内容:

AZW-SEi8-ubuntu-geekbench-5-cpu

Beelink SEi8 ubuntu heaven 3D图形基准

Beelink SEi8 ubuntu cpu 的密码

我在 SEi8 上进行的一组特定 Phoronix 测试套件,其测试结果如下所示:

零刻 SEi8 ubuntu phoronix 概述

同样,对于 Beelink SER3,Ubuntu 22.04 中的图形结果如下所示:

AZW SER ubuntu geekbench 5 cpu Beelink SER3 ubuntu

heaven基准测试Beelink SER3 ubuntu 22.04

cpu-passmark 性能测试

Phoronix 测试套件的结果如下所示:

Beelink SER3 ubuntu phoronix pts 概述

与Windows 11不同,CPU 的具体性能结果并不确定,因为它们相互矛盾,而 iGPU 结果相似,因为 SEi8 的 i3-8109U 比 SER3 的 3200U iGPU 快 33% 左右。我将比较范围扩大到 Beelink U59,结果显示 N5095 CPU 在三者中略胜一筹,但其 iGPU 比SEi8慢了约 54%,比 SER3 慢了约 39%,如下所示:

Beelink U59、SEi8 和 SER3 上 运行 Ubuntu 22.04 的比较

然后,我又将所有这些结果与包括 U59 在内的其他迷你 PC 进行了比较,如下所示:

2022 年 6 月各类迷你 PC 运行ubuntu 的比较

在浏览器 (YouTube) 和 Kodi 中播放视频

在实际测试中,我在 Firefox 和 Chrome 浏览器中都播放了一些视频,并在 Kodi 中播放了一些不同编码的视频,对比发现两台迷你 PC 与 U59 的结果非常相似:

在 ubuntu 视频播放浏览器中播放 kodi

当我尝试在 Kodi 中播放 8K @ 30 FPS 视频时,在 SEi8 上使用硬件进行解码没有出现什么问题。

Beelink SEi8 ubuntu norway 8k kodi 硬件

而当 Beelink SER3 在 Ubuntu 22.04 中使用软件解码时却会导致跳帧现象,如下所示:

Beelink SER3 ubuntu norway 8k kodi软件

散热

这两台迷你 PC 都是主动散热型的,在 SEi8 上进行压力测试时,CPU温度立即上升到71℃,测试期间平均温度大约是 70℃:

Beelink SEi8 ubuntu 压力温度

还有一些有趣的初始 CPU节流是由于温度突然飙升所引起的:

Beelink SEi8 ubuntu 初始频率 cpu 节流

之后 CPU 频率恢复到了平均 3600 MHz:

Beelink SEi8 ubuntu的压力频率和温度

相比之下,SER3 的响应更为常规,温度会逐渐上升,最高达到了 70°C:

Beelink SER3 ubuntu的压力温度

同时保持 CPU 频率一致:

Beelink SER3 ubuntu 的压力频率

在 13.0°C 环境室温下进行压力测试时,SEi8的顶部温度是 31.2°C,而 SER3 的顶部温度更低,是 20.1°C。迷你 PC 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 SEi8 上的风扇声音更大,因为它的声音反复上升和下降到 37.0 dBA,而放在 SER3 设备旁边的分贝仪记录下的最高声音只有 33.7 dBA。

网络(以太网WiFi)

使用“iperf3”在 Ubuntu 上测量网络连接吞吐量:

SEi8 和 SER3 网络吞吐量

我测量了每台设备的功耗,包括运行 Windows 和 Ubuntu 的设备。

对于 SEi8,其测量结果如下所示:

  • 关闭电源(关机)– 0.5 W
  • BIOS – 15.9 W
  • GRUB 启动菜单 – 13.7 W
  • 空闲 – 14.1 W(Windows) 和 1 W (Ubuntu)
  • CPU 压力 – 36.1 W(Windows ‘cinebench’)和 30.3 W(Ubuntu “压力”)
  • 视频播放* – 31.1 W(Windows Edge 4K 30 FPS)和 31.3 W(Ubuntu Chrome 4K 30 FPS)

对于 SER3,其测量结果如下所示:

  • 关闭电源(关机)– 0.8 W
  • BIOS – 24.2 W
  • GRUB 启动菜单 – 22.8 W
  • 空闲 – 8.4 W(Windows) 和 7.8 W (Ubuntu)
  • CPU 压力 – 37.6 W(Windows ‘cinebench’)和 31.6 W(Ubuntu ‘压力’)
  • 视频播放* – 34.3 W(Windows Edge 4K 30 FPS)和 31.4 W(Ubuntu Chrome 4K 30 FPS)

*由于风扇的原因,功率数字波动很明显,所以该值是高位和低位功率读数的平均值。

BIOS

启动迷你 PC 并按下 F7 键会出现一个启动菜单,包括对两台迷你 PC的BIOS的访问,这些都是不受限制的。

最终观察

在 Ubuntu 上运行时与运行 Windows 时类似, Intel SEi8 提供了比 AMD SER3 更好的 iGPU 性能,但CPU性能实际上是相同的。比较有趣的是,在 SEi8 上,NVMe 在 Ubuntu 下的性能与在Windows下的性能明显不同,但仍然比 SATA 快。鉴于在“日常”使用中性能方面总体还算是比较相似的,消费者选择要购买哪款迷你 PC,值得考虑的应该是其规格和自身任何具体要求与两台迷你 pc 所提供的功能匹配度。

优点缺点
SEi8 拥有更好的 iGPU 性能U59 只有 M.2 SATA 存储
U59 包括 Tyoe-C“备用模式”视频输出U59 背面只有 USB 3.0 端口

最后,十分感谢Beelink给我提供了 SEi8 和 SER3。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在零刻Beelink 和 Amazon 上购买,SEi8 (Intel i3-8109U)迷你 PC 的零售价大约是 359美元,SER3(AMD Ryzen 3200U)的售价是 349 美元,我本次使用的两台设备配置均是 16GB/500GB 的。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