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i.MX9处理器,可集成Arm Ethos U-65 microNPU以及EdgeLock安全隔区

原文链接:NXP i.MX 9 processors to integrate Arm Ethos U-65 microNPU, EdgeLock secure enclave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恩智浦的i.MX 6和i.MX 8处理器被广泛应用在工业级主板和系统级模块上,现在恩智浦公司又增加了新成员i.MX 9。为提高产品的安全性,这次的i.MX 9处理器专门集成了Arm Ethos-U65 1 TOPS microNPU以及该公司的EdgeLock安全隔区。

不过,目前恩智浦还没有提供详尽的技术细节,所以我仍然不知道处理器中会有哪种CPU内核、GPU以及确切的外围设备。但已经证实的就是i.MX 9处理器将会采用为低功耗而优化的16/12纳米FinFET类工艺制造技术,并配置“Energy Flex ”架构,该架构结合了“异构域处理(独立的应用处理器和实时域与独立的低功耗多媒体域)、设计技术和工艺技术,以及实现性能效率最大化技术”。

这意味着可以通过关闭处理器的大多数分块来支持低功耗的音频或 CAN 网络应用,以及需要快速启动(此处的快速启动定义为:启动时间低于100毫秒)的其他工业应用。

NXP i.MX 9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场景
NXP i.MX 9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场景

恩智浦i.MX 9处理器的典型应用应该会包括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系统、车辆管理、精准农业耕作、消费类音频、医疗保健和能源类应用等,这些应用的要求是低功耗连接或机器学习加速。

恩智浦官方还特别列出了i.MX 9 SoC可以实现的一些特定机器学习应用:

  • 在毫秒级推理时间内对多物体和无欺诈多人脸部进行识别
  • 能够识别自然语言和口音的语音系统
  • 对手势识别进行序列分析
  • 智能家居以及其他工业和物联网应用中工业预测性保养和Synthetic Sensors感应器的异常检测

正如前面介绍中提到的,新的i.MX 9处理器还将配置EdgeLock安全隔区。该公司则将其描述为一个自我管理、自主的片上安全子系统,旨在简化复杂安全功能的实施,从而助于防止实施错误。通过EdgeLock处理的安全功能将包括硅信任根、运行认证、信任配置和SoC安全启动实施。恩智浦还表示,EdgeLock 安全隔区可追踪电源转换,以帮助防止出现新的攻击表面。i.MX 9系列的部分处理器也将通过微软Azure Sphere认证。

NXP 现在还没有提供 i.MX 9 系列处理器的任何时间进度表,而且根据我现在掌握的微少信息,以及工业级处理器通常需要的时间,这将会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如果在2023年之前看到任何相关的消息,我觉得应该会是一件很让人惊讶的事。其他更多的细节最终将会出现在产品页面上

本文消息来源于LinuxGizmos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