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的货物,运输成本在不断上涨

原文链接:Shipping costs from China are going through the roof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自今年年初以来,我们经历了世界范围内的芯片短缺,这导致了元件价格的上涨和随之而来漫长的交货时间。我的推特上经常有对昂贵元件的抱怨(例如STM32价格涨了10倍),以及不断增加的长达两年的交货时间。

而且,封锁和某些政府通过付钱的方式让人们呆在家里,这些已经完全扰乱了供应链。但是,由于中国很早就重新开放运输了,所以许多集装箱产品都是从中国运来的,而且运送过来的产品基本都销售完了。 这个现象也可以从美国的贸易赤字中看出来,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的贸易赤字几乎翻了一番,运费也在一段时间内涨到历史的最高,尤其是最近几个月里,这种情况更加严重了。

来自中国货物的运输成本增长图
来自中国货物的运输成本增长图(资料源于彭博社Twitter

上图显示一个40英尺高的集装箱,运价超过了1万美元。而在此之前,这类产品的运价多年一直维持在2000美元左右、2021年第一季度的时候超过了4000美元、Twitter上有人评论说现在(2021年8月)的运费已经超过了2万美元。我用运费计算器(Freightos)试着算了一下,得到的结果是:上海和纽约之间、一个40英尺高的集装箱、大约需要1.1万—1.9万美元的价格。

中国到美国之间的运费估算
中国到美国之间的运费估算

如果把这个看作最坏的情况,这已经比一年前要贵十倍了。虽然更高的运费成本可能不会直接影响像全球速卖通和Banggood等在线零售商的运费,因为他们大多数的产品都是空运的。不过,即使是选择送货时间较长(4-6周)、运费较低的运输选项,但运费的价格确实也涨了约1.5倍。比如:对于一些轻量级商品,运费从2美元增加到8美元可能感觉不多,但对于3D打印机等较重的商品,可能开始产生影响。

而且,如果照此发展:空运需求随着运输成本的增加而不断增加。那么它最终可能还是会对所有的运输选择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目前,我已经向几家中国公司询问了关于运输费用的问题,一旦我得到答复,我会告诉给大家。另外,如果现在的运输问题已经影响到你了,也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我相信价格上涨往往是暂时的和渡性的,不过建造新的集装箱和船舶确实需要时间,可能解决方案没有那么快。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