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Pi NEO3和NanoPi R2S网关评测–第1部分:开箱和拆解

原文链接:NanoPi NEO3 and NanoPi R2S Gateways Review – Part 1: Unboxing & Teardown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今天早上我收到了DHL快递的消息,通知我有一个来自香港的包裹,而且是由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公司寄出的。我的第一反应是“啊”,紧接着是“为什么?!”。

但无论如何,事实就是我收到了一个新包裹。当撕掉外部塑料带后,我发现是一个叫友善电子(FriendlyELEC)品牌的包裹。所以我心想,这一定是一个用于评测的NanoPi 板子了。然而我想错了!实际上是有两个 NanoPi板子,具有 2GB RAM 的NanoPi NEO3NanoPi R2S。它们都是由 Rockchip RK3328 驱动,且是为没有显示器、鼠标和键盘的Linux而设计的 SBC。

NanoPi NEO3 和 NanoPi R2S 包裹
NanoPi NEO3 和 NanoPi R2S 包裹

开箱

打开这两个包裹后,我意识到了我收到并不是SBC 版本,而是两个带有各自外壳的完整网关。

NanoPi NEO3(左)和 NanoPi R2S(右)
NanoPi NEO3(左)和 NanoPi R2S(右)

NEO3 真的很轻,因为外壳是塑料的,而 R2S 则是金属外壳,所以要重一些。NanoPi NEO3 网关带有千兆以太网和 USB 3.0 以及一个 USB Type-C 电源端口。 R2S 则包括双千兆以太网(一个通过 USB 3.0 的原生以太网)和一个用于供电的 Micro USB 端口。

NanoPi NEO3(左)和 NanoPi R2S(右)SIM卡槽和LED指示灯
NanoPi NEO3(左)和 NanoPi R2S(右)SIM卡槽和LED指示灯

两个设备的另一面包括一个用于启动系统的 MicroSD 卡,因为它们都没有配备 eMMC 闪存(注意:R2S 实际上预留了一个用于网络启动的 SPI flash内存芯片的焊盘)以及电源和状态 LED指示灯。 NanoPi NEO3还有一个复位针孔,与USB2.0端口一起位于R2S的另一侧。

NanoPi R2S复位孔和USB2.0接口
NanoPi R2S复位孔和USB2.0接口

该公司没有为网关提供任何其他附件,但没关系,因为我们只需要另外准备USB 电源和一些以太网电缆就可以使用网关了。

拆解

这两个机箱都不是用来拆卸的,NanoPi NEO3 塑料外壳的两部分只是扣在一起的,而 NanoPi R2S 外壳配有四颗螺丝,其中一颗顶部贴着看起来像是“保修无效”的贴纸。

NanoPi NEO3(左)和 NanoPi R2S(右)外壳
NanoPi NEO3(左)和 NanoPi R2S(右)外壳

NanoPi NEO3 的底部还显示了友善电子提供的 Ubuntu 和 OpenWrt 图像的用户名和密码。

让我们从拆解 NanoPi R2S 开始。一旦我们拧开所有四个螺丝后,盖子很容易就会脱落了。请注意,在下图的左上角,我们可以看到 SPI flash芯片的预留焊盘。

NanoPi R2S 拆壳
NanoPi R2S 拆壳

然后可以同样地从外壳的顶部拆下电路板。这时我们可以看到 Rockchip 处理器通过导热垫直接与金属外壳接触,这应该有利于散热。

NanoPi R2S拆壳后
NanoPi R2S拆壳后

这可能很重要,因为使用带有塑料外壳的电路板的人会注意到电路板受到过热降频的影响。所以多花3美元在该公司买一个带金属外壳的型号是值得的。

人们想要打开外壳接触 NEO3 或 R2S SBC 的原因实际上可能只有三个:

  1. 通过串口连接用于内核/uboot 调试或故障排除的 3 针 UART 接头
  2. 连接一个 5V 风扇(在这种情况下显然没有用)
  3. 连接GPIO 引脚

接下来,让我们来拆解 NanoPi NEO3 。

NanoPi NEO3的拆壳
NanoPi NEO3的拆壳

不知为何我找不到我的塑料工具,所以我用金属工具打开了它,如果你仔细看右边,我在拆解 NanoPi NEO3的过程中稍微损坏了外壳。冷却是通过一个大的(考虑到机箱的尺寸)散热器和机箱两侧的通风孔完成的。我想知道将设备倒置是否会产生更好的冷却效果,所以我会在板上运行 Linux 后进行测试。

NanoPi NEO3拆壳后
NanoPi NEO3拆壳后

同样,电路板很容易从外壳的顶部取出。如果你的项目需要用到更多 I/O,相对于 NanoPi R2S ,NanoPi NEO3拥有更多的 I/O,它会是更好的选择。

具有 2GB RAM 和塑料外壳的 NanoPi NEO3在全球速卖通友善电子商店的售价为27美元及以上,而 NanoPi R2S在全球速卖通友善电子商店上售价为25美元以上。

你可以继续阅读 “使用Armbian系统对NanoPi R2S和NanoPi NEO3进行测试-CPU热测试、以太网和USB性能测试”。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