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Ubuntu 20.04对AMD锐龙嵌入式SBC进行评测

原文链接:AMD Ryzen Embedded SBC Review with Ubuntu 20.04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2020年6月,我们评测了台湾友通公司的DFI GHF51锐龙嵌入式R1606G SBC与 Windows 10企业版LTSC。之后我们将开发板寄回台湾,因为该公司想仔细检查我们报告中呈现的一些问题。

现在,我们就使用Ubuntu 20.04对该开发板进行评测。

首先,我下载Ubuntu 20.04.1 ISO闪存到一个USB 闪存驱动器中,并且顺利地将安装在了 eMMC 闪存驱动器上。由于我想评测更有挑战性一些,所以我选择保留 Windows 10,这样在32GB eMMC闪存上就有一个双引导系统。

AMD锐龙嵌入式 Ubuntu 20.04
AMD锐龙嵌入式 Ubuntu 20.04

DFI GHF51 Ubuntu 20.04系统信息

我们可以在终端中查看系统中的一些信息:


虽然我只有一个 7.9GB的分区可以在Ubuntu 20.04.1上运行,但是我依然顺利完成了所有测试,尽管在完成基准测试后不得不删除 Phoronix 基准测试程序和数据。

功能测试

驱动程序可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测试了主板的主要硬件功能:

  • HDMI 1 – 视频正常,音频正常
  • HDMI 2 – 视频正常,音频正常
  • USB-C 端口(仅限数据)– 适用于各种 USB-C 集线器,例如Dodocool DC30SMINIX NEO Storage Plus
  • 千兆以太网 – OK(iperf 全双工传输:937Mbps/833Mbps)

测试结果显示一切正常。由于我只有Micro HDMI电缆可以使用,所以我没有测试双显示器的设置。

AMD锐龙嵌入式 R1606F Ubuntu 20.04 基准测试

Phoronix基准测试

为了解系统在Ubuntu 20.04中的运行情况,我就安装了 Phoronix测试套件,试图运行与Linuxium的Linux mini PC 评相同的基准测试,但由于存储空间有限,有些无法安装。结果如下所示:


如果你想将这些结果与你自己测试的结果进行比较,你可以OpenBenchMarking 网站上找到这些结果。

让我们将这其中一些结果与配备10W英特尔奔腾J5005 四核 Gemini Lake 处理器的MINIX NEO J50C-4 迷你电脑进行比较。所有结果都属于“越高越好”类型。

设备DFI DHF51MINIX NEO J50C-4 带固态硬盘
处理器AMD 锐龙嵌入式 R1606G
双核/四线程 2.6 / 3.5 GHz
12-25W TDP
Intel Pentium J5005
四核 1.5 / 2.3 GHz
10W TDP
CLOMP 3.3
OpenMP 基准测试
2.942.36
TSCP 1.81
AI 国际象棋表演
683,862677,631
7-Zip 压缩7,2727,598
PHPBench342,215287,503

双核AMD嵌入式系统总是比Gemini Lake迷你电脑更快,除了7-Zip 压缩,其中更快的SSD可能也发挥作用了。

存储性能

我接下来将使用 iozone3来测试性能,从 eMMC 闪存开始:


在大约 240MB/s的读取速度和 135MB/s的写入速度下,eMMC闪存比在我们的 Windows 10评测中要慢得多,它在CrystalDiskMark(硬盘检测工具) 中分别达到了320MB/s和160MB/s。

如果你阅读了Windows 10评这篇文章后,你就会知道我有一个在传输停止后还是根本无法正常工作 USB硬盘,这就是它被送回台湾的主要原因。最初,我们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使用了USB-C集线器,但是在使用iozone 在Ubuntu 20.04 中再次测试驱动器后,我还是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USB硬盘在锐龙嵌入式
USB硬盘在锐龙嵌入式

所以这不是驱动程序问题,而应该是硬件问题导致这个特定的硬盘驱动器在 DFI GHF51 SBC 上无法正常运行。有一个解决方法就是:禁用驱动器的UAS。查看评论可以了解如何完成]

我正确检测到了 MINIX NEO Storage Plus USB-C 适配器内的 480GB SSD:


所以我运行 iozone 来检查另一个 USB 存储设备的性能:


顺序读取速度大约是 379MB/s,顺序写入速度是 240+MB/s,所以这里没有大问题,虽然写入速度比我在 Windows 10 中得到的 336+MB/s 慢很多。也许是因为 exFAT 文件系统导致传输速率变慢。

3D 图形基准

让我们通过运行 Unigine Heaven Benchmark 4.0 来看看锐龙嵌入式R1606G SoC 中的AMD Radeon Vega 3 GPU与Intel UHD 605显卡的性能如何,并将结果与MINIX NEO J50C-4 得分进行比较。

MINIX NEO J50C-4(左)vs DFI GHF51(右)
MINIX NEO J50C-4(左)vs DFI GHF51(右)

两个平台的图形性能非常相似,但Radeon Vega 3仍然以大约14%的速度稍微领先。我也注意到了AMD主板中的一些伪影,尤其是在某些场景中,零件是黑色和紫红色的。

Unigine Heaven black和mauve-Artifacts AMD 锐龙嵌入式
Unigine Heaven black和mauve-Artifacts AMD 锐龙嵌入式

上面的场景看起来视觉效果很差,但其实在大多数场景中实际并没有那么差的。因此,我尝试使用基准测试的设置,让这些设置消失的技巧是启用反锯齿。

Unigine Heaven 4 反锯齿
Unigine Heaven 4 反锯齿

但这带来了一些严重的模糊和其他类型的伪影(如上图中背景的村庄)。

为了确保这不会发生在所有 3D 图形的应用程序上,我在 Firefox 中启动了一个 WebGL 水族馆示例,看起来效果较好。

WebGL 水族馆示例-Ryzen Embedded 锐龙嵌入式R1606G
WebGL 水族馆示例-Ryzen Embedded 锐龙嵌入式R1606G

YouTube 和 Kodi 18.8 中的视频播放

现在可以开始使用YouTube在火狐浏览器和谷歌浏览器中测试视频播放了,两种浏览器都有一些相似的性能。

该系统可以轻松处理1080p YouTube视频而不会掉帧。

AMD 锐龙嵌入式谷歌浏览下的1080p Youtube
AMD 锐龙嵌入式谷歌浏览下的1080p Youtube

四个核心的 CPU 使用率都在 45% 左右,CPU 温度在 90°C 左右。需要注意的是,该主板采用大型散热器进行被动冷却,但如果你确实必须进行大量媒体播放(在 Web 浏览器中),则可能需要一些主动冷却。[来自 DFI 的更新:在工业应用中应用我们的主板时,主板通常会集成到机箱中,这也有助于冷却处理器。因此,在实际应用中,散热不会成为问题,不需要主动冷却。]

AMD 锐龙嵌入式谷歌 1440p Youtube
AMD 锐龙嵌入式谷歌 1440p Youtube

让我们切换到1440p,它仍然可以流畅运行(大部分时间)。但随着 CPU 温度达到 94°C 且 CPU 使用率达到 67% 左右,我们开始达到极限。请记住,我在这里使用的是1080p60 视频输出,因为在更高的输出分辨率下,系统出现问题。

AMD 锐龙嵌入式谷歌 4K Youtube
AMD 锐龙嵌入式谷歌 4K Youtube

如果我们切换到 4K (2160p) 分辨率,丢帧就会导致糟糕的观看体验。CPU温度上升到 100°C,所有内核的 CPU 使用率都达到 94%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网络浏览器提供了一种低效的视频播放方式。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基于AMD Ryzen 5 3350H的更强大的Beelink GT-R 迷你电脑由于软件视频解码也难以处理一些YouTube里的4K视频。

Ubuntu 中的 4K Kodi 播放

如果你有使用可以利用处理器的视频硬件解码功能的程序,那Kodi 18.8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因为 4K 8位/10位H.265、4K 8位H.264和4K VP9 视频都可以通过硬件视频解码相当流畅地播放,下面的截图显示了一个4Kp30 H.265视频的播放,只用了15%左右的CPU使用率。

Kodi 4K H.265 AMD 锐龙嵌入式
Kodi 4K H.265 AMD 锐龙嵌入式

但不知道为什么,即使是使用其他帧率的视频,以及在设置中启用的自动帧率切换,输出似乎也停留在2160p24。与Windows不同,杜比数字5.1 HDMI音频直通不起作用,并且无法在设置中启用/禁用。我使用的是默认的 PulseAudio 模式,但切换到 Alsa 模式可能会产生更好的结果

4K Kodi AMD 锐龙嵌入式 CPU 温度
4K Kodi AMD 锐龙嵌入式 CPU 温度

我大约用1小时在环境温度为30°C 的房间内循环播放了4K视频后,CPU温度在 90°C左右。

结论

DFI GHF51锐龙嵌入式SBC 在Ubuntu 20.04中的运行情况与在 Windows 10中的运行情况大致相同,基本上所有的工作表现都很好。但测试表明,AMD 锐龙嵌入式R1606G处理器的性能略好于顶级英特尔 Gemini Lake Pentium J5005 处理器。

我也遇到了与Windows中相同的问题之一:一个希捷USB硬盘驱动器在传输停止时根本无法正常工作。这可能只是硬件不兼容,因为该驱动器与其他平台兼容,其他USB存储设备连接到DFI SBC时性能也正常。我还注意到在一个 3D 图形基准测试中出现了一些瑕疵,但这些在其他3D加速程序中没有出现。

DFI GHF51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硬件,因为它以类似于树莓派4 SBC的外形封装了大量CPU和GPU功能。

最后,我要感谢 DFI给我发送了评测样本。

如果你打算大量购买主板集成到你的产品中,你可以联系该公司。如果要获得单个样品,可以DFI-ITOX在线商店购买,价格是 378 美元。他们还在同一页面上出售带有 AMD 锐龙嵌入式R1505G 处理器的 GHF51 主板,价格是 333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