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71智能镊子评测—三合一镊子、万用表和信号发生器

原文链接:DT71 smart tweezers review – 3-in-1 tweezers, multimeter, and signal generato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在2020年早些时候,我发现了一种(在我看来)对电子工程很有用的新设备,即智能镊子Colibri ST-5S,它集成了一个LCR(电感电容电阻)测量计,可以帮助快速识别SMD元件。我还注意到一些更便宜但相对笨重的同类产品,这些产品在全球速卖通上售价为至少为15美元

现在我又收到了另一款智能镊子模型–矽递科技的Miniware DT71,供我评测。该镊子小巧紧凑、价格也很实惠。 正如我们将在这份入门指南中看到的,DT71既可以用作万用表,也可以用作信号发生器,其售价约为59美元,不含运费 

 Miniware DT71 智能镊子拆箱

让我们先看看我收到了什么,镊子存放在一个塑料盒里,里面包含三个部分。

DT71智能镊子拆箱
DT71智能镊子拆箱

首先,镊子臂上装有可更换的尖端,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极(红色)和负极(蓝色)的标记。

DT71 智能镊子 正极和负极
DT71 智能镊子 正极和负极

有一个3.5毫米音频插孔,可让我们将微控制器单元与显示器、顶部的触摸按钮连接起来。

我们还可以把它用平时充电和数据传输的数据线和计算机连接起来,方便自定义各种参数,进行固件升级,如本评测所示。

DT71智能镊子音频插孔和数据线连接
DT71智能镊子音频插孔和数据线连接

Miniware DT71规格和主要特性

  • 显示– 带OLED屏幕的360°可旋转控制器,可自动识别左右手操作
  • 可通过短按和长按触摸控制器顶部的按钮来更改模式/功能
  • 磁性测试臂
  • 万用表功能
    • 电阻 – 0.1欧姆至2兆欧姆
    • 二极管 – 0.1V至3V
    • 电容 – 0.1 pF – 400 uF
    • 电感– 1 uH至50 mH
    • 频率 – 10 Hz 至 20 MHz
    • 电压 – 1 mV 至 40 V DC
    • 可自动识别元件包括:电阻,电容器,电感器和二极管的SMD,同时显示主要和辅助参数
  • 信号发生器 – 正弦波、噪声、脉冲波和用户定义波
  • 测试臂和控制器内置双锂离子电池
  • 尺寸 – 控制器:47mm;测试臂:106mm
  • 重量 – 22 g

我建议在使用镊子之前先下载用户手册

组件、电压、频率测量和信号发生器

在给镊子充电约两小时后,可以通过短接镊子的尖端来通电启用它。然后它会一直处于启用状态,它有一个60秒的闲置定时器,到时它会自动断电关机。

使用 DT71智能镊子测量的 24Mhz晶体频率
使用 DT71智能镊子测量的 24Mhz晶体频率

然后,我按下面嵌入的视频中所示的,进行了以下测量:

  • DIP 电阻和电容测量(抱歉我这里没有SMT元件)
  • 二极管电压降测量和LED测试
  • Orange Pi One1 SBC的电感,频率和电压测量
DT71智能镊子进行实物测量
DT71智能镊子进行实物测量

然后,我切换到信号发生器模式,使用Ikascope WS200 WiFi示波器检查正弦波,杂音,用户定义的信号和方波信号。

插入视频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lYSHBXVrXU&t=3s

每一步评测都很顺利。但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我有时会不小心碰到控制器单元的顶端,一不小心就改变了操作模式。测量焊接到电路板上的元件时,我们必须考虑与电路板并联/串联的其他元件,但这确实不失为检查电路是否达到预期值的一个好方式。

DT71智能镊子设置和固件更新

你可以使用USB-C数据线,并通过Miniware DT71附带的适配器连接控制器单元来访问镊子。紧接着,你应该会看到一个带有CAL.INI文件及带有8位字符名称的新USB驱动器出现在你的计算机上,如下图所示。

DT71智能镊子USB驱动
DT71智能镊子USB驱动

让我们在编辑器中打开文件,找出一些可以调整的参数:


你必须查看用户手册才能了解每个参数,例如,你可以将“SLEEP_TIME”设置在 30 到 999 秒之间,而USER_WAVEFORM定义了一个有100个数据点(用代表0到3V的3位十六进制数字)的波形。还有其他CAL.INI 中未显示的默认参数,包括SINE_FREQ_OPT、NOISE_FREQ_OPT、USER_FREQ_OPT和PULSE_FREQ_OPT,这些参数为信号发生器预设默认的频率为200Hz至100 KHz。

固件更新也可通过 USB 驱动器来进行。我找不到任何新的固件文件,所以没有做这方面的测试,但是如果在minidso论坛上了有新固件,你可以将 DT71.hex 文件复制到驱动器,一旦驱动器将其重命名为 DT71.rdy,即表示固件更新成功了。

结论

Miniware DT71对于电子发烧友和工程师来说确实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它可以让你检查SMT(和DIP)元件,调试你的电路板,进行电压和频率测量,甚至生成测试信号。我发现与使用典型的万用表的测试引线相比,它更方便,因为我可以只用一只手进行测量。

发现唯一的缺点是,触摸按钮相当灵敏,很容易意外地改变测量模式。因为测量范围有限,它不能完全取代万用表;而且由于不支持交流电压等功能,它也不能像通常的信号发生器那样强大和通用,但你不可否定它的便携性和经济性。

我要感谢矽递科技发送评测样品。如果你对 Miniware DT71 智能镊子感兴趣,可以在矽递科技官网上以 59 美元的价格购,或者也可以在全球速卖通Banggood和其他网上商店找到相关的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1 评论
最旧
最新 最多投票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
是马小跳呀
7月 5, 2021 10:51 上午

感觉价格有点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