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公司发布了一款蓝牙低功耗MCU,可用于电池免维护的IoT设备

原文链接:Renesas RE01B Bluetooth 5.0 LE MCU harvests energy for battery maintenance-free IoT device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没有人喜欢为自己的IoT节点更换电池或为电池充电,因此任何与能量收集无电池设备 有关的新发明都十分受到欢迎。

瑞萨电子作为全球领先的微控制器、模拟功率器件和SoC产品供应商,最近发布了一款新产品-RE01B。它是一款新型的蓝牙5.0低功耗(BLE)Arm Cortex-M0 + MCU,在工作期间功耗仅为35 µA / MHz,在待机状态下功耗更是低到600 nA,当然这得益于其自带的能量收集控制器,该款产品非常适用于电池免维护甚至是无电池的IoT设备。

RE01B工作原理图
RE01B工作原理图

瑞萨RE01B微控制器特性和规格:

  • CPU – Arm Cortex-M0+内核,系统时钟高达64MHz
  • GPU – 2D 图形加速器
  • 存储器– 256KB SRAM
  • 存储空间– 1.5MB Flash
  • 连接性– 2.4 GHz无线蓝牙0低功耗;有效距离高达400米(长距离)和数据率高达2Mbps数据率
  • I/O
    • 8x PWM输出
    • 7x 14-位A/D转换器(ADC,模拟输入)
    • SCI(UART),I²C,SPI
  • 定时器
    • 1x 32位定时器,3x 16位定时器,2x 8位定时器
    • 2x 看门狗定时器,1-秒事件定时器,秒表
  • 晶体振荡器– 低速768kHz,中速2MHz,高速64 MHz
  • 安全– TSIP-Lite (受信任的安全IP Lite)
  • 其它– PLL,RTC,上电复位,低电压检测,能量收集控制器
  • 供电电压–  1.62V~6V
  • 功耗
    • 正常工作期间:35 µA/MHz(使用内部LDO)或15 µA/MHz(使
      用ISL9123 DC/DC 转换器)
    • 待机期间:600 nA (内核:500 nA,蓝牙:100 nA)
    • 蓝牙接收期间:峰值电流0 mA (1Mbps)蓝
      牙发送期间:峰值电流4.3 mA(0 dBm,1Mbps)
  • 封装– 64-引脚QFN (8×8 mm)

瑞萨电子解释道,“片上能量收集控制电路(快速启动电容器充电和二次电池充电保护功能)使用户可以实现无电池蓝牙通信”,并且“能量收集和能量存储可以直接连接到RE01B” 。

除了蓝牙5.0协议栈外,瑞萨API还包括各种配置文件,例如心率配置文件(HRP),环境传感配置文件(ESP)和自动化I / O配置文件(AIOP),而且它还支持无线(OTA)固件更新。

瑞萨RE01B评估板(EB-RE01B)
瑞萨RE01B评估板(EB-RE01B)

RE系列的开发工具一般包括用于BLE程序的QE,它可以为自定义配置文件生成程序并将其嵌入用户应用程序中以支持应用程序的开发。另外,瑞萨还推出了Bluetooth Trial Tool Suite(蓝牙试用工具套件),允许用户在GUI中进行初始的无线性能评估和蓝牙功能验证。从利用包括能量收集在内的新芯片功能入手,Tessera Technology还开发了EB-RE01B评估板。同时,低功耗可穿戴设备和GNSS跟踪设备的参考设计也正在开发中。

瑞萨RE01B现已经上市,EB-RE01RB现也可以订购(价格还未公开),4月底已经开始发货。

更多信息和无线MCU登录瑞萨网站上了解,有关EB-RE01B评估套件的更多信息请访问Tessera的产品页面。

信息来源:Electronics Weekly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