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的Arm或RISC-V掌上电脑—uConsole,可选配4G连接

原文链接:uConsole is a modular Arm or RISC-V handheld computer with optional 4G connectivit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965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Clockwork 的 uConsole 是一款模块化的掌上电脑,具有 5 英寸显示屏、内置键盘。它基于支持各种 Arm 或 RISC-V 模块、且与树莓派CM3 或 CM4 外形尺寸兼容的载板。

该电脑配备了 4GB RAM 的系统级模块、WiFi 5 和蓝牙 5.0 无线模块、micro HDMI 视频输出、USB 端口和音频插孔,还有适用于更高级用户采用两节 18650 电池供电的扩展连接器。另外,该公司还提供了用于蜂窝连接的 4G LTE 模块。

便携式掌上电脑—uConsole

uConsole 主板的名称叫“ClockworkPi v3.14 reversion 5”,可提供如下功能:

  • 系统级模块插槽 – 200 针 DDR2 SODIMM 插槽,与树莓派CM3 兼容、通过转接板与树莓派 CM4 和兼容模块兼容
  • 存储 – MicroSD 卡插槽
  • 视频接口
    • 40 针 MIPI DSI 连接器
    • 用于外接显示器的 micro HDMI 接口
  • 音频 – 3.5 mm音频插孔,支持耳机和麦克风;立体声音频功放芯片
  • 连接 – 双频 802.11ac WiFi 5 和蓝牙 5.0 模块,带高增益天线
  • USB – 用于充电的 USB Type-A 端口、USB Type-C 端口,用于键盘模块的 USB 触点
  • 扩展
    • 40针 GPIO 扩展连接器(使用 0.5mm FPC 连接器)
    • 用于 4G LTE “EXT.”模块的 52 针扩展模块接口(使用 Mini PCI-E 连接器)
  • 电源
    • 通过 USB Type-C 端口提供5V 电源输入
    • 用于锂电池充放电管理的PMU 芯片
  • 尺寸 – 95x77mm

uConsole 的主板—ClockworkPi v3.14 revision 5

该公司还为 ClockworkPi 载板提供了四个模块:

  • RPI-CM4 – 树莓派CM 4 Lite,搭载四核 Arm Cortex-A72 处理器 @ 1.5 GHz,配备 4GB LPDDR4 RAM
  • A-04 – 搭载四核 Arm Cortex-A53 处理器 @ 1.8 GHz 和 Mali-T720 GPU ( Allwinner H6SoC)、4GB DDR3 RAM的模块
  • A-06 – 搭载2 个 Cortex-A72 内核 @ 1.8 GHz、4 个 Cortex-A53 内核 @ 1.4 GHz 的六核 Arm 处理器的模块,Mali-T864 GPU(瑞芯微 RK3399 SoC),4GB LPDDR4 RAM
  • R-01 – 搭载单核 64 位 RISC-V 内核 (RV64IMAFDCVU) @ 1.0 GHz 的模块,无 GPU ( Allwinner D1SoC),1GB DDR3 RAM

对了,上述这些模块与该公司的 DevTerm 便携式 Linux 终端中的模块是完全相同的。

上图:4G LTE Ext 模块,右图:电池模块装有两节 18650 电池

uConsole 的还配有一些其他组件,包括分辨率为 1280×720 的 5 英寸显示屏、带 74 个键位的 QWERTY 背光键盘、立体声扬声器、容纳两节 18650 锂聚合物电池的电池模块和金属外壳、一个 4G/LTE 蜂窝扩展模块,以及能支持 LTE Cat.4、可提供高达 150/50 Mbps DL/UL 速度的可配置选项。

uConsole 的显示键盘

Clockwork 方面表示 uConsole 可以运行 ClockworkOS、Debian、Ubuntu 或 Raspberry Pi OS,他们目前已经在该设备上测试了 Pico-8、TIC-80、DOSBox 和 RetroArch 等游戏程序,也测试了 Chromium 和 LibreOffice 等应用程序。不过我其实不建议初学者使用 RISC-V 模块,因为它缺少 GPU 而且可支持的软件目前还在开发中。我得知他们所有的资源都在 GitHub 上,但我目前在该公司的帐户上找不到任何关于 uConsole 的参考资料,我认为这项工作他们后续应该会完成。

uConsole 现在可以预定了,配置 RISC-V 模块的型号起价是 139 美元,配置瑞芯微 RK3399 模块的起价是 209 美元。交货时间预计会在未来 90 天内。其他更多详情大家可以在其产品页面上找到。

本文消息来源于 Liliputing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