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备了全志A40i工业级处理器的香蕉派BPI-M2 Ultra SBC

原文链接:Banana Pi BPI-M2 Ultra SBC is now offered with Allwinner A40i industrial-grade processor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1019 字,预计阅读 3 分钟

虽然全志科技(Allwinner,简称“全志”)的 A40i 和 A60i 工业级四核和六核 Cortex-A7 处理器早在 2018 年就推出了,当时我还了解到它们可以支持 -40°C 至 +85°C 的宽工业温度范围。但到目前为止我的确还没有见到任何搭载该处理器的硬件。

直到最近,香蕉派发布了配备 A40i 处理器的香蕉派 BPI-M2 Ultra SBC。其实,他们曾经在 2016 年推出全志 R40 四核 Cortex-A7 SoC,其搭载的引脚和软件都是可以兼容全志 A40i 工业级处理器的。

配置 A40i 的香蕉派 BPI-M2 Ultra SBC

香蕉派 BPI-M2 Ultra 的规格:

  • SoC – 全志A40i 四核 Arm Cortex-A7 处理器,带有 Arm Mali-400MP2 GPU @ 500 MHz、1080p60 H.264、MPEG-4、MPEG-1/2 视频解码器、H.264 1080p45 视频编码器
  • 系统内存 – 2GB DDR3 SDRAM
  • 存储 – 8GB eMMC 闪存、SATA 接口、microSD 卡插槽
  • 视频输出
    • HDMI 1.4 端口,高达 1080p60
    • 4 通道 MIPI DSI 显示连接器,或 RGB、或 LVDS
  • 音频 I/O – 3.5 mm耳机插孔,通过 HDMI 输出数字音频,内置麦克风
  • 摄像头 – CSI 摄像头连接器
  • 连接
    • 1 个千兆以太网端口(瑞昱(Realtek)RTL8211E/D)
    • 802.11 b/g/n Wi-Fi 4 和蓝牙 4.0(AP6212 模块)
  • USB – 2 个 USB 2.0 主机端口,1 个微型 USB 2.0 OTG 端口
  • 扩展 – 40 针 Raspberry Pi 兼容接头,具有 28 个 GPIO、I2C、SPI、UART、PWM、5V、3.3V、GND 信号。
  • 调试 – 用于串行控制台的 3 针 UART
  • 其他– 重置、电源和 u-boot 按钮;红外接收器;电源和网络 LED
  • 电源 – 通过电源连接器使用5V/2A输入,或通过板背面的电池连接器使用7V 锂电池。AXP221s PMIC
  • 尺寸 – 85 x 56 mm(与树莓派3 尺寸相同)

我们都知道,开发一块工业级主板时不能只是简单地在主板上将消费级处理器替换为工业级处理器,其他组件也需要同步进行更新。所以,如果其他规格都是最新的,瑞昱 RTL8211E 就只能在 0 到 70°C 的温度范围内工作,那么这块工业主板就不太行了。

香蕉派BPI-M2 Ultra规格

由于全志 A40i 是 R40 或 V40 处理器的直接替代品,因此它们的文档和软件支持与早期带有 Android 6.0、Ubuntu 16.04 和 Debian 9 镜像的主板相同支持这么老的 OS 还是挺容易造成困扰的,不过这篇文章是我在今年 9 月写的,我查看了一下这些镜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老。特别是 Ubuntu 16.04 镜像,它最后一次更新的时间是在今年 4 月,尽管该镜像基于的仍然是全志 BSP 的 Linux 3.10。

用户可以在 Armbian 上找到一些基于 Linux 5.15 或 5.19 的 Ubuntu 22.04 和 Debian 11 桌面镜像,但这些都不受官方支持,可能是因为还没测试。我还注意到 A40i/R40 对主线 Linux 的一些功能增加了,其中 CAN 总线驱动程序添加到 Linux 5.17 中、Forlinx OKA40i-C SBC 被添加到了 Linux 5.14中。Forlinx OKA40i-C SBC 其实是之前我错过的一块板子,它提供了在不同的温度范围内工作的两种变体,分别是:工业级(-40°C 至 +85°C)和扩展商业级(-25°C 至 +85°C)。全志 A40i 在主线 Linux 中的支持现在还不是很完整,如果感兴趣你们可以在 linux-sunxi 网站上查看相关进度。

Forlinx OKA40i-C SBC

香蕉派BPI-M2 Ultra SBC 现在已经和全志 A40i 一起对外提供,只是暂时还没有在网上售卖。但我在香蕉派的 Twitter 公告中看到每台的售价是 46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