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E Quieter3C无风扇迷你PC评测

原文链接:MeLE Quieter3C fanless mini PC review with Ubuntu 22.04, Windows 11 由Ian W. Morrison撰写。
本文共计 3921 字,预计阅读 7 分钟

Mele Quieter3c

MeLE 不久前新推出了 Quieter3C 迷你 PC,该迷你 PC 其实是之前产品Quieter3Q 的更新升级,此次的 Quieter3C 将其中一个 Type-A USB 端口替换为了 Type-C USB 端口,使其能够供电和进行视频显示输出。另外,他们还将其中一个 HDMI 端口更改为了 mini DP。MeLE 寄了一个样品给我进行评测。由于他们此次的改动不多,产品的性能基准我就大致看一下,然后查看一下新功能。

MeLE Quieter3C 硬件情况

MeLE Quieter3C 的物理尺寸跟 Quieter3Q 相同,它带有一个131 x 81 x 18.3 mm(5.16 x 3.19 x 0.72 英寸)的矩形塑料外壳和金属底板。外壳的上半部分具有特征性的细凹槽、模仿散热器的鳍片(Fin)。外壳是由塑料制成的而并非常见的金属,这样迷你 PC 直接连到 WiFi 天线时就方便接收 WiFi 信号。作为一款被动散热的迷你电脑,Quieter3C 使用了英特尔 10 纳米 Jasper Lake N5105 处理器,这是一款四核 4 线程 2.00 GHz Celeron 处理器,睿频2.90 GHz,搭载英特尔的 UHD Graphics。

MeLE Quieter3C 的前面板只有一个发光的电源按钮;后面板则包括了一个 Type-C USB 端口、一个耳机插孔、一个 microSD 卡插槽、一个 mini DisplayPort、一个 HDMI 端口、一个仅用于供电的 Type-C USB 端口,以及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左侧面板有一个 Kensington 安全插槽;右侧面板跟 Quieter3Q 一样还是带有三个 Type-A USB 端口。

此次我评测的 Quieter3C 型号包括一个板焊 128GB eMMC 硬盘和一个板焊 8GB LPDDR4 3200 MHz 单通道内存,其频率为 2933 MHz:

Quieter3C Windows 11 内存速度

该迷你 PC 还有一个板焊 WiFi 6(或 802.11ax)英特尔 AX201 卡,以及添加 M.2 2280 NVMe SSD 硬盘的能力。

MeLE Quieter3C 的主板

MeLE Quieter3C 的规格说明:

MeLE Quieter3C 的规格

MeLE 此次将所有的 USB 端口都列为了 3.0,因此我决定使用 USB Type-C 来将这些 USB 端口都测试一下。我使用了安装在一块“USB 到 M.2 NVMe 适配器”(ORICO M2PAC3-G20 M.2 NVMe SSD Enclosure)中的三星 980Pro PCIe 4.0 NVME SSD 来测试,结果显示右侧的前两个 USB 端口实际上是“USB 3.1”(USB 3.2 Gen 2×1 即 10 Gbit/s):

Quieter3C windows USB3.1 10Gbps

测试结果显示,Quieter3C 只有第三个端口和后置 Type-C USB 端口是“USB 3.0”(USB 3.2 Gen 1×1 即 5 Gbit/s):

Quieter3C Windows 11 USB 3.0 5Gbps

该型号的新 Type-C USB 端口还可以通过“交替模式”输出视频:

Quieter3C Windows 11 USB Type-C alt模式

与 mini DisplayPort 一起:

Quieter3C ubuntu迷你显示端口

剩下的 HDMI 端口现在可以支持三重 4K 显示器。

我还确认了一下新的 Type-C USB 端口可以通过“将 MeLE Quieter3C 直接连接到戴尔显示器”从而无需再单独连接电源来支持供电:

MeLE Quieter3C USB PD 的电源传输

MeLE Quieter3C盒内物品

在包装盒中,用户可以得到一个电源适配器、电源线、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插头适配器、快速入门指南、用于 M.2 硬盘的导热垫、可选的 VESA 安装支架,以及一小包其他各种螺钉:

MeLE Quieter3C的电源和用户手册

评测方法

在评测迷你 PC 时,我通常都会先查看它们在 Windows 和 Linux (Ubuntu) 下的性能,然后再将它们与最近发布的一些迷你 PC 进行比较。我现在使用 Windows 11 版本 21H2 和 Ubuntu 22.04.1 LTS 来评测 MeLE Quieter3C,接着会使用一系列常用的 Windows 基准测试和 Linux 等效测试再进行测试。

在进行基准测试之前,我会将各种操作更新到最新版本。我也会为每个操作系统设备截一些图。

安装问题

启动 Ubuntu 22.04.1 时,“dmesg”中报告了常见的 UEFI (BIOS) 错误,这在 Jasper Lake 迷你 PC 中是很常见。不过我暂时不清楚这个错误的重要性:

Jasper lake dmesg ACPI错误

Windows 11 在 MeLE Quieter3C 上的性能

MeLE Quieter3C 安装好 Windows 11 Pro 版本 21H2 的许可副本,应用更新后变成了 build 22000.856。快速查看硬件信息可以看出是符合规范的:

HWInfo64 Quiter3C 上 windows 11 的配置信息

HWInfo64 Quiter3C 上 windows 11 的配置信息

HWInfo64 Quiter3C 上 windows 11 的配置信息

与其他 Jasper Lake 迷你 PC 类似,其 iGPU 在 HWiNFO 中显示的细节也有限,GPU-Z 则无法显示具体型号:

MeLE Quieter3C 上 Windows 11 的硬件信息

MeLE Quieter3C 上 Windows 11 的硬件信息

简单的检查 MeLE Quieter3C 可以看到音频、Wi-Fi、蓝牙、以太网、迷你 DP、HDMI 和 micro-SD 卡都是工作正常的,如下所示:

SD 卡在 Windows 11 工作

现在我将电源模式设置为“高性能”,并运行标准基准测试工具集来查看  Windows 下的各项性能:

我还测试了一下 Cinebench R23:

测试 Cinebench R23

现在我将 MeLE Quieter3C 测试得到的结果与最近推出的一些其他迷你 PC 进行比较:

MeLE Quieter3C 与其他迷你 PC 进行比较

由上表可以看出 Quieter3C 的性能与 Quieter3Q 非常相似。

Ubuntu 22.04 性能

在将 Windows 分区缩小一半并创建一个新分区后,我在电脑上使用 Ubuntu 22.04.1 ISO 安装了双系统。安装和更新后,我简单查看了一下音频、Wi-Fi、蓝牙、以太网、迷你 DP、HDMI 和 microSD 卡,一切都是正常运行的:

ubuntu 22.04上 microSD 卡

Ubuntu 22.04.1 下的关键硬件信息如下所示:

ubuntu 22.04 下硬件信息

ubuntu 22.04 下硬件信息


我将 CPU Scaling Governor 设置为了“性能”模式,然后就简单运行了几个 Linux 基准测试:

Linux 基准测试

Linux 基准测试

Linux 基准测试

Linux 基准测试可以直接与使用 OpenGL 渲染在 Windows 中运行时进行比较:

运行 OpenCL

我还运行了 PassMark PerformanceTest Linux:

MeLE Quieter3C 上 Ubuntu 22.04 CPU passmark

这里可以直接与在 Windows 上运行时的结果进行比较:

Windows 11 CPU内存Passmark

Ubuntu 的结果要比 Windows 的结果要稍微好些,查看电源配置文件时显示:在 Linux 下,“PL1”和“PL2”的值分别是 10 和 20 w,而在 Windows 下,它们只有 8 和 10 w:

linux 电源限制 rapl 信息

在网络浏览器中播放视频

实际测试时,我在 Windows 的 Edge、Chrome,以及 Ubuntu 的 Firefox 和 Chrome 中播放了一些视频。在 Edge 上,视频的初始编解码器是“av01”,但是因为它播放视频时很卡顿,所以它会自动切换到“vp09”,而 Chrome 则一直使用的是“vp09”,如下所示:

YouTube视频播放浏览器Windows 11 Ubuntu 22.04

结果不出所料,Quieter3C 的表现与 Quieter3Q 还是十分相似的。

散热

在 Ubuntu 上运行压力测试时我发现其 CPU 温度迅速上升到了 58°C、然后又下降到了 50°C、接着又缓慢上升到了 66°C 的峰值温度,综合之后的最高平均温度是 63.9°C:

Ubuntu 22.04 压力测试

如果在压力测试期间监控 CPU 频率,我们可以看出初始温度峰值是由 CPU 在“PL1”持续时间内以平均 2600 MHz 运行而引起的,之后它会因为过热降频并下降到 2340 MHz 的平均频率上,这样可以防止过热:

Ubuntu 22.04 CPU 频率温度

在压力测试期间,我在设备顶部记录的最高温度在 12.7°C 的环境室温下大约是  54.6°C,设备不至于太热而无法触摸。

MeLE 方面还表示,他们“通过在外壳上添加氧化铝导热板和硅垫可以改进散热结构”:

MeLE Quieter3C 散热板

不过,在测试过程中,这其实也只是将设备顶部的温度从 Quieter3Q 上的 55.6°C 降低了1°,在 MeLE Quieter3C 上测量出来的温度是 54.6°C。我想在长时间使用的情况下,这项改动带来的效果可能会更加明显一些。

写在最后

此次的 MeLE Quieter3C 主要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将 Type-A USB 端口替换为了 Type-C USB 端口,而且通过这个改进 Quieter3C 实现了视频输出和电力传输;二是将其中一个 HDMI 端口换成了 mini DisplayPort ,这样可以简化某些用户的连接,不过对需要 HDMI 适配器的用户来说是一种阻碍。当然,作为被动冷却的迷你 PC ,它增加散热的额外内部金属板是一个受人欢迎的改进。

优点限制
额外的 Type-C USB 功能仅以 5 Gbps 运行
额外的迷你 DisplayPort 移除一个 HDMI 端口
额外的内部热板轻微的热改进

最后,十分感谢 MeLE 给我提供的 MeLE Quieter3C。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我使用的 8GB/128GB 配置版的零售价大约是 270 美元。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