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山寨”版本的ELM327 OBD-II蓝牙适配器

原文链接:Beware of fake ELM327 OBD-II Bluetooth adapter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79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市面上有一些能兼容 ELM327 的便宜 OBD-II 蓝牙适配器,它可连接到用户的汽车上帮助用户进行诊断并检索引擎和其他数据,而且这些适配器在网上就可以直接购买到。但最近,有人提醒道:“这些产品中有许多是假的,只能实现部分功能甚至根本没用”。

ELM32 这款芯片最初是由 Elm Electronics  制造的,该公司最近已经决定关闭相关业务了,之后会基于 Microchip PIC18F2480 微控制器通过 UART 接口给用户提供数据。但其实该产品的“山寨”版本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在 2013 年,我曾经自己买过一个便宜的 ELM327 兼容 ODB-II 蓝牙适配器,但该适配器一直没有成功运行过。

最近,Jasbir 全球速卖通上以单价不到 3 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两个 ELM327 适配器时,这个盗版问题又引起了我的注意。该设备自称是 ELM V2.1、固件版本是“TDA99 V0.34.0628C”,它是一个缺陷非常多的设备,对于 ELM V2.1 设备来说功能也是不完整的。

当 Jasbir 打开适配器外壳时,适配器里面几乎是空的,只有一块很小板子。

盗版的ELM32 OBD II 蓝牙适配器

Jasbir 原本以为该适配器会带有一块微控制器(涂有环氧树脂的圆形芯片)、蓝牙芯片、CAN 收发器和其他芯片的电路板,就像下图所示。

ELM32 适配器内的电路板

现在我们仔细看看这个盗版 ELM327 适配器中的小板。

单芯片 16 引脚的 ELM327 板

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面有一个 16 针的 SOP 芯片,连接到了一个 24MHz 晶体上,它可以处理所有事情。这可能就意味着这是一个基于软件的 CAN 总线,主要问题是运行容易出错、数据速率也有限。

由于微控制器没有标记,Jasbir 试图找出它到底是什么,它似乎与Thinmi C OBD2 ELM327 适配器中的“QBD255”MCU 相同。其 PCB 被地命名为“ELM327-Cheap”。现在搜索基于 QBD255 的 ELM327 适配器时,确实能在亚马逊和其他网络商店中找到,但点击链接时,它们似乎都被删除了。

目前我暂时不清楚 QBD255 是否是真正的 MCU 部件,因为关于它的信息目前还比较缺乏。还有另一个看起来很相似的蓝牙适配器—SOP-16 蓝牙微控制器:ElectroBoy 在 Hackaday.io上使用的 Chenbing AC6939B 带有英文信息,但我在 ELM327 设备中查看时每找不到引用 AC6939B 的相关信息。

从商品描述或在线商店的照片中来看,几乎没有人能看出来该产品是盗版的 ELM32 OBD-II 蓝牙适配器,除非有内部照片或者列出了相关芯片。不过我们应该知道:如果设备的价格只有几美元,那么应该就能预测到它可能无法完全达到正版拥有的功能,如果大家还是不确定,最好从接受退货的商店中购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