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了32GB eMMC闪存的NanoPi R4SE双千兆以太网路由器

原文链接:NanoPi R4SE dual Gigabit Ethernet router adds 32GB eMMC flash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 891 字,预计阅读 2 分钟

NanoPi R4SE 是搭载了瑞芯微 RK3399 的 NanoPi R4S 双千兆以太网路由器的另一个变体产品,两者主要区别是 NanoPi R4SE增加了 32GB eMMC闪存,而不是仅仅是依靠 microSD 卡来运行操作系统。

NanoPi R4SE 路由器的双 GbE、两个 USB 3.0 端口,以及大多数规格与 R4S还是一样保持不变。但现在新的这款 NanoPi R4SE 路由器只提供 4GB LPDDR4,而且不提供 1GB RAM 选项、GPIO 和 USB 2.0 接头去掉了、其温度范围也从 -20°C 到 70°C 变为了 0°C 到 80°C。

NanoPi R4SE 与 NanoPi R4S 相同的外壳

NanoPi R4SE 的规格:

  • SoC – 瑞芯微RK3399六核处理器,双核 Cortex-A72 高达 2.0 GHz,四核 Cortex-A53 高达 1.5 GHz,Mali-T864 GPU 和 OpenGL ES1.1/2.0/3.0/3.1,OpenCL,DX11和 AFBC 支持、4K VP9 和 4K 10 位 H265/H264 60fps 视频解码器
  • 系统内存 – 4GB LPDDR4
  • 存储 – 32GB eMMC 闪存,MicroSD 卡插槽
  • 网络 – 2x GbE,包括一个本地千兆以太网和一个 PCIe 千兆以太网
  • USB – 2 个USB 3.0 Type-A 端口
  • 调试 – 3 针调试 UART 接头(默认为 1,500,000 bps)
  • 其他 – 1 个电源 LED 和 3 个用户 LED(SYS、LAN、WAN)、用户按钮、2 针 RTC 电池连接器、5V 风扇连接器、一个用于 eMMC 更新的 MASK 按钮
  • 电源
    • 通过 USB-C 连接器提供5V/3A
    • RK808-D PMIC 和独立 DC/DC 支持 DVFS、软件掉电、RTC 唤醒、系统睡眠模式
  • 尺寸 – 66 x 66 mm(8 层 PCB);外壳:72 x 72 x 29 mm
  • 温度范围 – -0°C~80°C

NanoPi R4SE

我暂时没有找到友善电子(FriendlyELEC)的官方图片,因为其产品 Wiki 内容目前还在补充中。我在2020年12月进行过 NanoPi R4S 上运行OpenWrt和Ubuntu Core的评测,但是我发现该公司似乎主要专注于 OpenWrt 并对Docker CE 提供支持。

在查看早期 R4S 的 wiki 时,我注意到友善电子现在拥有 NanoPi R4S 标准版和企业版,其企业版添加了内置 EEPROM 芯片(24AA025E48T)来存储全球唯一的 MAC 地址。标准版就是没有这个芯片的,它只能通过开机时由软件生成 MAC 地址。早期 Wiki 中他们也没有提到 NanoPi R4SE 的 EEPROM,但其实如果所有板子上都能有这个芯片是最好的,因为如果只使用软件生成的MAC地址可能会发生重复问题,因此可能会给局域网中拥有多个友善电子路由器的人带来问题。我发现原来缺少 EEPROM的主要原因是供应短缺。他们是这么解释的:

由于具有唯一内置 MAC 地址的芯片短缺,我们不再只零售具有 MAC 地址的R4S 。如果你想订购具有唯一MAC地址的R4S板,你必须下订单,最小起订量为100件

友善电子目前在 NanoPi RS4 商店上列出了 NanoPi R4SE,其售价是 70 美元,我注意到全球速卖通上有卖家出售不带额外配件的 NanoPi R4SE 路由器“RS4E-4GB-32GB EMMC”选项的价格 85.99 美元,运费需要另外付。还有 5V/3A 或 5V/4A 电源的套装,价格分别是 91.99 美元和 98.99 美元。

感谢英国小伙伴给我提供的信息。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