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萨电子推出RZ/Five Linux 64位的RISC-V微处理器系列

原文链接:Renesas introduces RZ/Five Linux-capable 64-bit RISC-V microprocessor family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942字,预计阅读3分钟

瑞萨电子推出了他们自己的首个 RISC-V 处理器系列—RZ/Five 通用微处理器,该系列处理器基于的是 Andes AX45MP 64 位 RISC-V CPU 内核,可以通过工业级CIP Linux提供长期(超过10年)的Linux支持。

此次的RZ/Five RISC-V 处理器与基于 Arm Cortex-A55/M33 的 RZ/G2UL 处理器系列的引脚是兼容的。作为通用系列,RZ/Five 的芯片特别适合物联网端设备,例如太阳能逆变器、家庭安全系统网关等设备。

瑞萨RZ/Five RISC-V处理器
瑞萨RZ/Five RISC-V处理器

瑞萨RZ/Five RISC-V处理器的主要特性和规格:

  • CPU – 单核 64 位 RISC-V AX45MP内核 @ 高达 1.0 GHz
  • 内部存储器 – 带 ECC 的 128KB SRAM
  • 内存 I/F – 16 位 DDR4-1600 或 DDR3L-1333 内存接口,带有在线 ECC;高达 4GB 内存
  • 存储 I/F – 2x SD/eMMC 接口,SPI 闪存接口
  • 网络 – 2 个千兆以太网 MAC
  • USB – 2 个 USB 2.0
  • 音频 – 4 通道串行声音接口 (SSI)
  • 串行 – 2 个 CAN/CAN-FD 接口、带 FIFO 的 5 通道串行通信接口 (SCIF = UART)、2 通道串行通信接口 (SCI)、
  • 模拟 – 2 通道 12 位 ADC,热传感器
  • I/O – 4个I2C、3个瑞萨 SPI 接口、GPIO
  • 定时器 – 看门狗定时器、3个32-bit通用定时器、9通道多功能定时器脉冲单元(8个 16-bit、1个 32-bit)
  • 安全性 – 1Kbit OTP 内存、安全启动、加密引擎、安全 JTAG
  • 电源电压 – 待定(具体根据你们收到的用户手册)
  • 封装
    • 11 x 11 mm 266-pin BGA 封装(只有一个千兆以太网端口)
    • 13 x 13 mm 36-pin BGA封装,引脚兼容 RZ/G2UL 系列
瑞萨RISC-V和瑞萨Arm系列
瑞萨RISC-V和瑞萨Arm系列

从上表可以看出,RZ/Five 基本上和RZ/G2UL Arm 处理器的 RISC-V相同,只是 RZ/Five 缺少一个子 CPU(Arm Cortex-M33),而且根本没有显示/摄像头功能。而 RZ/G2UL带有一个用于显示器的并行接口和一个用于摄像头的4通道MIPI CSI 接口。

正如介绍中提到的那样,瑞萨电子 RZ/Five 处理器能运行 Linux。更具体地说,是能运行为工业应用而设计的民用基础设施平台 (CIP) Linux,其具有超过10年的长期维护支持。RZ SMARC的评估板套件将会提供符合 SMARC 2.1 标准的载板,这就能让用户轻松地测试瑞萨RISC-V—RZ/Five和瑞萨Arm —RZ/G2UL了,因为它们大部分的接口是相同的。

RZ/G2UL评估板套件
RZ/G2UL评估板套件

(仅供大家参考,因为我猜RZ/Five套件可能会类似,只是减去了与HDMI 转换板的并行)

现阶段他们产品页面上的信息还十分有限,但之后应该会有大量的文档和资源,例如带有 Yocto Linux BSP 的 Arm 版本、用户手册、PCB 设计指南、SMARC PCB 设计文件等等。我还得知,Andes 已经与瑞萨合作了,而且他们还为 AX45MP 制作了一本开放手册,这样就能使Linux的编程更容易,并且应该会在接下来的几天到几周内就会提供给用户。

瑞萨电子RZ/Five RISC-V MPU的样品现在已经上市了,量产则将会从 2022 年 7 月开始。

十分感谢 Mipl和Florian的提示。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