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X3588J,Firefly正在开发的瑞芯微RK3588迷你主板

原文链接:Firefly is working on a Rockchip RK3588 Mini-ITX motherboard (ITX3588J)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368字,预计阅读3分钟

备注1:Radxa即瑞莎科技,简称瑞莎。是一家做开源硬件研发和设计服务商。他们的第一款产品是一款高性能的开源迷你PC。

备注2:香蕉派(Banana Pi)开源硬件社区是由广东比派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的一个开源硬件项目。

备注3:Firefly是天启科技旗下的品牌,专注于开源智能硬件、物联网、数字音频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同时提供了智能硬件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

备注4:DisplayPort Alt 模式,在DisplayPort Alt 模式下,USB-C连接器可以通过电缆中四条高速通道传输高达每秒80 Gbps的DisplayPort视频数据,或同时进行高达40 Gbps的超高速USB数据传输。

继瑞莎ROCK5 Pico-ITX SBC香蕉派RK3588 SoM和devkit之后,我又发现了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这是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第三个采用瑞芯微RK3588八核Cortex-A76/A55处理器的硬件平台。

我觉得该板对于需要 Arm PC 或工作站的人来说应该会很有趣。因为该产品的迷你外形可以让该板能够安装到很多标准的机箱当中,而且该板还有大量的资源和 I/O、最高 32GB RAM、四个 SATA 端口、多个 8K/4K 视频输出和输入、双千兆以太网、WiFI 6 和蓝牙 5.0、PCIe 3.0 x4插槽等。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

Firefly ITX3588J 迷你型主板的规格:

  • SoC – Rockchip RK3588八核处理器,具有四个 Arm Cortex-A76 内核 @ 高达 2.4 GHz、四个 Arm Cortex-A55 内核,支持 OpenGL ES3.2、OpenCL 2.2、Vulkan1.1 的 ArmMali-G610 MP4 四核 GPU,6 TOPS NPU、48MP ISP、8Kp60 视频解码、8Kp30 视频编码
  • 系统内存 – 4GB、8GB、16GB 或 32GB的LPDDR4/LPDDR4x/LPDDR5内存
  • 储存
    • 16GB、32GB、64GB 或 128GB eMMC闪存
    • 1 个用于 2242 SSD的2 SATA 3.0
    • 4x SATA3.0 接口
  • 视频接口
    • 输出
      • HDMI 2.1 高达 8Kp60 或 4Kp120
      • HDMI 2.0 最高 4Kp60
      • 2x MIPI-DSI 高达 4Kp60fps
      • DP 1.4 最高 8Kp30(与 0 复用)
      • VGA 端口
    • 输入
      • 1x HDMI-IN 高达 4Kp60,支持 HDCP 2.3
      • 用于相机的2个2通道MIPI-CSI输入或1个4通道MIPI-CSI输入
    • 多路8K视频输出和4K视频输入,最多四屏输出
  • 音频
    • 1x 扬声器输出(10W-8Ω D 级)
    • 1x 线路输出
    • 通过 HDMI 和 DP 端口输出数字音频
    • 1x Line-In,1x MIC-in 输入、1x HDMI 输入
  • 网络
    • 双千兆以太网 RJ45 端口,其中一个支持高达 60W 的 PoE
    • 2.4GHz/5GHz双频WiFi 6、蓝牙5.0
    • 通过 M.2 插座,可选 5G或4G LTE 调制解调器
  • USB – 带DisplayPort Alt模式(高达 2A)的4个USB 3.0端口(每个端口 1A)、1个USB 3.0 Type-C 端口,包括三个通孔接头(每个端口高达 500mA)的4 个 USB 2.0 接口
  • 串口– 1x RS485、1x RS232
  • 扩展
    • 1x PCIe 3.0 x8 插槽(带 PCIe x4 接口)
    • 8x GPIO、4x I2C、1x SPI、3xADC
  • 调试 – 调试界面
  • 其他– 12V风扇接头,12V加热接口
  • 电源
    • DC 12V~24V宽电压输入,通过DC插孔(5×2.1mm)
    • 通过标准 8 针 ATX 电源接口输入 12V
    • 48V PoE 高达 60W
  • 能耗
    • 空闲 – ~1.35W (12V/110mA)
    • 典型值 – ~4.8W (12V/400mA)
    • 最大 – ~20W (12V/1700mA)
  • 尺寸 – 17 x 17cm(迷你型外形尺寸);45mm散热器孔
  • 温度范围 – 工作状态下:-20°C 至 60°C;储存状态下:-20°C-70°C
  • 湿度 – 10% – 80%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的引脚说明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的引脚说明

该公司将会为该板提供 Android 12.0、Ubuntu Desktop、Ubuntu Server、Debian 11、Buildroot、RTLinux、Kylin Linux 和 UOS。另外,他们为主板提供的 UEFI 引导加载程序肯定也有助于大量支持的 Linux 发行版。注意,他们的CPU、内存和闪存都在SOC上,因此根据需要升级或者降级模块的内存应该也是很容易的。

Firefly其实也是2016年率先推出瑞芯微RK3399板卡的公司之一,当时采用的是Firefly-RK3399 SBC。与早期的平台相比,瑞芯微RK3588处理器据说速度最高可快到4倍,而其GPU的性能最高可达之前的8倍。由于 RK3588 配备了 6 TOPS NPU,因此其性能也提高了数倍,而AI性能的增量则应该更高。这就是我在早期RK3588基准测试中报告的内容,尽管现在Firefly对数字进行了四舍五入,而且其图形性能因工作负载也有了很大的差异。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的接口展示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的接口展示

Firefly ITX3588J迷你型主板目前仍然还在在开发中,我暂时也没有可用的内容和价格信息。不过话虽如此,我还是了解到了其处理器和PMIC组合的售价是 60美元。按照这样价格去估计的话,此类硬件的价格可能在 200 至 300 美元之间,当然具体情况还未可知。其他更多详情你们可在他们的产品页面上找到。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