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Stamp C3U物联网模块,依赖ESP32-C3自带的USB接口进行固件编程

原文链接:M5Stamp C3U IoT module relies on ESP32-C3’s own USB interface for firmware programming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804字,预计阅读2分钟

M5Stamp C3U是M5Stamp C3 RISC-V物联网模块的升级版,该物联网模块带有耐热盖、可以支持WiFi 4和蓝牙5.0,没有CH9102 USB转TTL芯片,主要依靠ESP32-C3处理器的内部USB接口来处理固件的串行编程,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额外的 GPIO 引脚。

其实,如今有一些 ESP32 处理器是带有内置 USB 接口的,但许多开发板使用的仍然是其外部的 USB 转 TTL 芯片,例如 CH340 或 CP2102 就是用来处理用于调试和刷写固件的串行接口。当然,这也有可能是因为使用 ESP32-C3 的USB串口或JTAG 控制器控制台时受到的限制。但M5Stamp并不认为这些限制会影响使用,反而他们认为还可以节省一些成本。

M5Stamp C3U
M5Stamp C3U

M5Stamp C3U 规格:

  • WiSoC – ESP32-C3FH4 32 位单核 RISC-V 处理器 @ 160 MHz,具有 384KB ROM、400KB SRAM、8KB RTC SRAM、4MB 嵌入式闪存、WiFi和蓝牙
  • 连接
    • 2.4 GHz WiFi 4、20 MHz 和 40 MHz 带宽,IEEE 802.11 b/g/n 协议,最高 150 Mbps
    • 蓝牙 5,蓝牙mesh,支持 125 Kbps、500 Kbps、1 Mbps、2 Mbps 比特率,长距离
    • 2.4G 3D天线
  • USB – 1 个 USB Type-C 端口,主要用于供电和编程
  • 扩展 – 带 ADC 的 2.54mm 间距接头,14x GPIO、SPI、UART、I2C、I2S、PWM、RMT、DMA、USB 串行、TWAI
  • 其他 – 1x 用户按钮、1x 重置按钮、用户 RGB LED
  • 输入电压 – 5V @ 500mA,通过 USB-C 端口
  • 尺寸 – 34 x 20 x 4.5mm
  • 重量 – 3.8 g
M5Stamp C3U Mate套件(左)和M5Stamp C3U的5个模块包(右)
M5Stamp C3U Mate套件(左)和M5Stamp C3U的5个模块包(右)

一般来说,ESP32-C3 IoT类的模块都是可以作为套件购买的,比如:一个ESP32-C3 IoT模块再加上接头和连接器套件,又或者包含 5 个模块的套餐。对了,虽然之前M5Stamp C3 的固件(Arduino、ESP32-IDF 等)应该也可以与现在的 M5Stamp C3U兼容,但烧录固件的方法已经改变了,因为需要在上电前长按 M5Stamp C3U上的按钮并进入程序下载模式。

注意:默认情况下USB CDC(CDC类是USB2.0标准下的一个子类,是定义通信相关设备的抽象集合)是没有启用的,所以C3U启动时的串口输出会通过UART0输出。所以,如果你需要通过USB输出,就需要在下载程序前启用USB CDC。在 Arduino IDE 中,则可以在菜单中使用Tools->USB CDC on Boot-Enabled 启用它。另外,你们也可以在 wiki 中找到M5Stamp C3U的使用文档。

价格方面,带排针的M5Stamp C3U Mate套件售价5.9美元,包含5个模块的套件售价27.5美元。相比之下,同等套件的M5Stamp C3价格则分别为6美元和28.9美元。因此如果从终端用户的角度来看,移除 CH9102 的每个模块可节省大约 28 美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