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Oniro项目,旨在给消费者和物联网软件提供一个跨平台协作的平台

原文链接:The Eclipse Oniro Project aims to deliver consumer & IoT software that works across multiple platform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212字,预计阅读3分钟

备注1:Avenger96采用了96Boards规格,并设计面向于低功耗IoT应用。处理器芯片为ST公司的STM32MP157,包含一个650MHz Cortex-A7核心,一个Cortex-M4核心,和一个Vivante 3D GPU。

备注2:BLE Nitrogen 是IoT Edtion的一员,采用Nordic的nRF52832微控制器,64kb RAM和512kb板载闪存。

我听说,FOSDEM 2022的一些嵌入式演讲中提到了“Eclipse Oniro 项目”。其实,我在此之前从未在 Eclipse 基金会听说过这个项目,所以我们先看看基金会是如何描述它的:

Oniro 是一个 Eclipse 基金会项目,该项目专注于为消费设备开发分布式开源操作系统,而且无论设备的品牌、型号如何都可以应用

Oniro 是 OpenHarmony 全球市场的兼容实现,OpenHarmony 是一个由 OpenAtom 基金会指定和托管的开源操作系统。

Oniro以模块化为设计理念,在广泛的消费类和物联网设备中可以提供更高等级的灵活性和可移植性应用程序从微型嵌入式传感器和执行器到功能丰富的智能设备和移动设备

作为开源构建块的分布式和可重用集合,Oniro 可以与其他开源技术和生态系统兼容。通过与 OpenAtom 基金会的 OpenHarmony、Yocto 项目和 Linux 基金会的 OpenChain 等项目基金会达成密切合作,Oniro 帮助建立桥梁而不是制造数字鸿沟。

如果你们觉得 OpenHarmony 听起来很熟悉,那是因为它是华为HarmonyOS操作系统的开源版本,现在由OpenAtom 基金会在管理。这个描述让我更加困惑了,因为我仍然不确定Oniro的具体用途,但其实挺多公司和组织都在使用,包括 Linaro、SECO 嵌入式系统公司,以及像Synesthesia这样不太知名的公司,当然还有华为。因此,我们来看看他们的项目的资源,看一下是否能找到更多的详细信息。

Eclipse Oniro项目
Eclipse Oniro项目

首先,这个项目的资源相当新。因为该工作组是在一些成员研发工作了一年后(2021 年 10 月 26 日)才成立的。我也找到了更加清晰的项目目标:

Eclipse Oniro 的使命是打造一个集设计、开发、生产和维护为一体的开源软件平台,以操作系统、ADK/SDK、标准 API 和基本应用程序(如 UI)为核心元素针对得益于下一代多内核架构从而可以简化复杂系统的现有格局及其在各种设备上的部署,从而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

所以我基本上理解了 Oniro 的主要目的是想提供一个与供应商无关的平台来开发在各种操作系统和硬件上运行的软件,从而减少消费和物联网设备行业的碎片化。我就不用xkcd meme之类的梗(以网络漫画形式体现的梗)来解释了,但们应该知道我想表达的意思。目前,Oniro 依赖于 Poky/Yocto 项目构建系统,而且支持 Linux、ZephyrOS 和 FreeRTOS 三种操作系统,使其可用于应用处理器和微控制器。

以下文档分别列出了 Oniro 项目支持的七个硬件平台:

Eclipse Oniro智能面板设计图
Eclipse Oniro智能面板设计图

Eclipse Oniro 项目还将各种组件集成到一个称为蓝图的代表性用例中,在撰写本文时有五个设计图:

  • 智能面板设计图
  • 门锁设计图
  • 触控面板设计图
  • 透传网关设计图——概念证明 (PoC) 物联网网关,可用作智能家居中的通信中心
  • 自动售货机设计图

Bernhard Rosenkränzer 的 FOSDEM 2022 演讲“跨 Linux 和 Zephyr 内核的 GPIO”将会展示出门锁的设计图,并展示了如何在使用带有 Cortex-M 的 Zephyr 系统和基于 Cortex-A 的另一个 Linux 之间去共享代码。这种代码重用应该是有益的,因为可以对一段简单的代码进行全面测试,还适用于多个平台和操作系统,而不是只拥有两个单独的tree。如果这样的话,一个错误可以在一个tree中修复,但就不能在另一个tree中修复了。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