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芯微RK3588S成本优化的Cortex-A76/A55处理器,增加了CAN总线

原文链接:Rockchip RK3588S cost-optimized Cortex-A76/A55 processor adds CAN bus, drops PCIe 3.0, other peripherals 由Jean-Luc Aufranc撰写。
本文共计1296字,预计阅读3分钟

瑞芯微 RK3588S 是RK3588八核 Cortex-A76/A55 处理器一个成本更低、性价比更高的版本。相比之前的产品来说,RK3588S 的外设更少。我听说它是为平板电脑设计的,但正如本文我将会向大家所讲解的那样,该处理器适用的场景要更多一些。

RK3588S 第一次出现应该是在去年 12 月的瑞芯微开发者大会上 ,不过当时我没有得到太多有用的信息,我唯一知道的就是它会是一个更低成本的版本。最近,我拿到了他们的一份 RK3588S 数据表,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该产品的框图和规格,看看有什么不同。

RK3588S框图
RK3588S框图

在下面我会用加粗的方式,将瑞芯微 RK3588S 的规格与 RK3588 的差异标注出来:

  • CPU – dynamIQ 配置中的 4x Cortex-A76 和 4x Cortex-A55 内核
  • 图形处理器
    • Arm Mali-G610MP4 “Odin” GPU,支持 OpenGLES 1.1、0 和 3.2,OpenCL 最高 2.2 和 Vulkan1.2
    • 2D 图形引擎高达 8192×8192 源,4096×4096 目标
  • AI 加速器 – 6 TOPS NPU 3.0(神经处理单元)
  • 视觉处理器
    • 视频解码
      • 8Kp60 H.265、VP9、AVS2
      • 8Kp30 H.264 AVC/MVC
      • 4Kp60 AV1
      • 1080p60 MPEG-2/-1、VC-1、VP8
    • 使用 H.265/H.264 进行实时 8Kp30 编码;支持低分辨率的多通道编码
  • 内存 I/F – LPDDR4/LPDDR4x/LPDDR5 高达 32GB
  • 存储 – eMMC 5.1、SD/MMC、1x SATA 3.0(与 PCIe 2.0 复用)、FSPI(灵活 SPI)
  • 视频输出
    • 1x HDMI 2.1/ eDP 1.3 高达 8Kp60 (注:框图中的 1x,但数据表中列出了 2x HDMI/eDP)
    • 1个 DisplayPort 1.4a 高达 8Kp30(与 USB 3.0 复用
    • 2x MIPI DSI 输出高达 4Kp60
    • 1120 视频输出高达 1080p60
    • 未在 RK3588S 数据表中列出,但我不明白为什么不:可选的通过RK628 芯片实现高达 1080p60 双 LVDS 。
    • 最多四个独立显示器(最高 1x 8Kp60、2x 4Kp60、1x 1080p60)
  • 视频输入/摄像头
    • 支持 HDR 和 3D NR 的 48MP (2x 24MP) ISP;多摄像头输入
    • 2 个 MIPI DC(4 通道 DPHY v2.0 或 3 通道 CPHY V1.1)
    • 4 个 2 通道 MIPI CSI
    • DVP 摄像头接口
  • 音频
    • 2x 8 通道 I2S,2x 2 通道 I2S
    • 2x SPDIF
    • 2 个 8 通道 PDM(用于麦克风阵列)
    • 2 通道数字音频编解码器(16 位 DAC)
    • VAD引擎
  • 网络-  1 个千兆以太网
  • USB – 1个 USB 3.1 Gen 1 OTG 高达 5 Gbps(与 DisplayPort 复用)、1 个 USB 3.1 Gen 1 主机(与 Combo “PIPE PHY2”复用)、2 个 USB 2.0主机
  • 2个组合管道物理接口
    • 组合管PHY0 – SATA III 或 PCIe 2.1 高达 5 Gbps
    • 组合管PHY2 – SATA III、PCIe 2.1 或 USB 3.1 Gen1
  • 低速 I/O – 5x SPI、9x I2C、10x UART、GPIO、12 位 ADC (SARADC)、3x CAN 总线
  • 封装——FCCSP1253L;17 x 17 mm(RK3588:FCBGA1088L;21.45 x 21.45 mm)
  • 制造工艺——8nm LP
瑞芯微RK3588S硬件平台亮相RDC 2021
瑞芯微RK3588S硬件平台亮相RDC 2021

除了以上规格之外,RK3588S 还有一些较小的变化。比如更多的 PLL(18个,之前是有10个)、增加了一个额外的 PVTM,现在合计就会有6个PVTM。Mailbox则一共会有三个,而不是之前唯一的一个。

另外,RK3588S还有一个最显着的变化,即他们移除了 PCIe 3.0 接口、增加了三个 CAN 总线。另外也增加了数量较少的视频输出/输入、以太网、USB 和 PIPE PHY 接口。

根据目前的功能和与 RK3588 的价格差异来看,我个人觉得瑞芯微 RK3588S 可能会更受欢迎,因为我估计许多项目都不会完全去利用 RK3588 的所有接口。那么综合来说,考虑RK3588S的人可能会更多。但是,如果我以ROCK5 Model B SBC 的规格为例,RK3588S 可能就没有那么适合,因为该板需要使用到 PCIe 3.0 接口来进行 NVMe 存储,还需要用到带有两个 HDMI 2.1 的端口、微型 HDMI 输入,以及 RK3588 的所有 USB 接口,注意这里是没有USB集线器芯片的。不过,我也可以很容易地想象出一款成本较低的 ROCK5 A 型,它具有较慢的 PCIe 2.1 NVMe 存储、一个 HDMI 端口、一个 DisplayPort、没有 HDMI 输入、少一个USB 3.0 端口,或者换句话说,就是配备了四个 USB 端口。

你们也可以查看一下他们的数据表,获得更完整的详细信息。其中一些可能还是存在相互矛盾的,正如我们在规格中看到的那样。

分享这篇文章
订阅评论
提醒
0 评论
内联反馈
查看所有评论